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灰来袭 看艺术家笔下尘埃笼罩的朦胧世界

2016年11月28日16:47   和讯网  收藏本文     

  “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17日0时启动橙色预警措施,中小学幼儿园停止户外活动,请公众做好健康防护,建筑垃圾车、渣土车、混凝土罐车停驶。”

  刚收到这条通知信息,就知道雾霾又双叒叕来了!

  我们的生存环境又变成一个能见度低、对比度低、饱和度底,没有层次感,甚至看不到鲜艳色彩的“雾霾灰”世界。

  如果从审美角度来看,这种朦胧模糊还是能给人一种诗意与神秘之感的,但从生存角度来讲,它又给我们的身体带来伤害,并且这种伤害如影随形,无法摆脱。

  这种夹杂着伤害与“另类”美的雾霾天气也成为艺术家创作的灵感来源。

  [艺术品中的“雾霾灰”色调]

  朱毅勇采用雾霾灰开创“灰尘感”画法

  11月17日,中国当代艺术家朱毅勇个展“心境”在香港世界画廊开幕,展出艺术家近两年创作的10张《心境》系列作品。

  2008年,朱毅勇因鼻窦炎引起的头痛彻夜难眠,为了缓解症状,他不得不每天往返三十多公里去做足部穴位刮疗,经过长达三年多时间的治疗,病症有所减轻,但还是随着环境的变换时好时坏。

心境 No.29, 120 x 160 cm,布面油画, 2015心境 No.29, 120 x 160 cm,布面油画, 2015
心境 No.30, 110 x 200 cm,布面油画, 2016心境 No.30, 110 x 200 cm,布面油画, 2016

  也就是这段经历,让朱毅勇意识到自己生活的环境已不再安全,尤其是雾霾已成为冬季的常见天气,走在路上都能闻到刺鼻的气味,大街上都是戴口罩的人,中国迎来雾霾肆虐的艰难时代。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朱毅勇的创作也从原来透过肖像表达人文诉求转到对自然环境的关注。

  2011年朱毅勇萌发了要画《心境》这个系列作品的想法,经过不断的探索和反复琢磨,终于在媒介和材料的运用中找到二者的关系。

心境 No.35, 80 x 163 cm,布面油画, 2016心境 No.35, 80 x 163 cm,布面油画, 2016
心境 No.45, 180 x 300 cm (四联画),布面油画, 2016心境 No.45, 180 x 300 cm (四联画),布面油画, 2016

  技法上,朱毅勇摒弃了早期“先勾线、后上色”的乡村画作画法,改为今天的“先上色、后勾线”画法。灰色的毒气掩盖了世界原有的色彩,所以朱毅勇的“心境”也是没有任何的色彩,艺术家利用稀薄的油彩、细腻的笔触、灰色颜料,并采用堆积技法呈现出尘埃的颗粒质感,极为真实的描绘出中国现代城市中受到严重污染的黯然景象。

  构图上,朱毅勇以独创的“灰尘感”油画画法将画面中的天空与城市分割开,在每个分界线上都画上一朵白云,对此朱毅勇解释道:“白云在此有两个暗示,一方面这是我儿时的美好记忆,另一方面白云代表了脆弱、瞬间即逝的纯洁。”通过这样的处理方式,朱毅勇揭露了我们认为“美好的”生活环境的丑陋面。

  画中风景逐渐褪色 指涉中国环境危机

  朱毅勇的《心境》是对雾霾环境的写实描绘,苏新平的“灰色系列”风景也可以让我们直观地感受到雾霾的影响。2012年,苏新平开始创作了系列《灰色》作品,最初创作时,苏新平的工作室就在北京的城乡结合部,每天,他穿越城市去城市边缘画画,越接近农村,那些不断冒出浓烟的烟囱就越多,这些景象就成为了画家笔下的风景,满目疮痍、破败荒凉,只有烟囱不断冒出的浓烟最有活力。因为没有生命痕迹,看起来像是末日之后的场景。之所以创作这些风景画,艺术家主要想指涉中国即将来临的环境危机。

苏新平《灰色14号》苏新平《灰色14号》
苏新平《灰色15号》苏新平《灰色15号》

  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油画系的贾蔼力,在目睹沈阳发展变化的同时,也经历了当地环境的变化。废弃的钢场、冒烟的烟囱、戴面具的人成为他画面的主要题材,如《疯景》、《无名日1》等,色调上也多以灰色为主。

贾蔼力《疯景》贾蔼力《疯景》
贾蔼力《无名日1》贾蔼力《无名日1》

  中央美院的老师姚璐的摄影拼贴,是用超现实主义的手法将传统山水画与当下的环境问题并置在同一个平面空间上。虽然画面整体看上去是典型的青绿山水,但随着山水中白色云雾的增多,画面整体色调逐渐倾向于灰白色。此外,画中的山水与云雾也与传统中国画有所不同,那些重叠的山峦岩石,实际上是建筑工地上的绿色防尘布和废墟瓦片,而山水画中的缭绕云雾,则是工厂排放的毒气、废气和天空中挥之不去的雾霾。

姚璐《中国景观》姚璐《中国景观》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杨晓萌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朱毅勇苏新平贾蔼力姚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