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展示修文物文化展示的另一通道

2017年01月02日06:30   中国文物网  收藏本文     

  历经两年多建设的故宫文物医院29日正式挂牌,书画、木器、漆器、金属等多种文物均可在此修复。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未来故宫文物医院将对外开放,观众可预约观看文物的“手术”过程。

  以往到故宫,眼前总是同一幅景象:中轴线上人头攒动,专门展示书画、钟表、瓷器等文物的宫殿内游客寥寥。对于不少游客来说,看一看皇帝娘娘住过的房子,听几段真真假假的宫廷秘闻,参观的目的就达到了。故宫的建筑本身就是文物,绝对值得参观。但如果很多游客将参观故宫等同于看房子,那就是故宫作为博物馆的失败了。

  年初,一部名为《我在故宫修文物》的纪录片在网络悄然走红。观者惊呼,原来故宫不仅是皇家宫苑,不仅有前朝后宫那些事,还是一座文化宝库。那些躲在游客看不见的地方,默默埋头工作的文物修复师一下子成了“网红”。一些90后开始向往文物修复工作。对于一家博物馆来说,怀揣猎奇心理简单看一看的观光者不可避免,但中坚力量无疑是文化爱好者。如何扩大文化爱好者的数量,满足他们的文化需求,是博物馆的任务之一。公开展示文物修复,已被证明是一个不错的思路。故宫博物院有180多万件文物藏品,还保存有许多中国古代特有的文物保护修复传统手工技艺。这些已经难得一见的手艺,会为故宫增添浓厚的历史、文化气息。同时,修复也会带动藏品的关注度。

  教育是博物馆的另一项功能。我们处于机器工业时代,曾一度以为任何东西只要快、简便就好。传统手工艺却告诉我们,有时要做一件事、做好一件事,就要静得下心、沉得住气。公开展示文物修复,可以让心怀浮躁的人明白,顶尖的宝贝、顶尖的藏品必然出自一生只为一事来的工匠精神。

  从去年的石渠宝笈特展到今年的文物修复,很多人惊讶故宫博物院怎么火了?其实,故宫博物院没有变,只是强化了文化展示。让参观者看到文物中的历史,领悟文物中前人与今人的心血和传承,增强文化自信。这不仅是故宫,也是所有博物馆的责任。

  来源:每日新报 本报评论员 李明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文物故宫博物院文化修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