福建世家坑进行考古清理 发现嘉庆年间石刻

2016年11月09日14:32   中国文物网  收藏本文     

  昨日,泉州市海丝办相关负责人,现场踏勘清源山世家坑的考古清理情况。世家坑是清源山三处遗产点之一,根据申遗工作部署,今年9月中旬开始进行考古清理工作,目前已暂告一段落。在近两个月的时间里,泉州市文保中心对世家坑六七处重要的墓葬进行了考古清理,并在一处锡兰世氏家族墓边上,发现了“林府奉宪示禁”的摩崖石刻。

  石刻立于嘉庆十四年,洋洋洒洒刻了约有400个字,主要是讲几个姓氏在“世厝埔”(即世家坑)的墓地纠纷。泉州市文保中心主任唐宏杰说,这块石刻的发现,对申遗工作中帮助确认世家坑锡兰墓地的范围,有重要的作用。

  碑文佐证,乾隆以后出现外姓墓葬

  “林府奉宪示禁”摩崖石刻,处在世家坑入口处“锡兰侨民墓区保护碑”右后方的丛林里,一块青绿色嵌在黄土里的石头上,若不是考古人员指引,很难注意到这石头上密密麻麻刻着字。

  据唐宏杰介绍,这块摩崖石刻共有25行,约刻了400个字,仅第一行字“奉宪示禁”、“林府”稍大一点,依稀可辨。其他内文,每个字仅约2厘米大,都很模糊,很难看出内容。考古人员分析,由于这块石刻地处野外,周边又是墓葬群,时有修坟墓,经常被磕碰到,所以字迹保存得不是很清晰。

  “经过初步研究,该石刻立于嘉庆十四年,因世、林、留等姓氏的人,在这‘世厝埔’有墓地纠纷,由晋江当地官府进行调解,并且林府要求官府立了这块禁示碑。”唐宏杰分析说,这块摩崖石刻明确提到了世家坑里还有其他姓氏的墓葬,“这片区域,最早是世氏的。其他姓氏墓葬是从什么年代开始出现的?根据之前的文史研究,加上这块石刻,基本可以锁定是在清朝乾隆以后。”据唐宏杰研究,乾隆以后山地附近的口开始繁衍增加,而世氏家族又处于衰退状态,因此周边部分林地可能被变卖给外姓作为墓地。

  石刻所在地,是世家坑边界处

  据介绍,在闽南,禁示碑时有发现,这种是由地方官府调解纠纷后立下的碑文,具有法律效力,也作为界线的标志。

  “所以,这块石刻的发现,还有一个重要的作用:指示了这里是世氏与其他姓氏墓葬的边界点。”根据申遗工作的安排,考古人员需要确定出世家坑东西“四至”的范围,也就是世家坑的边界,而这块石刻所在地,便是边界处。

  为了详细研究这块石刻的内容,昨天考古人员已经进行了现场拓片。

  在这次考古普查中,锡兰侨民墓区内,共已发现摩崖石刻8处:“世家坑”、“世山”、“世氏产山”、“林山界”、“锡兰”、“世氏”、“陈山界”和“林府奉宪示禁”;石刻2处:“文黄世嘉坑石桥”、“文黄”。

  “根据这些石刻及几处重要的世氏家族墓的平面分布图,可以发现,它们都围绕在目前的养殖场周边。”唐宏杰说,这一信号意味着,目前还未进行环境整治的养殖场,很可能是世氏墓地的核心地带,“后期环境整治后,相信还会有一些比较重要的发现,有可能会出土墓志铭”。

  作者:刘燕婷 田米  来源:海峡都市报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世家坑嘉庆乾隆摩崖石刻外姓墓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