墓底被盗没有随葬品:山西发掘金代壁画墓

2016年11月24日06:30   中国文物网  收藏本文     

  原标题:山西发掘长子南沟金代壁画墓

  长子南沟金墓位于长治市长子县碾张乡南沟村西南,地处岚水河支流南沟南岸的二级台地上。2016 年4 月底至5 月中旬,山西省考古研究所对长子南沟被盗墓葬进行了抢救性发掘。

  经过对被盗区域附近进行详细勘探,共发现墓葬一座,编号M1。该墓为一座仿木结构的双室壁画墓,由墓道、墓门及前后室组成,方向32°。墓葬斜跨上下两级台地,墓顶局部遭破坏,底部被盗扰;表土下开口,直接打破生土层,平面呈凸字形。

  M1 墓道位于墓室北部偏西位置,与墓门略有错位,竖井平底,长1.1 米,宽0.52——0.85 米,自深3.8 米。

  墓门辟于墓室北壁中部,条砖封堵,拱形,高1.3、宽0.7、进深0.63 米。

  墓室分为前后室,前室土圹呈方形,东西长2.2 米,南北宽2.16 米,深3.04 米。土圹内用长0.32、宽0.16、厚高0.06 米的条砖砌壁,上部从四面起券结顶。墓底用长0.32、宽0.31、厚0.06 米的大方砖铺地。沿周壁砌“凹”形棺床,床高0.42 米。墓底四隅置砖砌转角倚柱,柱高1.02、宽0.1 米,下部有高0.06、宽0.16 米的柱础,倚柱之上承托仿木斗拱,四壁中间各增设补间斗拱一个,拱上砌撩檐枋,枋上置椽头,再铺盖板瓦,最后攒尖收顶。后室为砖砌洞室,位于前室南部,高0.63——0.75、宽0.58、进深0.91 米,条砖铺地,地面与棺床等高。

  壁画仅见于前室,分为底部主题壁画、中部建筑彩绘和墓顶壁画等三部分,多以白色打底,用红、黄、橙、黑彩绘制内容。

  墓室主题壁画位于地面到阑额之间,分为上下两层,中间描绘折枝花卉作为界隔。

  上层主题壁画为孝行图,共24 幅。北壁5幅,榜题分别为元觉、王报(裦)、刘殷、老莱子、鲍山。东壁7 幅,榜题分别为姜诗、孟宗、闵子骞、郭巨、曹娥、田真、丁兰。南壁4 幅,榜题分别为韩伯俞、王祥、赵孝宗、鲁义姑。西壁8 幅,榜题分别为刘明达、阳香、子、王武子、曾参、蔡顺、舜子、董永。

  下层主题壁画主要为门窗、劳作与庖厨图。墓门两侧为二人持鞭放牧图;东西两壁下层中间为格扇窗及假门,边角有劳作图;南壁下部绘庖厨图。

  建筑壁画主要施于斗拱、橑檐之上,彩绘内容主要为形式多样的折枝花卉。

  墓室壁画施于顶部四坡之上,底部先刷成白色,再绘制流云,流云之上有日月星辰、朱雀苍龙及引导升仙图等。

  墓底被盗扰,未见任何随葬品,仅发现部分扰乱人骨。

  南沟壁画墓结构及壁画内容较为多见,以往在附近的长子、长治、屯留等地均有类似墓葬发现。这给其年代判定提供了参考,该墓与长治北郊明昌六年(1195)金墓、屯留宋村天会十三年(1135)、长子石哲金墓壁画形式相同,二十四孝行图中的人物故事基本一致,仅个别人物有所差别,综合判断此墓年代约在金时期。该座金墓壁画保存较完整,内容丰富,这为研究晋东南金时期壁画及丧葬习俗提供了新的案例。(山西省考古研究所 张光辉 杨林中 李林海 金乐)

  作者:张光辉 杨林中 来源:中国文物信息网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壁画墓随葬品长子南沟壁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