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公布长城保护规划和文物考古新发现

2017年01月02日06:30   新浪内蒙古  收藏本文     

  12月29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对《内蒙古自治区长城保护规划》和《内蒙古清水河文物考古新发现》进行了新闻发布。

  2016年,自治区文物部门全力开展《内蒙古自治区长城保护规划》编制工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确定北京建工建筑设计研究院承担编制任务,全区各级文化文物部门通力协作、密切配合,确保了《内蒙古自治区长城保护规划》顺利开展。该规划明确了我区长城保护的标准和重点,提出了具体的保护措施,为全区长城的科学保护和全国长城保护总体规划的全面完成作出了贡献。规划完成后,自治区文物局组织召开了《内蒙古自治区长城保护规划》自治区级专家论证会。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规划保护理念与规划思路符合《长城保护规划大纲》要求,原则同意规划通过自治区级论证,同时提出相关修改意见,补充完善后报国家文物局审批。

  发布会上,内蒙古文物保护中心对清水河县岔河口环壕聚落遗址重大考古新发现进行了发布。在1997年和1998年,我区曾对这处仰韶时期的大型聚落遗址进行过两次抢救性发掘。由于发掘时间和其他客观原因,当年的发掘工作仅限于局部,认识了解也不够全面和系统。2016年9月至12月,我区考古部门对这处遗址再次组织发掘工作,本次发掘面积达2450平方米,发掘了环壕聚落的南门和东门,同时出土大量仰韶时期的遗物。这处环壕聚落壕沟内,清理出大型土塑动物造型,这在以往的考古发现中绝无仅有,具有十分巨大的文化影响和学术意义。

  作者:赵丹  来源:内蒙古日报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内蒙古自治区长城规划考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