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发现距今4万年旧石器时代文化遗存

2016年12月21日06:30   新华网  收藏本文     

  (记者刘杰)记者了解,今年7月至9月,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启动了对位于阿尔泰山南麓吉木乃县通天洞遗址的发掘,出土了400多件石制品、哺乳动物化石、陶片、铜器等遗物,初步发现旧石器时代、青铜时代和早期铁器时代等不同史前时期的文化堆积。这是新疆首次发现旧石器时代文化遗存。

  “自下而上的文化层堆积,从旧石器时代到青铜时代,再到早期铁器时代,遗物内容丰富,地层关系明确,形成完整链条。”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于建军说,新疆吉木乃县“通天洞”遗址的发掘,填补了新疆旧石器考古领域的空白。

  在近日举行的2016年新疆文物考古成果汇报会上,于建军公布了团队最新研究成果。通过碳14测年发现,它们是距今不少于4万年的旧石器时代遗物,石器多为硅质岩和石英岩,其石制品风格与同类型的莫斯特文化石制品风格一致,呈现出较明显的旧大陆西侧、旧石器中期向晚期过渡阶段的文化特征,这一发现在中国旧石器考古中极为罕见。

  莫斯特文化是欧洲、西亚、中亚和东北非的旧石器时代中期文化,约始于15万年前,盛行于8万至3.5万年前,其典型特征是使用修理石核技术,典型器物是用石片精心制作的边刮器和三角形尖状器,与该文化共存的人类大多是尼安德特人。

  据了解,为了及时保护该遗址,吉木乃县相关部门划定了遗址保护范围,考古人员将对该遗址持续发掘。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石器时代新疆遗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