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望嵩文化广场项目文物田野发掘结束

2016年12月27日15:08   中国文物网  收藏本文     

  原标题:汝州望嵩文化广场项目文物田野发掘结束 出土文物封存

  昨日,记者从汝州市委宣传部获悉,汝州市望嵩文化广场项目文物的田野发掘工作已经结束,所有出土文物都已入库封存,妥善保管。河南省古代建筑研究院对汉墓群相关重点区域提出的保护方案,经过多次研究,已基本确定,履行完有关程序后,将尽快实施。

  [行动]考古发掘有序开展

  昨日,记者从《汝州市望嵩文化广场项目文物保护工作完工报告》中了解到,在今年6月,汝州市文物工作人员在望嵩文化广场项目文物勘探过程中,发现地下有多处汉代古墓。

  对此,汝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在采取有效保护措施的同时,安排汝州市文物部门向河南省文物管理局请示进行考古发掘,省文物管理局按程序委派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对汝州市望嵩文化广场工地进行考古发掘。

  6月18日,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到汝州进行前期洽谈和准备工作。6月27日,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考古队正式进驻工地。在该汉代古墓的田野发掘工作中,汝州市委、市政府要求市文广新局24小时安排专人到现场值班,全力配合、保护发掘工作的有序开展。

  [保护]出土文物妥善安置

  据了解,省文物管理局重点建设项目文物管理办公室、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出具的《汝州望嵩文化广场项目文物保护工作完工报告》认定“历时三个月,田野发掘工作结束”并作出相关结论与建议。按照《汝州市望嵩文化广场项目文物勘探报告》和《汝州市望嵩文化广场项目文物保护协议书》的要求,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顺利完成了汝州市望嵩文化广场工地文物保护工作。古墓葬的相关技术资料、数据、图像信息等已收集,出土的可移动文物得到妥善保护。

  “墓葬为研究汝州历史文化发展脉络,尤其当地汉代历史研究提供了重要资料。建议当地政府和文物部门妥善处理考古发掘的文物保护工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的专家建议。

  据此,汝州市政府多次邀请专家到现场考察,并邀请河南省古代建筑研究院对相关重点区域进行保护方案设计,保护方案已基本确定,履行完有关程序后,将尽快实施。“我们对望嵩文化广场项目提出了陈列式博物馆的设计方案,发掘出的文物将陈列到博物馆供市民参观。”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说。

  [整治]坚决打击破坏行为

  近日,就在等待规划设计保护方案时,汝州市文物局值班工作人员发现施工方擅自破坏清理发掘后的墓穴,将考古清理发掘过的墓穴推平,工作人员立即报警,并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取证。

  “我们已对参与施工的具体实施人和公司负责人进行调查询问,下一步,将和汝州市文物局一起委托省文物部门对该古墓葬进行鉴定,坚决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汝州市公安局干警告诉记者。

  对于施工方擅自破坏古墓的行为,记者从汝州市委宣传部获悉,12月26日,汝州市政府已经对望嵩文化广场项目实施全面停工整治。汝州市文物部门也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对实施破坏行为的涉事公司进行40万元的行政处罚,并按照行政处罚相关程序,对涉事方下达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将以最快的速度按照规定程序处罚到位。

  作者:李春 来源:大河网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汝州田野文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