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版《我在故宫修文物》也要火遍网络

2016年11月12日08:36   齐鲁晚报   微博收藏本文     

  本报讯(记者倪自放) 《舌尖上的中国》之后,纪录片已有近两年时间没有出过爆款。今年,爆款终于来了,三集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火遍网络,在平均用户年龄不足20岁的弹幕网站B站长红不衰。日前,记者获悉,讲述故宫“工匠精神”的电影版《我在故宫修文物》将在12月公映,它能否像纪录片一样燃爆银幕,令人期待。

  剧集版《我在故宫修文物》今年1月在央视首播,该片真实记录了“文物医生”用高超的“文物复活术”修复珍贵文物的过程,展现了这些国家非遗的技艺与传承人的日常工作和生活状态。该片播出之后,在B站点击量近200万,超过6万条弹幕,豆瓣评分高达9.4分,分值超过同为爆款纪录片的《舌尖上的中国》和热播剧《琅琊榜》,成为年度最具影响力的纪录片。

  近日,在电影版《我在故宫修文物》定档发布会上,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剧集版《我在故宫修文物》的成功是故宫博物院所蕴藏的“工匠精神”受到了公众关注并引发了他们的共鸣。“匠人之所以称之为‘匠’,是因为他们拥有某种娴熟的技能,并通过时间的累积‘熟能生巧’,蕴藏在其背后的是更深层次的精神内涵。”同时,单霁翔也宣称,与故宫气质类似的三集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拍成了电影。

  该片导演萧寒表示,这一方面是为了回应粉丝的期待,另一方面是希望通过努力让纪录片作为一个真正的电影类型走进电影市场,让观众有更多的选择,也希望工匠精神再度被关注。对博物馆来说,在这些技术层面手艺之上的,实际上是对文物、对中华民族文化瑰宝的敬畏。萧寒表示,与剧集版不同的是,电影版中消去了旁白音,主要是用镜头语言传递修复师的故事。对于电影与张艺谋的大片《长城》同档,萧寒表示不担心,“该属于我们的会来,有认同的观众他们也会来。”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纪录片电影版《我在故宫修文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