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发现抗战时期电报班旧址 至今仍可居住

2016年12月26日10:41   中国文物网  收藏本文     

  原标题:麻江老宅见证烽火岁月 系抗战时期电报班旧址

  近期,麻江县文物部门在该县高枧村团坡寨发现国民革命军陆军通讯兵学校电报班旧址,该旧址为一栋两层楼木房,至今仍可居住。

远望电报班旧址远望电报班旧址

  据麻江县文物工作人员介绍,国民革命军陆军通信兵学校始建于1936年9月1日,校址南京丁家桥,蒋介石兼任校长。抗战爆发后,北方迅速沦陷,大批军校南迁。1938年冬,通讯兵学校迁至贵州麻江,校总部设在县城北武庙,即现在的麻江二中旁。目前,校总部仅存地基遗址。

  据了解,麻江时期的通讯兵学校下设政治部、教育处和总务处,各处分设学员大队、学生总队、学兵大队、军鸽所、军犬所、马队等,除在麻江县城本部外,县城周边也有驻扎。其中学兵大队属教育处设在麻江县贤昌乡高枧村。

  此次发现的学校旧址属学兵大队的电报队驻扎地,该建筑由团坡寨村民陆军福建于清末,木质结构,分为两层,占地面积157平方米。

  “当时通校电报班在此驻扎有一个排40多人的兵力。”当地八旬高龄的夏庆松老人说,父辈告诉他,这些士兵们在这里学习收发电报。如今大门头上还明显看到的“亲爱精诚”四个大字,为当时黄埔军校校训;在建筑东次间二楼的墙上还贴有书写着士兵名字,依次排列的小纸条,对应着挂衣帽及武器的地方。另外,墙上还有当时用木炭或石灰书写的“第九军”字样。

  史料载,麻江时期的通讯兵学校官兵最多时达6千余人。副参谋总长兼军训部部长白崇禧对该校很重视,曾3次到校视察。蒋介石也于1943年到校巡视。1944年冬,日军侵入黔南,通讯兵学校分批迁往四川江津,电报班士兵随军撤离而去,通讯兵学校在贵州麻江办学历时6年零5个月。

  麻江文物工作人员称,此次发现的通讯兵学校电报班旧址,为当时通讯兵学校在麻江驻扎期间遗留下来的最完整建筑,是抗战历史的重要见证,具有较高的文物价值。

  作者:聂凯华 吴如雄 来源:贵阳网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电报旧址抗战时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