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中山广场周边拟建博物馆群

2016年11月27日08:37   和讯网  收藏本文     

  沈阳晚报

  作为展示历史与文化的重要空间载体的博物馆是一座城市的点睛之笔,它集中反映了城市的文化内涵和文化品位。11月26日,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从省政协了解到,为挖掘民国文化,打造多元文化旅游,沈阳拟利用3至5年时间,在中山广场周边建设博物馆群,涵盖古玩文化博物馆、银行博物馆、警察博物馆等十大博物馆。

  打造沈阳旅游“一带一路”

  沈阳是一座极具丰富历史内涵和旅游文化底蕴的城市。作为首批国家公布的“旅游城市”,“一代清王朝,两代帝王都”、“民国东北三省都督府所在地”、“共和国工业长子”等都留下了数不尽的历史遗迹。

  省政协委员孙天柱以提案的形式提出,开辟“城市中心文化旅游圈”,深化沈阳“旅游城市”为“城市旅游”,即启动以中山广场历史建筑群为核心的“城市中心文化旅游”观光带,与中山路形成一带一路,这将是带动全市及周边区域文化旅游的新亮点。

  中山广场周边拟建博物馆群

  针对政协委员的建议,日前,沈阳市政府做出回应,将依据《沈阳市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规划(2014-2017)》等文件精神,围绕沈阳“一带一路”片区(以中山路为轴心,南至中华路、西至胜利大街、北至北市场、东至和平大街)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分别是完善片区休闲业态,满足游客休闲需求;构筑片区娱乐体系,丰富休闲产品供给;挖掘片区民国文化,打造多元文化旅游等。其中,信息量最大的当属挖掘片区民国文化,打造多元文化旅游。

  据介绍,通过政府支持和企业主导,沈阳拟利用3至5年的时间,在中山广场周边建设博物馆群,涵盖古玩文化博物馆、银行博物馆、警察博物馆、建筑博物馆、餐饮博物馆、体育博物馆、铁路博物馆、酒店博物馆等十大博物馆,充分保护、利用沈阳民国时期的历史建筑,创新发展沈阳民国文化旅游产品。

  围绕“一带一路”新建袖珍公园

  除了新建博物馆,沈阳还将在“一带一路”片区内的主要街区角落、大型场馆、大型购物中心等人流量较多的空间,借鉴纽约现代美术馆袖珍公园的风格,建设集休闲娱乐、亲子活动、生态观光等功能于一体的袖珍公园。与此同时,丰富经营性休闲商铺。在西塔、太原街、北市场、中山广场等空间场所,在保留原来的建筑风格的基础上,围绕古玩城等核心文旅元素,增加关东民俗体验馆、古董店、二人转戏台、剧院餐厅、咖啡工坊、民俗手工艺品坊、时尚SPA会所、慢递社等休闲业态,特别是北市场附近,要利用现有的当铺,恢复打造清末、民国时期的当铺一条街,通过不同的形式营造不同主题的文化氛围。

  沈阳晚报、沈阳网高级记者 白昕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中山广场博物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