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约深美:盘点2016中国美术

2017年01月07日10:14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9月22日,中国国家博物馆主办的“信念·精神·传承——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型馆藏文物展”在北京开幕(资料图片)   9月22日,中国国家博物馆主办的“信念·精神·传承——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型馆藏文物展”在北京开幕(资料图片)

  来源:美术报  

  本报首席记者 蔡树农

  奋起千钧棒的金猴即将远去,中国神鸡翩然而来。

  2016整个中国美术界基本呈现淡定色彩,有点像水墨画面,皴染有度,层次分明。9月,杭州G20峰会的美术书法元素让世界惊艳的同时认识了中国艺术的东方魅力,她不仅代表了杭州的高度、代表了中国的高度,就中国绘画、书法而言,G20峰会展示的国画和书法说她代表了世界的高度也不为过。集抽象与具象于一体的国画、集太极与墨线于一体的书法再一次释放了她的核裂变,了解中国文化,不从国画书法入手是很难进入心脏地带的。如果说中国艺术有别于世界其他国家的核心艺术是什么样的。答案只有一个:国画与书法。任何时候、任何朝代,中国国画、中国书法都代表了当时的先进文化生产力。诸子百家、秦汉瑰丽、魏晋风流、唐宋气象、元明体格、清民(国)别调,无一不从国画书法的抑扬顿挫探得许多消息。

  2016年中国美术界注定依旧是国画、书法唱大戏,强基固本,守正创新;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举凡重大事件纪念、学术创作活动、公共环境布置、对外文化交流、艺术品拍卖鉴藏,总是紧紧围绕中国绘画、书法一一展开,她是中国艺术的一盏长明灯、一面弄潮旗、一曲霸王歌、一道亮丽景、一团和合风。所以,11月全国第10次文代会的胜利召开,国画书法代表人数之众、比例之高为历届之最,而且分别有一人当选中国文联副主席。这种种荣耀,与其说是国画、书法家的骄傲,不如说是国画、书法赐予国画、书法人的惊喜大礼。庆祝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重大历史题材创作、兰亭书法社双年展、深圳水墨双年展、中国美院、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古字画修复鉴定会、中国书协国学进修班、中国篆刻艺术院“大美篆刻”展、西泠印社喜迎G20书画印展、中国国家画院年度展、绍兴临沂兰亭书法节、江苏省优秀美术家系列展“美术风荟”、浙江省书协书法村建设、中国书法大厦结顶、中国南京书法研究生教育论坛等,以及各地画院、美协、书协、个人举办的书画展(学术研讨会),唯国画、书法是瞻,礼敬国画书法!

  当然,开放气度的中国更包容美术大观园的百花齐放,花艳四季,同样在2016年,杭州、上海、深圳等地都举办了动漫相关的大型活动,中国油画双年展、北京国际艺术史大会、纤维艺术三年展、中国设计·国美之路、乌镇国际未来视觉艺术展、上海双年展、杭州国际当代陶艺家作品双年展等次第登场,为2016年的中国美术界添光溢彩,显示了中国美术宏约深美的宽厚襟怀和世界性战略眼光。至于出土文物上万件的江西海昏侯考古发现、广西花山岩画申遗成功也是2016年值得铭刻的大事,中国美术的历史底蕴于此得到进一步验证。

  G20峰会主会场是展现锦绣中华和杭州江南风韵的第一窗口,除了建筑空间等硬装设计,还通过软饰来展现我中华民族的风范。空间内展示了包括黄宾虹、张大千、林风眠、陆俨少、齐白石、潘天寿、傅抱石、吴冠中、赵无极等在内的几十位中国现当代艺术大师的作品。用艺术向全世界展示大国之风范、物之精致、景之雅致、人之和美,以及精神之博厚。

  /中国故事

  中华文明历史题材历史画创作工程集结展出

  从仰韶彩陶文化,到商鞅变法,再到雅克萨自卫反击战……当代中国美术家运用造型艺术图写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诗,讲述中国故事。经中宣部批准,由中国文联、财政部、文化部共同主办,中国美协承办的中华文明历史题材历史画创作工程,历经精心打磨,如期完成。

