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摹领导签名贪污 书法不带这么玩

2017年01月04日06:30   新浪江苏  收藏本文     

  苦心临摹领导签字,借职务之便冒充领导签名,骗取所在单位工程款项2900余万元。2016年8月31日,山东省东营市检察院以涉嫌贪污罪对被告人郑萍提起公诉,目前该案正在法院审理阶段。(新华网>2017年01月02日)

  回顾案情,山东某国资控股公司项目部资料预算员郑萍,苦心临摹领导签字,编造多份项目合同,伪造公司领导签名,骗过了财务人员,共骗得公款2900余万元用于个人挥霍,落得个鸡飞蛋打的下场。

  与其说财务人员粗心、郑萍模仿签名惟妙惟肖,不如说公司财务监管漏洞巨大,一名预算部人员,拿着有领导签名的合同就能够数十次骗走巨额公款。练过书法的网友都知道,书法模仿得再像,都毕竟还是有破绽的,资深财务一眼就能识破,而不能识破,说明财务人员不够专业;郑萍以项目合同名义骗走公款,如果财务与相关领导核实,也能识破诡计;如果公司领导时常对财务稍加留意,对万元以上支出核对明细,伪造的项目支出便会浮出水面。

  “监督不能代替信任。”诚然,郑萍自2004年以前便是公司优秀员工,但是再优秀的员工也不能放松了监督,特别是在财会方面,越是信任的员工,越容易出现“灯下黑”,越容易在财务上犯错误,郑萍给公司带来的教训很深。郑萍模仿领导贪污事件表明,公司做得越大,越要健全制度、规范公司管理,对于大部门、大公司、跨国公司来说,强化监督特别重要,否则公司就会出现“千里之堤毁于蚁穴”的惨像。

  “要让人灭亡,必先让其疯狂”,·郑萍从一名优秀员工到阶下囚,是祸由心生,更是咎由自取,她的贪污缘于对现状不满,但是她没有通过正常渠道表达个人利益诉求,而是通过报复手段表达不满,进而发展到“苦练”同事、领导签名,苦心伪造项目合同,骗取同事信任、骗取公司巨款高达近3000万元,用于个人购房、美容等用途挥霍,其人生由风华正茂走向黯淡无光,是自编、自导、自演、自以为高明的丑剧,一念之差发展到疯狂,其代价是沉重的。

  模仿别人签名是一种书法技艺,但是被郑萍“苦心”修炼作为贪污的“法宝”,屡试不爽,除了公司监管乏力、同事不加鉴别之外,郑萍个人的人格修养、贪欲无艺是最大的问题,将艺术用于违法违规,既亵渎了书法艺术,又让公司蒙受损失,更让个人走向毁灭,事实证明,书法不能这么玩。

  来源:中国江苏网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领导财务签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