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香收藏品应重品质 秉持匠人精神

2017年01月05日07:45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人民币又贬值了。

  这个被雾霾笼罩着的冬季,收藏品市场的空气也是灰蒙蒙的,隐约有几分萧瑟的气息。

  2016年,中国宏观经济增长速度开始进一步放缓,加之近年来收藏品过度炒作的热潮正逐步退去,收藏品市场仿佛已经提前进入了冬眠期。

  转眼间,十二月即将进入中旬,面对着愈刮愈烈的北风,我们不禁要问:新的一年,沉香市场会好吗?

  单就沉香而言,虽然受到了收藏品市场整体走低的影响与冲击。但仔细观察不难发现,近年来的沉香市场已然形成了两种截然不同的趋势,一方面在中低端市场价格下跌最为显著,而高端市场却在冲击中趋于稳定、甚至仍然在缓步上涨。

  毫不夸张的说,经历了疯狂起落的沉香市场,如今已迈入了分水岭阶段。由于整体经济环境的不景气和消费者消费观念日趋理性化,对沉香的盲目热炒和跟风带来的乱象正在逐步消退;对于中高端沉香市场,产品的价值与稀缺属性也日渐为注重品质的中产阶级所肯定。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相较于几年前沉香产品的购买者注重升值的空间,如今更为理性的购买者所更为注重的是产品本身的价值与情怀。

  而置于整体经济环境之下,对于人民币不断贬值反应最为强烈的依旧是新兴中产阶级,在房价调控前景尚未明朗、特朗普上任后美元走势还处于未知的背景下,他们更趋向于选择多元化、理性化的资产配置渠道。在收藏品市场中的中高端沉香市场,由于其产品的稀缺特性,更容易受到投资者的青睐。

  经济的浪潮纷纷扬扬,大浪淘沙之下,在沉香市场留下的是更为理性、更懂沉香、更爱沉香的消费者群体。而对于沉香经营者而言,如何地根据变化做出调整,更是值得深思的问题。

  孙玉辉针对这一市场变化向未来的沉香企业提出了三点看法:

  一、提高品质,秉持匠人精神

  与盲目投资的消费者不同,如今沉香市场的消费人群往往对于沉香具有较深的了解,他们对于沉香的各个品类和不同产地间沉香产品的不同特点往往能如数家珍,因此,企业自身的产品品质和价值在这时就显得尤为重要。

  正如近年来政府和市场所提倡的“匠人精神”,只有始终秉持着一份匠心,把为消费者带来真正优质的沉香产品这一目标放在第一位,敢于在产品设计和创新上付出投入,才能真正赢得消费者的青睐。

  二、抓准定位,打造产品文化

  在这个业内竞争趋于同质化的环境下,打造独具特色的产品文化和企业文化则变得尤为重要。与此同时,随着消费者消费观念的不断提升,对于沉香的购买需求也从产品本身向产品的文化外延转变,即产品所蕴含的文化是否与自身观念所吻合。因此,对于目标人群的精准定位和打造产品文化两者之间互为补充、缺一不可。

  三、拓宽渠道,更要重视信用

  2016年双十一购物节,各大网络经销商的销售量获得持续性突破,不得不承认这是一个属于互联网和电商的时代。由于互联网所具备的种种优势,各大企业纷纷开始踏足于电商领域,力图拓宽产品的销售渠道。

  但与此同时,个别企业在互联网销售中却存在着种种有损企业信用的不良行为,如虚假宣传、兜售假货、后续产品服务不到位等问题。看似在短期内带来了盈利,长久以往则是对消费者信任的透支和对企业形象的破坏。沉香企业在利用互联网拓宽渠道的同时,更需要重视信用和良好的服务。

  回归开头谈及的话题,在笔者看来:面对浪潮,是被裹挟于泥沙还是屹立在滩头笑看潮起潮落,凭的还是一副冷静分析的头脑和敢于变革的勇气。

  来源:华夏收藏网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沉香收藏品品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