  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集聚了我国当代美术界最具实力的300余位老、中、青艺术家,涵盖了美协、画院、院校、文化馆等单位。经过5年多的共同努力,美术家们创作完成了这批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作品。工程组委会委托中国社科院历史所,遴选出对推动中华文明发展进步具有重要影响的参考选题。选题发布后,收到各地申报的草图1000余件,经两轮评选,确定了创作者。此外,这次历史题材创作的艺术形式还扩充了版画和多人物组雕、浮雕,也成为一大亮点。由146件(幅)作品构成恢弘壮观的“中华史诗美术大展”于11月20日至12月11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向公众展示,以直观的艺术表达,向观众呈现了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波澜壮阔的宏伟历史画卷。

  /百家争鸣

  第34届世界艺术史大会在京召开

  金秋的北京喜迎八方来客,来自全球43个国家和地区的450余名艺术史专家、学者,于9月16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这座拥有800年历史的园林式建筑里团聚,共襄盛举,一同出席了由国际艺术史学会与中央美术学院、北京大学共同主办的“第34届世界艺术史大会”。世界艺术史大会被称为文化艺术界的“奥林匹克”盛会,每4年召开一次,自1873年以来已经举办了33届。经过中国艺术史学会筹委会多年的努力,第34届世界艺术史大会在北京召开,这是世界艺术史大会自创立143年以来,首次在中国举办,也是首次在非西方国家主办,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

  本次大会共收到来自世界各地的稿件1012份,从中选择并确认参会的发言人逾290人。主题为“Terms”(概念:不同历史和不同文化中的艺术和艺术史),由我国筹委会提出,在主题设计上,突出强调了中国古老文明中孕育起来的中国艺术魅力及其在世界文化格局中的地位,由此以历史的眼光回溯中西文明同等的重要性,形成对人类文明和文化艺术遗产新的认识与阐释。同时,北京大学与中央美术学院设立了21个分会场展开专题讨论,以期启发人们在全球文化语境中重新思考世界文化艺术的版图,重新评价和审视东西方文化各自的价值与贡献,勾勒与重塑世界艺术历史的新面貌。这次大会的与会代表广泛性很强,几乎每个分会场都有中方主席参与主题确立和主持会议,体现了多学科、跨领域的艺术史研究趋势,也将在观念、角度和方法上促进中国的艺术史研究积极吸收国际优长,展示中国经验。

  通过世界艺术史大会,彰显了中国在世界文化和艺术中担当和谐与和平促进者的形象,也通过广泛的交流,检验中国艺术史研究的优长、现状与处境,进一步辨别中国艺术的特色和文化价值。

  /人类遗产

  海昏侯墓考古出土、花山岩画申遗成功

  2011年3月至2016年3月,江西省文物部门会同南昌市、新建区文博单位,发掘了一座距今2000多年的西汉墓葬,解剖了以该墓葬为核心的墓园。经考察研究,大墓主人为汉代海昏侯刘贺(前92年—前59年)。在这座未被盗掘的墓葬里,出土了1万余件(套)文物,包括青铜器、金银器、铁器、玉器、漆木器、陶瓷器、竹简、木牍等各类珍贵文物。青铜器、金银器和铁器等3000余件,铜钱19吨200万枚,玉器包括宝石、玛瑙、绿松石等500余件,漆木器3000余件,陶瓷器500件,竹简、木牍数千枚。3月2日,由江西省文物局和北京市文物局联合主办的“五色炫曜——汉代海昏侯国考古成果展”在首都博物馆开幕,展出文物共441组(件)。海昏侯国里的这些艺术元素,不仅补充和丰富了中国工艺美术史,而且对今天工艺美术的创造、教育、审美等方面都有较大的研究意义。

