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梵高绘画大赛获奖女孩崔欣荷:自由作画不紧张

2016年11月23日14:49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记者:你今年几岁了?从什么时候开始学画画的?你觉得自己属于什么性格?

  崔欣荷:我今年10周岁了。我从会抓笔就开始画画,喜欢用各种彩色笔。大约5岁的时候,我参加了绘画班,到绘画机构学习,但妈妈发现这儿的教学是让孩子照着老师画的“儿童画”临摹,觉得不适合我,所以只上了一年就没再继续。大约8岁,妈妈发现爱昱特灵感绘画机构,是让孩子在音乐之中自由作画,觉得适合我,而我也喜欢这样的自由表达,所以一直学到现在。灵感绘画是用黑色的粗细不一的线描笔。我最喜欢画线描画。我觉得我属于文静内敛又活泼开朗,在初识的人面前容易害羞,但一旦相识,我会变得很调皮。

  记者:你怎么会参加“追逐梵高”少儿绘画大赛的?你参加比赛的过程是怎样的?有没有紧张?

  崔欣荷:我是从爱昱特灵感绘画中心得知“追逐梵高”第二届少儿绘画大赛讯息的, 我在2015年先后参加了“追逐梵高”第二届少儿绘画大赛的初赛、复赛,都顺利过关,2016年2月12日到上海参加全国总决赛,最终获得小学B组银像奖。因为平时绘画都是自由作画,所以这三次比赛,我都和平时绘画一样按照自己的灵感自由表达,并不紧张。

第二届VGAC决赛获奖作品——崔欣荷小学B组银像奖第二届VGAC决赛获奖作品——崔欣荷小学B组银像奖

  记者:你比赛的画面内容是什么?灵感从何而来?作画的过程顺利吗?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

  崔欣荷:这次绘画大赛的决赛没有规定主题,所以我很高兴,绘画时轻松愉快,想画什么就画什么,一边表达,一边也注意使整幅画的画面和结构更好看。先画出脑海中自然浮现的大结构,再在各个部分画上我喜欢的元素,然后用我喜欢的线条和形状精细地完善细节。当我感觉已经全部画完之后,因为时间没到,所以又反复看了几遍,觉得如果再多添一笔就是“画蛇添足”了,这时才停笔。在确定作品名字时,我发现自己在不知不觉间画了很多荷花,所以为这幅作品取名《荷花仙子》,开心地交了卷。绘画过程中没有感觉到困难。

  记者:爸爸妈妈和老师对你有哪些指导和帮助?

  崔欣荷:爸爸妈妈都不限制我的绘画灵感,尤其是妈妈,她认为绘画和音乐、文学一样,应该是一种表达,表达自己最直接的感受。从小妈妈就不让我去临摹那些所谓的“儿童画”,她喜欢带我去大自然欣赏风景,喜欢和我分享好听的音乐和好看的书,带我看各种美好的事物,同时也引导我感受丰富多彩的世界,世界并不只有美好。

  记者:这次欧洲的游学活动,没有家长陪同,你出发时是怎么想的?有没有担心过?

  崔欣荷:因为以前从未出过国,所以对于出国游学非常期待非常兴奋,没有担心甚至连一丝忐忑也没有,只有开心。但是,我也很希望爸爸妈妈能参加这个活动,不是为了陪我,而是想让他们也分享到出国旅行的快乐经历。

  记者:欧洲游学活动的过程是什么样的?

  崔欣荷:我们在到达阿姆斯特丹的次日就到了营地,在营地度过了几天非常开心的野营生活,然后回到城市,参观了荷兰科技馆、荷兰音乐博物馆,最后参观了梵高博物馆,并参加了这届“追逐梵高”绘画大赛的颁奖晚宴。

  记者:游学活动还有什么好玩有趣的事情?最印象深刻的是什么?

  崔欣荷:在营地里,我们有绘画练习、形体训练、攀岩,还玩了逃避“猎人”、捉鬼等非常好玩的游戏,还学习了自制木筏,大家一起乘着我们自己扎的木筏游览运河。我们还学会了自己做面包,我们带着自己做的面包乘船去一个小镇游玩,划船比赛时,我们四个小孩乘的船第一个靠岸呢!在营地的最后一件大事是排练大型舞台剧,在家长到达营地时表演给他们看。为了这场舞台剧,我们集体绘制背景,一边排练一边拍摄片花,最后是以整个营地森林作为舞台,我们的表演让前来参观营地的家长非常惊喜。在营地中的每件事都是那么充满乐趣,印象都很深刻。

  记者:荷兰的夏令营活动,你受到了很多好评,你自己感觉有哪些收获和成长意义?

  崔欣荷:参加夏令营,我认识了新的朋友和老师,收获了友情,收获了很多有意义的纪念品,还有很多快乐的回忆。老师和小伙伴们在评价中说我善良、勇敢、积极、爱笑、充满正能量、好奇爱探索,这些我都比较认同。游学活动让我交到了新朋友,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学习了新技能,还增加了很多快乐的回忆。

  文/林凡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崔欣荷追逐梵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