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文物系列被盗案告破 龙天庙壁画完璧归赵

2016年11月27日09:03   新浪山西  收藏本文     

  本报11月26日讯(记者 任俊兵)今天,晋中市官方微博“晋中发布”公布消息:25日,晋中市公安机关经过缜密侦查,成功破获系列文物盗窃案件,抓获孙某某等犯罪嫌疑人3人,查获洛阳铲、喷灯、探照灯、吹风机等作案工具,缴获壁画、砖碉、古字画、青铜器、瓷器等一大批被盗文物。这标志着,被外界广泛关注的平遥县西罗鹤村龙天庙、东凤落村普照寺壁画被盗案宣布告破。

  10月份以来,我省介休市、平遥县等地先后发生文物被盗案件。近日平遥、祁县、寿阳等地又先后发生古寺庙壁画被盗案件。案件发生后,我省、晋中市领导高度重视,山西省公安厅派出专家组指导破案,晋中市公安局成立专案组对案件展开侦查。

  通过勘查案发现场,走访周边群众,调取视频监控和排查可疑人员,办案民警确定了侦破方向,对案件展开全力攻坚。同时,通过向周边市县公安机关发布《协查通报》,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发布《悬赏通告》《打击文物犯罪活动的通告》,广泛发动群众,征集案件线索,震慑犯罪行为。

  11月25日晚,经过办案民警一段时间的不懈努力,专案组兵分两路,展开抓捕行动。其中,一路由晋中市刑侦支队带领平遥县公安民警等,赶赴临汾市翼城县,在翼城县公安局大力配合下抓获犯罪嫌疑人孙某某、司某某,扣押壁画18幅、瓷器6件、砖碉7块,扣押玉器、锡酒壶等多件,查获作案工具塑料膜4卷、喷灯2个、洛阳铲2套等。另一路由晋中市公安局刑侦支队负责,率刑侦、平遥县公安局相关民警等,赶赴长治市屯留县,在屯留县公安局配合下抓获犯罪嫌疑人李某某。经初步清点,屯留方面一路,共查扣壁画21幅、古字画卷12卷、石柱2个、青铜器4件;查获作案用探照灯1个,吹风机1个。

  据悉,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我省、晋中市、平遥县文物部门也已派出专人赴临汾翼城、长治屯留配合公安机关完成文物的扣押、运输等工作。截至发稿,晋中市公安局传来消息,在临汾市翼城县扣押的被盗文物,已被押运回晋中市文物局;长治市屯留方面被扣的文物,也已在押运途中。

  来源:山西晚报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壁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