  7 月15日,经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审议,“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正式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为中国首处入选的岩画遗产,填补了中国岩画类世界遗产的空白。战国至东汉时期,左江流域是岭南百越民族中的骆越人主要聚居和活动区域,左江岩画就是这一时期骆越人遗留下来的杰作。几十年来在左江沿岸发现的岩画共有81处,沿江绵延260多公里。一幅幅巨大的岩画构成了左江流域浩瀚的历史画卷,古朴粗犷的造型及宏大的气势在世界古代岩画艺术殿堂中独树一帜,被称为崖壁画的“自然展览宫”。花山岩画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历史发展,文明推进,千百年前的先人,用勤劳智慧留下他们存在过的印记,这是属于中华文明的璀璨遗产,更是属于全世界、全人类的宝贵精神物质文化财富。

  /哲匠行健

  文物鉴定与修复迎来春天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人民物质、精神生活水平的提升,文物鉴藏越来越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而今年年初,一部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将修复师这个文物背后的职业,推向了大众的视野,一时间风靡上下,聚集了超高的人气,也令更多人开始关注文物修复行业。如何鉴藏文物?如何“修文物”?要什么技术?遵循什么理念?这些问题是大众关注的方向,也是业内人士讨论的焦点。

  7月至9月,由文化部支持、国家艺术基金资助,中国美术馆主办并实施的“国家美术藏品保护与修复示范项目”在北京举办。作为整个项目的核心内容,7月6日至7日围绕国家美术藏品保存修复的国际研讨会在中国美术馆召开。10月10日至12日,中国美术学院首届“古书画鉴藏与修复国际研讨会”在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召开。11月11日至12日,“中国收藏与鉴定史国际研讨会”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召开。12月17日至19日,“世界因遗产而璀璨——2016中国古书画鉴定修复与保护国际高峰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

  从书画单独门类的讨论到多门类多领域的交叉探讨;从历史文献、工艺传承、收藏保存到材料科学、人才培养;从国家层面的大力支持,到文博机构的广泛响应,再到高等院校、学术机构的积极介入,文物鉴藏与修复行业将迎来春天。多个活动都立足中国,进行国际间的交流,整合资源,提升中国文化之话语权。文物鉴定与修复从本土性扩展到国际性,将使中国文化遗产提升到人类共同文化遗产的高度,成为世界人民的精神财富与物质遗珍,促进中国艺术史研究融入更广阔的世界文化史视野。

  /多元互动

  双年展纷纷发力

  一大波双年展、三年展,经过2-3年周期的酝酿沉淀,在2016年纷纷发力。国画、油画、书法、纤维、装置、雕塑、跨媒体等艺术形式都有了自己发声的“双年展”舞台。

  3月27日,“第九届深圳国际水墨双年展”暨“第八届深圳水墨论坛”系列活动在深圳关山月美术馆启动。9月10日,关山月美术馆举办了“第9届国际纤维艺术双年展”。两周后的9月26日,在杭州西子湖畔浙江美术馆开幕的“第二届杭州纤维艺术三年展”以“我织我在”这样一个富有哲思的主题展开。9月14日,由中国油画学会主办的“在意——第三届中国油画双年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旨在探究中国写意美学在当代绘画中的表现,体现了艺术因地域不同而呈现出来的多样性。11月9日,第三届CAFAM双年展“空间协商——没想到你是这样的”在中央美院美术馆登场。11月16日,由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中国美术学院主办的“融合——兰亭书法社双年展(2016)”在经过长达近1年的准备后,在浙江美术馆开幕。以“融合”为主题,寄托着对古今书法艺术传承的敬畏之心、对传统书法艺术和现代书法艺术开拓创新的向往以及书法会友、实践全民书写的宏愿。11月11日,“第11届上海双年展”在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开幕。12月12日,“2016杭州国际当代陶艺家作品双年展”暨“第十届中国当代青年陶艺家作品双年展”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12月28日,“中国画双年展”在浙江美术馆拉开帷幕,为2016年的“双年展聚会”高唱了一曲尾声。

