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公布艺术市场2015年报告 近5成画廊中度亏损

2016年12月19日06:30   新浪四川  收藏本文     

  原标题:四川公布艺术市场2015年报告 近5成专业画廊中度亏损

  12月14日下午4点,在四川大学艺术学院会议室(江安校区)召开了《2015年四川省艺术市场年度报告》项目成果评审会。本次年度报告以翔实的调研案例、比较研究和实地考证,对四川2015年度艺术品作了实事求是的量化分析;填补了长期以来对于四川省艺术品市场整体情况的调查空白,从报告中显示,根据四川298家画廊的大数据分析,2015年度四川省艺术产业总产值相比2014年下降了28.4%。

  艺术市场方面,四川省的总体情况虽不及北京、上海、广东等地区繁荣,但四川省艺术市场依然是西南地区中最为火热的地区,尤其是成都地区的艺术品拍卖总额,常年占据四川省各大市州拍卖成交额的首座。在四川省所有地区的艺术品市场中,成都市地区占据了大部分的艺术品市场资源。四川省艺术市场中以画廊为基础的一级市场方面,依然以成都地区最为突出。在市场结构上,成都市拥有成都蓝顶艺术区、成都浓园国际艺术村等这样在国内具有影响力的以现当代艺术为主题的艺术园区,和以送仙桥古玩市场为代表的非原创性艺术品销售的众多中小型画廊、画铺,这些机构的消费都曾在业内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力。近几年来,由于受到经济不景气的影响,以及自身经营体制不完善等问题,画廊的营运遭遇严重的困难,但是其市场地位在四川省内仍然无法取代。

  二级拍卖市场方面,从2016年三月份来自四川省拍卖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全年,四川省艺术品的拍卖成交总额较2014年下降33.27%”,四川省艺术拍卖市场未能延续2014年的增长势头,重新陷入低迷态势。同时,根据AMMA发布的《2015中国艺术品拍卖统计年报》显示(见表2-3),2015年全年,全国共有438家企业参与了拍卖(2014年为396家),其中四川省只有15家拍卖企业参与了拍卖,占全国企业总数的3.42%,2015年四川省并未增加新的企业。而这15家四川企业中,仅成都地区的企业就有13家之多,占四川省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份额的绝大部分,贡献了省内大部分市场份额,占全省拍卖企业总数的86.67%,另外两家非成都地区拍卖企业分别位于达州市和眉山市。

  市场规模方面,根据AMMA统计数据显示(见表2-3),2015年四川省上拍9159件(套)拍品,成交2403件(套),成交率26.24%,成交额(不含佣金)7781.7万元。对比2014年,2015年四川省文物艺术品拍卖成交量下滑38.48%,成交总额下降了33.27%。以上数据表明,省内艺术市场总体情况依然不景气,延续了往年的下滑趋势。

  成都地区作为四川省艺术品拍卖市场的中流砥柱,在2015年的拍卖成绩令人刮目相看。成都地区的13家拍卖公司中,相比2014年,2015年成交总额名列前茅的依然是成都八益、四川德轩、成都诗婢家三家拍卖公司,三家公司2015年的成交总额都超过了1100万元。据表2-4显示,2015年全国实收拍卖款前十名的城市中,成都市以6027.92万元排名第八位,产业链贡献375.77万元,较2014年的排名有所上升(2014年成都市实收拍卖款8192.27万元,排名第十位)。这说明,在全国艺术市场不景气的大环境下,成都市艺术市场的核心竞争力正在不断提升,并带动整个四川地区的艺术市场向前发展。近年来成都市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和产业调整,以及艺术区的快速聚集,正好说明了这个情况,这和成都地区艺术拍卖市场的现状是相契合的。

  在拍品结构和类型上,中国传统书画依然占据了主要的市场,这其中尤以近现代的书画作品为主,古代书画次之。此外,瓷玉杂项和当代油画艺术的比重也仅次于传统书画。2015年成都拍卖市场的主题依然是“立足本地,主推巴蜀”,以巴蜀本地艺术家为主的拍品数量基本占据60%的成都二级市场,此举是立足本土,挖掘本土艺术文化潜力的表现。2015年的成都拍卖市场上也不乏名家之作,如四川德轩于秋拍推出的《天下第一谢无量行草诗卷》就以612万元刷新纪录。

  总体来看,2015四川省艺术品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虽与往年情况相比,整体不太乐观,但四川省艺术市场继续立足本土文化,积极挖掘本土文化艺术潜力,着力打造有巴蜀地区文化特色的艺术市场。特别是以成都地区为代表的艺术市场中流砥柱,在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下,继续保持着本土文化的活力,这是非常可贵的。

  根据调研数据显示:在市场规模方面,四川省大约有300家规模不一的画廊,其中专业画廊大约有40家,其余都属画铺性质的非专业画廊,由于市场的不成熟,80%的画廊坐落于成都市,其他城市仅占20%。在调研的20家专业画廊中,除去非盈利画廊和2015年新开并没有盈利额的画廊外,用加权平均的方法对其余专业画廊的经营状况进行数据分析,16%的专业画廊年度增长率为0%(经营基本持平),17%的专业画廊年度增长率为-15%(经营状况轻度亏损),50%的专业画廊年度增长率为-25%(经营状况中度亏损),另有17%的专业画廊年度增长率为-50%(经营状况严重亏损)。

  来源:成都商报 作者:谢礼恒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画廊四川亏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