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故宫修文物》还想继续红

2016年11月09日07:19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来源: 钱江晚报

  择一事,终一生。

  今年,一部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爆红网络,豆瓣评分高达9.4,还在B站收获了6万弹幕。片中修复文物的师傅们,也一夜间成了“男神”,拥有众多“迷弟”“迷妹”。

  如今,《我在故宫修文物》的大电影即将于12月16日登陆影院,由导演携原班制作人马重现经典。

  昨天,该片在北京故宫敬胜斋举行了发布会。参与电影发布会的嘉宾,也有浓浓的书卷气——北京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文物修复师屈峰和亓昊楠、导演萧寒、音乐人姚谦等。

  三集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用年轻的视角望进古老故宫深处,近距离展示稀世珍宝的“复活”技术、文物修复师的日常生活与修身哲学。

  而大家都好奇,电影版和三集的电视版有什么区别?萧寒导演表示,82分钟的大电影说的还是这些文物修复师的故事,但是放入了很多纪录片没能纳入的素材,还着重描绘了两代文物修复师间彼此尊敬的感情。而且影片去掉了所有旁白,完全用师傅的同期声来呈现。

  “创作手法是按照电影长片来的,但表达的主旨,和纪录片一脉相承。如果一定要我用一个词来形容的话,电影的气质,会更抒情。”萧寒说。

  此外,音乐人姚谦还为该片创作了主题曲《当我在这里》,由独立音乐人陈粒演唱。

  姚谦昨天还自曝曾因为看得入迷,连面都煮糊了两次,还曾发过微博来“以自身来观物,以物来观自己,假日看《我在故宫修文物》收获!”来安利这部片子。他说, “我特别欣赏年轻时就沉浸在喜欢的事情上专注的人,那是一种很纯粹、很感人的事情,我自己就做不到。”

  古老的技艺,假以最妥帖的拍摄手法和传播方式,一样能吸引到年轻人。《我在故宫修文物》就是最好的例子。最早,这部纪录片是在央视播放的,可真正大火特火,却是在豆瓣。

  导演萧寒还认真地把B站的弹幕都看了,“看到王津师傅花8个月最后修好了那个钟之后,突然间我就看不到画面了,都是一片 泪目泪目 的弹幕。”

  有人说,这部片就是故宫最好的招聘广告。网友纷纷留言“就是来故宫扫地也行啊”。

  此言着实不虚。《我在故宫修文物》播出后,钟表馆的游客明显增加;王津老师坐个公交车都会被围观,在加拿大还碰上粉丝求合影。

  据透露,今年故宫招新,报名人数激增,应届的年轻人尤其多——2万人报名,最后选了70多个,可见竞争的激烈。

  但面对这一夜变网红的种种,木器组的屈峰师傅还是那样淡定,之前他修文物的感悟可是被网友疯转的:“这只是工作中的一些体会吧。出名吧……这不是我的事,还是有点忐忑。”

  不过,12月的院线是兵家必争之地,一部非商业的纪录片进院线, 需要勇气。

  萧寒表示,他们已经在众筹平台发布了大电影的项目试水,还会选几个城市做超前点映。此外,应对年轻受众,他们还会开发周边,比如故宫“御猫”的公仔。

  单院长还打趣萧寒:“希望他像他说的一样, 择一事,终一生 ,以后不要再拍别的片子了。”

  而萧寒完美接茬:“能被允许到故宫来拍摄,是非常难的事情,这是我的荣幸。”

  择一事,终一生。这样的片子,记者是一定会去买票支持的。你呢?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故宫文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