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美基弗展如期举行 王璜生独家回应策展人靠谱

2016年11月18日12:20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文/十三姨

  11月17日晚间,“基弗撤展”风波引爆朋友圈,今晨,题为《基弗要求撤销中国个展》的新闻也成了头版头条,针对此次风波,新浪收藏第一时间对展览主办方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王璜生进行了专访,为大家解疑答惑。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王璜生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王璜生

  新浪收藏:最初是什么机缘确定要办这次基弗大展?

  王璜生:毫无疑问基弗的作品影响力很大,大家非常期待,几个美术馆都曾试过参与举办基弗展览的事,但都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最后不了了之,当然最重要的原因是资金的问题没有解决,因为需要投入的资金比较大,这次“基弗在中国”的展览从去年开始就一直在讨论,直到今年才落地。这次,很大原因是因为德方的主办机构贝尔公司从各个渠道募集到了足够的资金来支撑这个大型展览,我们接受这个展览时,也非常认真的去考虑作品的合法性,这些作品来自于德国的一些收藏家,还有一些美术馆,这对于我们来讲,觉得有落地的可能性。

  新浪收藏:对于本次展览的主策展人贝亚特女士以及其身后的科布伦茨路德维希美术馆,目前业内有所争议,对此有什么看法?

  王璜生:我们并不这么认为,这次的展览中也有一些来自科布伦茨路德维希美术馆,贝亚特在中国若干年来参加了很多大型活动和会议,也做过一些展览。而我是在一次交流活动中认识到她,她这次策划的展览从学术梳理、作品结构上讲,都非常用心,也形成了比较好的线索脉络。

  关于科布伦茨路德维希美术馆,我们所熟知的是其之前举办过中国美术学院院长、教授许江的展览,路德维希是个大的机构,旗下有若干个美术馆,我们跟多家机构都有合作,特别是像路德维希美术馆有一批作品捐赠给中国美术馆,由于科布伦茨美术馆在中国举办过一些重要的中国艺术家的展览,也受到一定关注。

  新浪收藏:对于艺术家基弗有什么评价?

  王璜生:从艺术的角度讲,我认为他的作品很对我的胃口,包括他对历史的反思,对材料的挖掘,还有他所形成的视觉画面的震撼力等等,这些方面我们都是很认同的,这也是为什么我们院方要努力的去实现这个展览。

  新浪收藏:展览是否会如期举行?

  王璜生:展览将会在11月19日(本周六)如期开幕,我们在紧锣密鼓的准备,规模也比较大,有87件作品,而且其中有些作品的尺幅很大,涵盖从70年代开始一直到现在的作品,基本上能够达到我们的预期,虽然距离蓬皮杜的大展规模还有相当的距离,但这已经超过我们的想象。

changweibo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基弗王璜生央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