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轮秋拍 哪些瓷器有望一举成名

2016年11月11日10:40   和讯网  收藏本文     

  初冬时节,内地文物艺术品市场却异常活跃,各家拍卖行的秋季大拍将相继登场。从2016年11月8日起,北京东正、中国嘉德、北京诚轩、中贸圣佳、北京华辰等多家拍卖行将敲响秋拍,由此也拉开了今年内地首轮秋拍的序幕。

图1 明洪武 釉里红四季花卉纹 瓜棱石榴尊 北京东正秋拍拍品 估价:1200万至1500万元

  此件釉里红石榴尊的发色虽然不是上乘,但是其画面完整且器型特别,年份非常珍罕。

  瓷器作为一个独立门类在艺术品大拍中往往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那么,今年首轮秋拍中会呈现哪些精品瓷器呢?又有哪些瓷器能在拍场上“一举成名”?您不妨跟随我们一起来看看。

  11月11日率先举槌秋拍的北京东正,将会为买家呈现多件瓷器精品。这家一向在瓷器古玩方面有所作为的拍卖行,本季所推拍品中,不乏值得细细品读的经典之作。如一件明洪武釉里红四季花卉纹瓜棱石榴尊,就釉里红而言,洪武时期是明代烧制最成功的阶段,也是极盛时期,总体风格介于元代和永乐宣德朝之间。此件拍品将以估价1200万至1500万元出现在“皇家长物”专场中。

图2 清乾隆 粉彩百鹿图螭耳尊 中国嘉德秋拍拍品 估价:950万至1500万元

  此件拍品与馆藏及市场中所流通的粉彩百鹿尊皆有不同,此器面的百鹿尊存世量更为稀少,图案特点是将视觉中近大远小的自然现象灵活地运用在器物上。

  接下来是中国嘉德在11月12日上演秋拍大剧,共推出了336件瓷器类拍品,分别呈现在“明清瓷器玉器掌玩艺术”和“含英咀华—明清宫廷艺术聚珍”专场拍卖中,拍品年份跨越元代至民国,明清瓷器依旧占据多数。其中,清乾隆粉彩百鹿图螭耳尊是件被广泛“看好”的拍品之一,这件乾隆时期的官窑粉彩标准器的估价高达950万至1500万元。据了解,这件拍品曾经在2009年以442万元成交,如今时隔7年再次现身拍场,想必会引起不少藏家争相竞夺。

图3 清雍正 仿官釉铁花饕餮纹双耳汉壶尊 北京华辰秋拍拍品 估价:600万至1000万元

  此件汉壶尊气势远得商周的厚重,釉色深含北宋的含蓄。线条硬朗,颈两侧饰贯耳,最出彩的地方莫过于颈部模印的饕餮纹,古拙大气,线条清晰,其上施一层褐色胎浆水,意在巧仿青铜。

  与中国嘉德同一天开拍的还有北京诚轩,在“瓷器工艺品”专场中将呈现84件瓷器类拍品,其中估价最高的当属一件清雍正粉青釉六方贯耳弦纹瓶。此件六方瓶原为20世纪初著名古董商山中商会旧藏,于1934年在其主办的展览会中展出,并出版于展览图册,如此流传有绪极为珍贵。清代雍正皇帝酷爱宋瓷典雅含蓄之美,御窑厂因此研制出各种仿宋代釉色,同时借鉴青铜器的造型,制作出形美色佳的单色釉瓷器以作宫中陈设。而此件拍品的估价为600万至700万元。

图4 清乾隆 唐英制仿古铜青绿浮雕 夔龙开光石纹釉诗文壁瓶 中贸圣佳秋拍拍品 估价:160万元至200万元  图4 清乾隆 唐英制仿古铜青绿浮雕 夔龙开光石纹釉诗文壁瓶 中贸圣佳秋拍拍品 估价:160万元至200万元

  此件壁瓶外壁以铜绿彩为地,部分呈赭色,营造出古铜锈蚀斑驳的质感,减地浮雕夔龙纹,纹饰描金彩,华丽古雅。中间墨彩书诗文“一榻清风书叶舞,半窗明月墨花香”,折射出唐英高雅的艺术品位和丰富的内心世界。

  中贸圣佳将于11月15日槌响秋拍,179件瓷器类拍品不乏可圈点之作。像一件颇有人文色彩的清乾隆唐英制仿古铜青绿浮雕夔龙开光石纹釉诗文壁瓶就非常引人瞩目。据了解,此类唐英所制瓷质文房用品常以诗文为装饰重点,突出了唐英浓郁的文人气质与高超的制瓷技艺,成为传世佳品。纵观今日的公私收藏中,此种仿古铜青绿描金开光装饰形式的唐窑壁瓶数量稀少,又以仿石纹釉诗文作主题的就更加珍贵了,而能流通者则更是少之又少。此件拍品的估价为160万至200万元,这一估价显然很具有诱惑力。

图5 清雍正 粉青釉六方贯耳弦纹瓶 北京诚轩秋拍拍品 估价:600万至700万元

  器型独特,腹部矮扁,是雍正一朝独有的造型。通体施粉青釉,釉质肥腴纯净,仅腹部凸起两道弦纹,尽显雍正一朝含蓄而高雅的艺术品位。

  另外,11月15日北京华辰秋拍正式举槌,次日将有178件瓷器上拍,其中一件仿官釉铁花饕餮纹双耳汉壶尊特别惹眼,全方位地体现了清代雍正皇帝古雅的艺术品位,纹样来源于上古鼎彝,摹古与创新并存,以600万至1000万元的身价付拍。(三曦)

  来源:中国商报网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瓷器秋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