  目前国际上双年展为数众多,同质化、老面孔成为双年展体系不得不直面的“危机”。如何体现某种艺术门类的特殊性、呈现独特的地缘性、为艺术领域作出先锋的贡献,将一场“双年展”建立成一种有口碑的品牌,成为展览主办方、策展人、艺术家们不得不共同面对的话题。

  /产业创新

  中国动漫走过90年

  2016年,对于中国动漫行业来说显得有些特殊。从1926年万氏兄弟创作第一部无声动画片《大闹画室》开始,中国动漫已然走过了整整90年的发展历程。动漫也伴随着一代又一代人的青春记忆发展壮大。据统计,我国现有动漫企业4600余家,专业人员近22万人,从业人员50余万人,动漫产业总值超过1000亿元。一年一会的中国国际动漫节(杭州)、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上海)都已走过12个春秋,树立起动漫节的老牌地位;每年举行3至4次的中国动漫游戏嘉年华(北京)则已积蓄了20次的绽放,成为北方地区最具影响力的动漫活动之一;成都游戏动漫节主打世界COSPLAY峰会,2016年更是有多达24国的参赛者同台竞技;深圳动漫节引爆每年的热辣暑期……全国各地每年都会举办大型的动漫活动,在人潮涌动的展览活动现场、在青春无敌的Coser(动漫角色扮演者)身上、在越来越丰富的活动设置上,我们或许可以看到一场场动漫狂欢节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一条动漫的产业链正在成型壮大。科技、脑洞、情怀、学术性、国际化、产业化,成为这个时代动漫的关键词。

  /古今中外

  书法活动精彩纷呈

  年末盘点时,各地区、各机构举办了丰富多样的书法活动,大小展览,精彩纷呈。写福字、下基层,是各地书法界人士每逢新春的一项重要活动,拉开了一年书法活动的序幕。立春时节,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的“迎丙申猴年——楹联书法展”沿用举办“楹联书法展”这一特殊方式,为公众奉献迎春书法盛宴。今年为博鳌亚洲论坛成立15周年,3月23日,博鳌亚洲论坛理事在一幅内容为“推动亚洲经济一体化,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的15米书法长卷字体上各填一笔,签名、加盖中国龙纽印章,共持书法长卷合影,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书法的文化魅力,对中国书法走向世界具有重要意义。4月9日,伴随着清脆的《兰亭集序》童声朗诵,第32届兰亭书法节开幕式在兰亭景区右军祠隆重举行。5月10日,“西泠印社——中国金石篆刻艺术海外推广活动”在日本拉开帷幕。“西泠印社社员(部分)篆刻书法联展”精选社员作品73件赴展,创下自西泠印社创社以来在日举办展览中“参展艺术家、作品数量”两个之最,也是西泠印社社员作品一次集体海外亮相。6月9日,“喜迎G20·西泠印社文化艺术系列活动”在北京国家图书馆开幕。展出作品创作年代超过100年的时间跨度,用跨越时空的艺术篇章呈现历史和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6月30日至7月30日,“真山难老——傅山作品展”在浙江美术馆展出,有不少作品是第一次亮相,可以说是傅山作品比较全面的一次展览。9月30日,“西泠四君子——丁仁、王褆、叶铭、吴隐书画篆刻作品展”在浙江美术馆展出。本次展览是西泠印社首次举办囊括四位创始人艺术成就的大展。至年底,“2016上海书学讨论会”于12月12日至13日在陆俨少艺术院召开。举办此次研讨会,旨在继承海派书法传统,倡导学术风气,壮大研究队伍,推动上海书法的学术发展和书法事业的全面繁荣。

  本年度的书法活动,可用“古今中外”四字囊括,让中国书法艺术,留下来,传出去,以生命意识和诗情画意去观照自然,体悟人生,追求真善美的人生景致和审美情趣。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陆俨少潘天寿林风眠黄宾虹傅抱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