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打掉非法交易野生象牙团伙

2016年12月06日08:27   和讯网  收藏本文     

  央广网吉林12月5日消息(记者刘源源)吉林市森林公安机关近日打掉一个非法交易野生象牙团伙,涉及非法贩卖野生象牙制品案11起,其中1起特大案、1起重大案、9起普通案件,缴获野生象牙制品2360件,总重量6公斤,涉案件价值30多万元。

  近几年,野生象牙制品被不法交易市场炒得火热。我国作为国际《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缔约成员国之一,长期对非法猎捕、贩卖、收购国家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保持严厉打击态势。但一些不法人员在经济利益的驱使下仍然铤而走险。这次破获的犯罪嫌疑人团伙有11人,非法交易野生象牙网络覆盖吉林全省。2016年6月30日,吉林市森林公安局接到国家林业局森林公安局转交的吉林地区网络贩卖象牙案件线索,随即成立“7.01”特大贩卖象牙案专案组。公安机关发现一个淘宝网名吉林市黑手党的犯罪嫌疑人黄某,是吉林市文玩爱好者,其古玩店内和家中有大量疑似象牙制品。经东北林业大学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检测中心作物证鉴定,这些制品都是非洲或亚洲象的上门齿加工制成的,共计457件,总重量3089.9克,价值12,万8747元。是一起特大非法收购、出售国家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案件。

  犯罪嫌疑人黄某交代,他在知道国家禁止买卖野生象牙及其制品的情况下,为经济利益铤而走险,进入网上经营野生象牙的微信朋友圈内联系卖家,非法收购后再通过店铺贩卖象牙。黄某供述:从网上购买的象牙制品大部分是从任某的代理手中购得。犯罪嫌疑人邵某曾在店内买过象牙手串,也涉嫌非法收购国家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侦查人员在犯罪嫌疑人任某经营的文玩店铺内缴获各种手镯、手串、项链、挂件、工艺品等疑似象牙制品400余件。经过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检测中心鉴定,均系非洲象或亚洲象上门齿(象牙)加工制成,总重量1594.1克,价值66421元。经查,犯罪嫌疑人任某自2014年经营文玩店来,为招揽生意和非法获利,不仅通过网络微信平台公开在网上发布出售各式野生象牙文玩器具,还在长春市华联古玩城内自家店铺中非法出售野生象牙制品。通常以每克8-30元不等价格从网上购买后,再以每克10-40元不等的价格非法出售多人。犯罪嫌疑人任某涉嫌非法收购、出售国家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被吉林市森林公安局依法批准刑事拘留。

  由于犯罪嫌疑人实施的犯罪行为大都通过网络进行,双方交易既不需相识也不用见面,因此买卖双方均不清楚彼此身份。侦查发现,任某是该网络组织贩卖象牙的最大供货商。为查清象牙制品流向,一举铲除流入吉林省境内的非法象牙制品网络犯罪组织,教育和打击震摄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最终侦查破获了任某所有的七名微信号交易“下线”犯罪嫌疑人。第一小组在黑龙江省将犯罪嫌疑人姜某抓获;第二小组在吉林省梅河口市将犯罪嫌疑人于某抓获;第三小组在长春市将犯罪嫌疑人李某抓获;第四小组在吉林市将犯罪嫌疑人李某、田某、葛某、王某抓获。同时缴获大量非法收购的象牙制品。任某的七名下线在证据面前交待了全部犯罪经过,最终以涉嫌非法收购国家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被吉林市森林公安局依法批准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至此,“7.01”特大非法贩卖野生象牙制品案的所有犯罪嫌疑人均由吉林市高新产业开发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审查起诉。

  来源: 央广网(北京)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象牙制品犯罪嫌疑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