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黄金大劫案:通缉5名内地男子 零安保运输

2016年11月24日06:30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综合港媒报道,11月22日,在香港粉岭街头,5名劫匪驾驶两辆私家车将一熔金工厂正在运送的81根金条成功劫走、总值2268万港元。

  据报道,劫匪在抢劫时手持牛肉刀并使用胡椒喷雾。香港警方通报称,该案已经交由新界北总区重案组跟进,正在通缉5名内地男子及2部涉案车辆。

  81根金条10多秒内被劫 警方:有组织作案

  据香港警方通报,遇劫司机姓王,刚受雇三个月,主要负责驾车运送金条。

  据香港大公网23日报道,22日上午9时许,王姓男子运送共258根总价值7000多万港元的金条到粉岭安全街30号附近的熔金工厂,驾车至目的地后,他卸下3袋共81条、总值约2268万港元的金条到一部手推车上,准备运送至工厂。

运送的金条运送的金条

  突然一辆私家车驶至,跳出3名戴头套劫匪,劫匪向王姓司机喷胡椒喷雾并抢走手推车,后直奔横巷跳上接应的七人车逃走。这名王姓司机曾一度追赶劫匪却遭其中一人用刀恐吓,之后3名劫匪逃离现场,该司机因双眼不适由救护车送医。

  据警方称,劫匪犯案技巧十分熟练,整个案发过程历时只有10多秒钟,又有车接应,相信是有组织性的抢劫。香港《南华早报》网站22日报道称,新界北总区刑事部警司李桂华就表示,这次抢劫显然是“有组织的”且“分工明确”,警方正全力通缉劫匪。

  据警方透露,被劫的金条纯度“999”,每条约重1公斤,约值30万港元,部分大小如手机,每根金条都有标示出产地。

  深圳新闻网报道称,警方在22日上午接到报警后迅速封锁了现场做调查。幸运的是,涉案的货车上还留有6袋金条没有被劫走,估计是劫匪仓皇逃走没来得及全部劫去。目前警方已经找回涉案的手推车,案件交由新界北总区重案组跟进,正在通缉5名内地男子及涉案的2部车辆。

  事发时,有一名同样从事熔金工作的工人刚好途径目击,并上前追捕劫匪,不过却遭劫匪用牛肉刀吓退。据了解,遇劫的熔金工厂位于保安比较严密的工厦,进出人士需要刷卡才能进入。

  据香港大公网23日报道,金条的女物主在案发后到场协助警方调查,她向警员透露,客货车上的258根金条,当时是准备运往熔金工场拟制造首饰。 

  “零安保”运输金条令人震惊 拟难获保险赔偿

  据港媒报道,被劫的大批金条是由一辆没有安保措施的普通货车以及只有一名员工负责运送。

  对此,香港宝石首饰同业协会会长陈荣欣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种情况实属罕见,也非常冒险。

  他透露,一般运送价值高昂的贵金属,行内都会聘用专业的保安押运公司,也有公司会用自己的车辆及保安来押送。全港各地都分布有熔金工厂,每间保安公司运送贵金属的费用也不尽相同,会随着运送的货物总价值而上调,一般费用需数万港元。这种“零安保”的手法来运送如此高价值的金条,不排除有人想省掉运费。

运送金条的客货车运送金条的客货车

  陈荣欣表示,贵金属运送本来就是高风险,一旦遇上劫案,随时血本无归,运送人员的人身安全也可能受到威胁。而劫匪如果选择将金条熔掉再处理,金条上印有的公司名称和其他标志或许也起不到太大作用。

  有保安组织负责人也向媒体透露,一般公司都不愿承担风险,因此在运送黄金、钻石、珠宝首饰及巨额现款时都会聘请专业的押运公司代劳。通常来说押运公司每次押解任务都会派出2-4人,包括队长、“枪手”、司机及押解员以保障安全。由于涉案货车没有任何保安设备,香港警方今日也同时呼吁,市民如果需要押运贵重财物,应加强保安措施。

  价值7000多万港元的金条,只由一名司机以客货车运送。大公网援引保险业人士的话指出,就算这批金条已作投保,但运送过程中却近乎“不设防”而失窃或被劫,很大机会不获保险公司赔偿,因为保险公司在受保前,要对运送的贵重货品作严格的评估,达到保险公司的要求才会受保,如违反合约中的条文,将不获赔偿。

仍有大批金条留在客货车内仍有大批金条留在客货车内

  国际专业保险咨询协会会长罗少雄表示,保险公司一向愿意接受押运金银珠宝等贵价物品作投保,但在订立保险合约前,保险公司会先了解押运路线以及所用的车辆,是否符合保安要求,另外,押运的人必须有保安知识及有足够人数,经过连串风险评估后,最终计算投保金额及订立合约,而投保人亦须承担部分垫底费,借此令投保人在押送过程加强警惕,同时会要求投保人用专业的押运公司押送。

  罗少雄举例称,如果只有一名司机驾驶客货车押运大批金条,过程俨如不设防,保安措施明显不足,当发生失窃或遇上打劫,虽然该批金条虽或已投保,惟保险公司会以违反保险合约内容为由,拒绝作出赔偿。

  另外,一名首饰业界人士表示,要运送巨额的金条,必须聘用正式押运公司,单靠员工及普通车辆运金,除有被打劫的可能,员工亦可能监守自盗,员工一旦遇劫,随时受生命威胁;加上金条缺乏防盗特征,被熔化后警方难以追查。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黄金大劫案金条安保香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