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隋唐时期可能为都城级城市

2016年12月27日15:11   新浪江苏  收藏本文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昨日,记者从考古部门了解到,有关蜀冈遗址的发掘工作在近期已经告一段落,后续工作将于明年继续。那么今年一年的发掘工作中,有哪些重大发现呢?记者获悉,隋唐时期蜀冈古城的南城门很可能有三个门道,这再次说明当时的扬州,很可能是一座“都城级城市”,它的城市规模远非一般地方城市所能比拟。

  1987年、1989年考古勘探结果表明,扬州蜀冈古代城址南城墙中部与堡城南路的交叉处或有3门道的城门遗址。2011年发掘了蜀冈南门遗址的南缘,确定了晚唐南宋时期的南城门以南的出主城门道路的南部。2016年再次取得国家文物局许可,在扬州市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扬州市文物局等的大力支持下,发掘了南城门遗址的西北部分。据考古专家介绍,此次的发掘揭露了不晚于晚唐时期的南城门遗址的一个门道,包含道路、排叉柱、城墙等遗存,虽然尚无直接证据,但从各种迹象推测其当为南城门的西侧门道。

  据了解,发掘区内与夯土墙体或门道相关的遗迹可分为六期,从中出土遗物主要是南朝至隋唐时期的瓦当、杨吴时期的“官”字款砖瓦等。考古专家表示,“官”字款砖瓦,见证了这座城门的修建当时是政府行为。对于这次考古新发现,考古专家表示,从现有发掘结果来看,种种迹象表明,隋唐时期蜀冈古城的南城门很可能有三个门道。这再次说明其规模远非一般地方城市所能比拟,当时的扬州城或是一座都城级的城市。

  柱础坑、柱础石痕迹,依然可见

  考古专家告诉记者,从目前的考古发掘结果来看,蜀冈古城南城门遗址当为排叉柱的过梁式城门,其柱础、排叉柱等虽已不见,但柱础坑和柱础石的痕迹依然可见,且留下了大量火烧痕迹。特别是柱础坑排列规整、尺寸较大,显示出该城门的规格较高。

  该城门遗址出土南朝至隋唐时期的砖瓦形式,也可作为该城门存在时限的佐证。另外,蜀冈古城南城门遗址中可见较多用砖,与扬州城汉至明清诸多城门同样。

  发掘工作明年将继续开展

  1978年南京博物院在北城墙东段西部开展的考古发掘中,找到了夯土城墙及有“北门”、“城门壁”、“北门壁”文字的城墙内侧包砖墙。由于推测此处或与广陵城的北城门、隋江都宫城的玄武门相关,故于2016年在原来探沟的基础上继续发掘,并解剖发掘至夯土城墙的底部,然后向四周扩。

  经过近5个月的发掘,找到了汉-唐代的共5期夯土城墙、础石、有“北门”文字砖的城墙内(南)侧包砖墙、杨吴时期城墙外(北)侧包砖墙及其基槽等遗迹,明确了各期城墙的宽度及其叠压关系,并且找到与“北门”城砖同期的疑似城门燃烧后留下的木柱炭化痕迹,揭掉炭化痕迹后发现了穿过东西向城墙的南北向道路南端。目前工作尚未结束,有待明年继续开展发掘

  来源:扬州时报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扬州隋唐时期都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