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发现明代古墓 出土黄金发簪一枚

2017年01月05日10:06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本报讯(记者 李渊)昨天是新年上班第一天,在常熟季家山市政工地,工人们施工中发现了一块石碑,立即向公安部门报告。随后文物部门来到现场——发现这块碑为明代墓志铭,而施工处即为明代古墓,文物部门随后对该区域进行抢救性发掘,最终发现一枚黄金发簪。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了发掘现场,挖掘机正在工地远处清理杂土,而文物工作者则带着铲子小心清理现场。记者看到,现场已经被清理出一个土坑,两块青石盖板切割整齐,工艺较好,而且并没有盗墓的痕迹;不过,在盖板下方的土质显示该区域较为潮湿,文物工作者对现场抢救性发掘并不乐观。

  随着时间推移,墓室的青砖渐渐呈现出来,但是墓室内堆积着大量烂泥,文物工作者只能一点一点清理烂泥。围观的群众告诉记者,这里本是一户民宅所在地,近期进行市政施工才发现有石碑。施工的工人说:“这里做一个停车场,我的挖机刚刚下午就挖到一块石头,又看见一个洞,就知道不对,连忙向工头报告。”在烂泥的清理中,不断有腐烂的漆器残迹出现,但是由于腐烂严重,已经失去了文物价值。

  最终,在一堆烂泥中,一枚金色发簪出土,尽管出自“淤泥”,但是简单擦拭后已经金光闪闪,在发簪头部还有花纹纹饰。根据文物部门推测,这个古墓为明代初期,“古墓堆砌工整,而且没有发现很多的陪葬品,比较符合明初期墓葬样式。”常熟博物馆工作人员李前桥向记者表示。目前,文物部门将对出土的发簪和墓志铭进行进一步研究,以确定墓主身份。

  来源:姑苏晚报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明代古墓发簪常熟黄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