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卷子珍品上海首度公开展出

2016年11月09日14:20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记者 陈静)华东师范大学8日披露,正在举行的中北校区图书馆的文化展上,两件馆藏敦煌卷子珍品首次公开展出:一件为七世纪唐写本《大般涅槃经卷第六》,一件为时间稍晚的唐写本《妙法莲华经卷第三》。

两件华东师范大学图书馆馆藏敦煌卷子珍品首次公开展出。 芊烨 摄两件华东师范大学图书馆馆藏敦煌卷子珍品首次公开展出。 芊烨 摄

  校方告诉记者,前者已于今年3月入选第五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后者则入选了第四批上海市珍贵古籍名录。此次在校内展出尚属首次。

  此次文化展是华东师范大学“在图书馆发现敦煌”系列活动之一。华东师大图书馆馆长胡晓明当日表示,敦煌学在二十世纪是显学,又因“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而在本世纪成为新的世界文化地标。图书馆敦煌主题馆藏丰富,其中馆藏书籍逾2000种,还藏有珍贵的唐写本卷子两卷。

  华东师大校党委书记童世骏教授告诉记者,虽然网上有很多关于敦煌的介绍和图片,甚至有VR技术可以让人在虚拟空间里游览敦煌,但这些都代替不了直接面对文物和作品时的感受。他说,得益于接收圣约翰大学、大夏大学、光华大学这三所前身学校的图书遗产,以及解放后人民政府划归学校的古籍,华东师大有着较为丰富的敦煌研究资料,华东师大的学者在敦煌研究领域也做出了傲人的成绩。

敦煌卷子珍品吸引众多观众,学者正在讲解其中奥妙。 戴琪 摄敦煌卷子珍品吸引众多观众,学者正在讲解其中奥妙。 戴琪 摄

  据了解,华东师大有一批优秀的学者和校友对敦煌学的研究、发展做出了贡献。曾任教华东师大中文系的施蛰存先生,原华东师大古籍整理研究所所长徐震谔教授,曾任教华东师大历史学系、美术系的沃兴华教授,现任教中文系的黄人二教授,华东师大历史学系校友徐文堪先生,艺术研究所阮荣春教授、张同标教授、张晶教授、朱浒老师等,在敦煌学的语言文字、书法、文献、艺术等不同领域,均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敦煌卷子唐写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