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拍逾亿拍品再攀巅峰 老炮儿藏家退隐企业擎大旗

2017年01月04日14:06   中国文物网  收藏本文     

  伴随地处上海的嘉禾、泓盛两家拍卖行本周陆续落槌,跨度三个月的内地本季秋拍算是正式谢幕。尽管本季秋拍数据尚未完全公布,但从京城各家拍行完成的成交业绩来看,2016年秋拍较2015年同期有大幅提升。时隔多年后,以逾亿元成交的拍品再次频现拍场。“可以说是多点开花,多家拍卖企业战果不错。”国内艺术市场资深专家季涛说,最终成交数据与2016年春拍大致持平。

  2016年秋拍最大亮点非书画板块莫属,成交过亿元的书画多达6件。它们包括任仁发《五王醉归图卷》3.036亿元,齐白石《朝阳十二斗方》册页1.95亿元,张大千《瑞士雪山》1.64亿元,吴镇《山窗听雨图》1.72亿元,崔如琢《秋风摇翠》1.26亿元,以及张大千《巨然晴峰图》1.035亿元。尽管总体成交额相比艺术市场最为火爆的2010年前后尚有差距,但单从过亿元书画数量来看,已然重回巅峰。中国嘉德董事总裁胡妍妍透露,嘉德本次秋拍总成交额接近23亿元,其中唯一一件逾亿元拍品便是《巨然晴峰图》。在她看来,买家活跃,高端艺术品市场走势依然稳健,“尤其近几年入场的新晋大买家,依然在助推市场创新高。”

  艺术圈不少人士也认同,“新晋大买家”正在成为市场主流力量。“不同于以往单打独斗的行家买手,不少实力雄厚的企业财团开始走到台前。”艺术市场分析人士胡炜介绍,逾亿元拍品的背后,不乏苏宁环球、宝龙集团等企业出资接盘。在他看来,一度隐身幕后的企业正主动投资艺术品,成为拍卖行最重要的客户。荣膺“年度最贵中国艺术品”的任仁发《五王醉归图卷》,以及以6612.5万元成交的傅抱石《风光好》,就均由苏宁环球购得。

  在进军艺拍之路上,苏宁环球并不孤单,宝龙集团出手同样阔绰。业内人士透露,在一个多月前的京城拍场,齐白石、张大千各一件逾亿元书画,均为宝龙集团收归囊中。“拍场参与者身份的转换,也见证了资本时代的到来。”早些年胡炜也是拍场常客,现在很少进场,不是他没了兴致,而是囊中羞涩。在他看来,艺术拍卖市场最早的一批参与者多为业内行家,他们拥有常人不具备的专业知识,能“淘”到真正的好货,“更重要的是,那时候的拍品并不太贵。”而随着外部资本盯着这块“肥肉”,昔日流连拍场的“老炮儿”藏家渐渐没了话语权,市场大旗自然而然落到了财力雄厚的企业肩上。

  “狼来了”正成为内地艺拍市场新常态。不过,“狼”远远不只是肆意买东西,更大的布局也已若隐若现。上月初,一直在资本市场发布定增公告的上市公司“宏图高科”,宣布以超20亿元的价格收购内地三大拍行之一“匡时国际”全部股权,正式成为“A股拍卖第一股”。来势汹汹的资本除了紧盯国内艺拍市场,更有甚者已走向海外。同为内地上市公司的“泰康人寿”便注资全球两大顶级拍行之一的苏富比,志在拓展国际市场。“企业资本涌入,并不算坏事,拍卖市场将走向精细化、寡头化。”胡炜认为,借助资本这股东风,内地艺拍有望更为正规。

  来源:北京日报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张大千齐白石傅抱石秋拍企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