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收藏权力榜揭晓 老牌收藏家强势回归

2017年01月07日09:07   华夏时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于娜 北京报道

  从2016年的艺术品市场上看,新锐藏家受市场和环境影响更大,出现了波动,“姜还是老的辣”,身经百战的老牌收藏家在过去一年的艺术品市场上表现得更为精彩。

  正如以往一样,收藏家榜单和富豪榜单都有重合的地方,顶级收藏家也是富豪榜上的常客。中国的顶级收藏家都是身跨商业、金融、股市、楼市、科技等多界,他们的艺术收藏行为成为成功企业家们的潮流和风向标。

  越来越多的企业家把收藏规划建立在构建美术馆的基础上,他们更加看重藏品对建构企业品牌和文化教育传播的功能,而不再单纯看做是一种资产。随之而来的是,他们收藏理念和风格的多元化探索,所以人们可以看到他们对西方艺术作品的尝试和认知。

  新生代、富二代、藏二代收藏家的风格更加鲜明清晰,他们的海外背景和成长经历,使得他们对当代艺术的兴趣不同于老一辈,偏重于发掘年轻艺术家的作品。而且这一代的藏家似乎并不安分于只是收藏,他们资助或创办画廊、开办艺博会,参与艺术一级市场建设,还建立艺术基金会,是一种非常国际化的艺术操作方式。

  以林瀚、周大为、郑志刚为代表的80后年轻收藏家走向成熟,他们有自己的家族资本和藏品,他们正成为私人美术馆大潮中不容忽视的新晋群体。更具创新和开拓精神的他们早已经将触角伸到欧美,崛起快速,先老藏家一步占领先机。

  收藏家的角色和风格更加多元化是未来趋势,这也是国际收藏界正在兴起的潮流,比如老佛爷百货、私募大亨J·汤姆林森·希尔等机构和收藏家都要在今年开办艺术空间。中国的收藏家们不论是通过建造私人拥有的艺术空间,抑或是以向公共机构出借乃至捐赠藏品的形式,有越来越多的藏家将他们的藏品作为互动和教育的平台,向更广泛的受众分享和交流。

  ■ 刘益谦

  最任性收藏家刘益谦的亿元藏品清单在2016年又被刷新了,他已经成功将10件过亿元人民币的艺术品收入囊中。2016年刘益谦先后在纽约、中国香港和北京的拍卖会上购入数件昂贵的艺术品,如2016年4月5日,以2.7亿港元竞拍到张大千《桃源图》,两日后,又以1.13亿港元拍下日本珍藏官窑八方瓶。这些战利品都被放入了刘益谦、王薇夫妇拥有的上海龙美术馆。

  刘益谦、王薇夫妇创办的龙美术馆已拥有4座场馆——浦东馆、西岸馆、重庆馆,2017年,龙美术馆将继续沿长江而上,龙美术馆武汉馆将在武汉汉阳区的月湖畔开馆。2016年7月在龙美术馆西岸馆亮相的《她们:国际女性艺术特展》受到广泛关注和好评,展出了来自13个国家横跨十个世纪的105位女性艺术家的108件艺术作品,刘益谦夫妇为此筹备4年,投入了巨资购藏。

  刘益谦目前身价最高的藏品是他于2015年11月以十多亿元买下的莫迪利阿尼作品《侧卧的裸女》。

  ■ 万达集团

  在不久前一次真人秀节目上,首富王健林放在其万达集团总裁办公室里的天价书画藏品被曝光,这只是王健林百亿收藏王国的冰山一角。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王健林在收藏界已经小有名气,他就敢于以800万元分期付款买下傅抱石的代表作《龙盘虎踞》。在1997年,王健林第一次拜访吴冠中后,他开始花费巨资,几乎搜罗了所有流落在国外的吴冠中作品。他曾半开玩笑地说,之所以会放弃部队和政府里的大好机会及稳定前程,而选择冒险下海去做房地产,原因就是因为要有钱才能搞收藏,才能买得起他爱的那些书画。

  在王健林紧凑繁忙的工作日程中,中国美术馆、上海美术馆、故宫博物院、卢浮宫博物馆、蓬皮杜艺术中心等世界各地的艺术机构却是当中必不可少的,并且他在欧美的一些主流拍卖市场上遇到好的拍品,也会给自己的收藏团队建议。王健林的艺术收藏团队包括中国和欧洲专家,甚至还有其他一些重要分项目的专家,每当王健林和其团队在研究拿下一幅收藏品时,这个团队和专家顾问团就会开会讨论,整个决策期大概在一个月,最后的决定由王健林亲自审定。

  2014年,万达集团在纽约佳士得夜场拍卖中,以1.72亿元人民币购得毕加索名画《两个小孩》,拉开了中国企业家国际化收藏的大幕。万达在银行租了一个几百平方米的保险库存放艺术品,王健林正在建造大连万达美术馆。如今,万达的收藏史已经超过20年,其藏品数量之大、质量之高、品类之全在国内企业中几乎无人能及。“万达在近现代中国画收藏上的地位,跟万达在商业地产中的地位是一样的。”

