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三省总督府修葺一新 将作博物馆

2016年11月16日06:30   新浪辽宁  收藏本文     

  在沈阳故宫和帅府之间,那栋曾经破败的欧式建筑,如今已经整修一新,焕发出惊人的美丽容颜。这就是沈阳城内曾经与故宫齐名的东三省总督府。昨日,据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了解,东三省总督府未来将作为博物馆使用,有望由沈阳故宫博物院负责管理,而博物馆内的展品,也将以故宫文物为主。至于博物馆何时正式对公众开放,目前还没有确切消息。

  破败总督府旧貌换新颜

  东三省总督府一度年久失修。2011年,本报曾经报道过东三省总督府当时的窘况:楼体上的雕花已经脱落,楼体的红色正门也已掉漆发黄,大门旁立着一个木板,上面写着:“此处危险”。当时,本报率先披露了东三省总督府的产权单位将斥资维修的消息。

  如今,东三省总督府已经整修完毕。整个建筑面积2600多平方米,分上下两层。外部为青砖墙体,内部为人字架木结构,上为深红彩钢瓦房顶,建筑用料选材考究,雕饰精良,为典型的欧式建筑。

  有专家称,东三省总督府始建于清朝初年。1644年清军入关后,该建筑成为留都府,也叫陪都府。1907年,清政府实施新政,东三省改制,改设奉天省、吉林省、黑龙江省,并设立东三省总督,总督衙门就设在这里,此处便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东三省总督府。

  未来有望展出故宫藏品

  东三省总督府修缮后,将如何使用,是公众关注的焦点。

  据记者了解,相关各方面规划东三省总督府时,均明确表示会以博物馆的形式对公众开放,而沈阳故宫博物院有望成为东三省总督府的管理单位,展出的内容也将以故宫藏品为主。

  不过,截至目前,相关各方就合作细节的谈判仍在进行中,尚未达成共识。因此,东三省总督府何时对公众开放,目前依然是未知数。沈阳市文物保护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何时开放依然没有确切消息。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高寒冰

  摄影记者 孙海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东三省总督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