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拍:用分享思维击中文化艺术品交易痛点

2016年12月02日06:30   新华网  收藏本文     

图为易居中国首席技术官、库拍创始人兼CEO彭少彬
图为知名收藏家马未都

  新华网北京12月1日电(记者 高畅) 在大众眼里,对艺术品收藏拍卖充满着好奇与未知。对于藏家来说,在拍卖场上入手一件“合眼缘,对心思”还实惠的艺术品需要做足功课,但是却也有可能“竹篮打水一场空”。

  作为新手小白,出于对高门槛的敬畏更多的是只能远观艳羡。几曾想象过自己参与拍卖的画面?更何谈不管拍不拍的中都能获得收益?还有拍中了,还不一定要掏举牌的那么多钱?而在“互联网+艺术”的分享概念下,这些都将实现。

  “未来文化艺术品行业还是需要互联网思维来推动的。”易居中国首席技术官、库拍创始人兼CEO彭少彬说,“库拍让拍卖变得更简单、有趣、参与度高,提供更具游戏感、参与感、收益感的用户体验,让更多人接触到艺术,发现艺术的价值,促进艺术品的交易流通。”他同时预测,中国的消费升级趋势越来越明显,文化艺术品交易或许将迎来一个爆发的时代。

  跨界碰撞 要让拍卖更有趣

  “互联网+”改变了许多传统行业,也改变了我们的生活,跨界的碰撞,产生全新的体验。

  曾担任新浪副总裁,新浪微博创始人之一的彭少彬在互联网界的成就有目共睹,产品设计和技术创新是他的强项。从微博转身到易居,再到库拍,“互联网思维”始终是他的利器。彭少彬说,“从交易环节去推动整个行业发展是最好的,要促进艺术品交易的流通,并且要选择与目前市场上不同的交易方式来进行。”

  碰撞还少不了另一半。多年来辗转于国内外收藏品拍卖市场的知名收藏家马未都,一直以来都对传统拍卖方式的弊端深有感触。一是在竞拍过程中的许多参与者付出了时间、精力和金钱成本,最后往往只能空手而归;二是部分竞拍人跟风举牌,藏品落槌价高于其实际价值。

  两位业界“老兵”跨界的碰撞,一拍即合,构建了库拍商业模式的内核,即“分享式拍卖”,包括“参与拍卖佣金制”和“传播式众享”。

  通俗来说,“参与拍卖佣金制”就是“出价即赚佣金”。在一场拍卖中,缴纳保证金的竞拍人每一次出价,都会获取一定的佣金回报。若竞拍人最终拍得藏品,其他出价参与者不会空手而归,将分享藏品最终价格里一定比例的佣金。这种模式有助于提升用户参与的积极性,也有利于拍品拍出更好的价格。但是,分享式拍卖并不是简单的将拍卖搬到线上,而是通过创新和改良,准确获取出价人、出价时间和出价顺序,这样才能按比例分享佣金。

  而“传播式众享”则是一个全新的“玩法”。简单来说就是通过传播获取收益。普通用户参加藏品众筹获得“股份”,并通过社交媒体对拍卖信息进行推广,促成拍卖成功,在拍卖成功后,依据众筹份额领取卖家让利的佣金。“在这种规则下,拍卖不成功不会赔钱,拍卖成功则百分之百赚钱。”彭少彬说道。

  执着于用户体验 开设拍卖“涨停板”

  艺术品市场门槛较高,参与竞拍更需要练就一双“火眼金睛”,这往往需要时间的沉淀和知识的积累。如何降低门槛,普及受众?

  深耕于互联网产品领域的彭少彬执着于用户体验,“用户经常会遇到两个问题,一是买到假货,二是买的价格过高。”

  为了避免竞拍者无序竞争,哄抬藏品价格,库拍设置了“涨停板”。通过预先设定一个不公开的封顶价,锁定藏品炒作空间。因此,可能会很有趣的是,竞拍者成功拍得藏品后,却会发现因为举牌价格高于封顶价格,而不用实际掏举牌那么多的钱。

  为了保证拍品的品质,库拍引入具有一定资质和运营能力的机构对拍品进行审核。同时,“推荐人制度”也为拍品的质量进行背书。彭少彬说,“推荐人既要在行业中有影响力和专业度,也要在公众视野内有知名度。”

  库拍首位推荐人马未都说,“我们进入了互联网的‘分享时代’,让每一个参与者在拍卖过程中学到知识、收获乐趣、赚取利益,这是库拍的精髓。”

  在风控方面,库拍会负责“把关”。马未都说:“库拍的拍品适合价值不甚确定的商品,并且价格普遍低于市场。文物板块由我来推荐,这些拍品的价值都是有上限的,我们不允许它大幅度偏离市场轨道。”

  “如果偏离市场轨道,对购买者就不公平了,有20~30%的浮动是合理范围内的。”马未都解释道。

  在库拍购得的拍品还可以返还重拍。不过,对于大部分人认为重新拍卖就会涨价的预期,马未都说,“这个不一定。很多东西都是随行就市,艺术品不是说非涨不可的”。

  目前许多新工艺品基本是靠“炒”起来的。马未都表示,“最重要的一个问题是自律,这种恶性竞争和不加底线会毁掉任何一个可见的市场。”

  谋定后动 库拍后手更值得关注

  近几年艺术品市场行情起伏,不少古玩市场出现门店纷纷关张转让现象,有业内人士悲观认为寒冬已至。“分享式拍卖这种模式好的话,也许我们这儿会有春天,寒冬会转移。”马未都说。

  据介绍,在库拍两个月的试运行期间,已有近五万的活跃用户,有将近100家机构入驻,平台交易额突破一千万,拍品成交价集中在数千元至十几万元区间。库拍相关负责人预计,到今年年底,月交易额将过千万,明年达到5亿以上的规模。

  这样的底气源自易居中国的背景。彭少彬表示,库拍将启用易居线下拓展能力,在全国40个城市的高端楼盘用户中做推广。另外,还将专门推送投资五百万以上的高端客户。

  随着房地产市场的调整与变化,房企转型已是大势所趋。易居中国用“房地产+”的思路重构自己的业务版图。即打造“4+1”模式:由原先的房产服务、金融服务、社区服务、文化服务叠加创新研发中心。

  如何将各大板块打通串联?彭少彬介绍,“宝库中国和库拍属于文化服务板块,我们未来会在库拍中引入社区,形成‘电商+社区’,让推荐人与用户更好的进行交流和讨论,因为推荐人是意见领袖,通过意见领袖去引导人们如何进行艺术品鉴赏。”彭少彬说。“这种结合可以实现意见领袖的粉丝经济‘变现’,未来可能还会引入明星的收藏品。”

  互联网思维讲究平台和入口,库拍的分享式拍卖只是一个开始。彭少彬透露,易居中国新增的创新研发中心正在孵化一个基于VR的艺术品交易的全新模式。利用VR技术,用户不但能看到精美的展览,还有图文和语音介绍,甚至可以直接购买。 “商业模式会随着用户的规模逐步调整。比如未来库拍会推进‘艺术品金融’,让用户对自己喜欢的藏品分期付款,变成‘消费贷’。”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彭少彬思维推荐人马未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