  ■ 苏宁集团

  2016年秋拍中,低迷已久的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传出令人振奋的消息!元代画家任仁发《五王醉归图》超过3亿元的成交价,令业内人士颇为意外,出手揽得珍品的是苏宁集团老总张近东的哥哥张桂平。张桂平对中国传统文化情有独钟,是位忠诚专注的收藏家。他所创建的苏宁博物馆更是收藏了重要的中国艺术品,其中典藏的近3000件藏品中汇集了唐、宋、元、明、清、近现代各时期代表人物的作品。其中,不乏来自拍卖会的天价拍品,如创当时吴镇拍卖纪录的《野竹图》、王石谷《仿宋元山水巨册》、创夏圭拍卖纪录的《山庄暮雪图》、袁江《蓬莱仙境》、创造赵雍纪录的《前浦理纶图》、张大千《羲之换鹅图》和傅抱石《郑庄公见母图》等,即将开放的苏宁博物馆,也将成为中国传统书画收藏的重点博物馆。

  ■ 余德耀

  余德耀引人关注有三大原因:收藏当代艺术,推动美术馆运动,参与慈善。余德耀是出生于印度尼西亚的华人,已在中国生活了近20年,作为印尼第三大农业公司的商业巨头,也是中国当代艺术品的大收藏家,余德耀的收藏以数量庞大和系统化为特点。余德耀的收藏几乎涵盖了中国当代艺术史上所有知名艺术家,包括曾梵志、王广义、刘炜、徐冰、周春芽、张恩利等,除了油画作品外,大型的装置艺术也是他收藏的目标。此外,他还收藏了一些国外当代艺术作品。这些藏品都成为他在2014年初投资上亿元建成的上海余德耀美术馆的最大看点。

  ■ 邢继柱

  作为一个多年投身于高科技行业的工科男,十年前邢继柱凭着兴趣走进拍场,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成为在华人佛像艺术收藏圈具有举足轻重地位的藏家。目前的收藏领域包括古典家具、油画、刺绣和佛像四大领域,其中尤以收藏明清佛像为主。2012年,邢继柱收藏的160件喜马拉雅艺术风格的藏传佛教造像在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举办了“吉金成瑞 宝相庄严——瑞宝阁藏金铜佛像展”。

  ■ 李笠

  “帽哥”李笠在国内收藏圈名气越来越响,不仅在拍卖市场上纵横捭阖,创办的自媒体艺术平台也是风生水起,至今已在微信公众号上推出上百期“帽哥陪您看预展”、“帽哥访谈”专栏,足迹遍布北上广的重要拍卖会,以行家看预展的方式,对重要拍品进行分析判断,其幽默犀利的点评风格广受粉丝欢迎,由此带动和影响了一些企业家加入艺术品收藏队伍。

  从娱乐、房地产、金融业起家的李笠,2006年开始进入艺术品收藏市场,很快确定了近现代书画的收藏体系。2011年秋拍,他以6095万元竞得弘一法师1929年作《华严集联三百》;2012年春拍中,用9200万元购买了傅抱石在金刚坡时期的最大作品《杜甫九日蓝耕会饮诗意图》;2016年秋拍中他又购藏了总价近8000万元的书画。李笠不仅收藏诸多近现代名家作品,还以独到眼光较早开始关注价值曾被低估的黄宾虹作品,至今已成为国内黄宾虹作品的头号收藏家。

  ■ 王中军

  2016年5月15在中国嘉德春拍,华谊兄弟(300027,股吧)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中军以2.07亿元竞得曾巩《局事帖》。王中军是影业大亨中 “大哥级”收藏家,在他的北京别墅,就像是一个私人美术馆,有多年收藏的几百件国内外各艺术流派的油画和雕塑,还有从法国买回的一个集装箱的欧洲古董家具。2015年5月,在美国纽约苏富比的拍卖会上,王中军以1.85亿元人民币拍下了毕加索油画《盘发髻女子坐像》。而此前在2014年11月,王中军还曾以约3.77亿元人民币拍下了备受瞩目的梵高油画《雏菊与罂粟花》。

  王中军喜欢和同好一起谈论艺术,甚至曾经给一帮企业家大佬朋友们办过艺术讲座,也是马云等商业大咖的艺术收藏启蒙者。

  ■ 林瀚

  2016年七夕前,位于798艺术区的M-WOODS木木美术馆《安迪·沃霍尔:接触》开幕派对,应该是2016年最有人气的一场艺术狂欢。作为85后收藏家、木木美术馆创办人林瀚凭借自己独特的艺术品位和特立独行的收藏风格,在年轻的藏家中开始崭露头角。林瀚的家庭涉及政、商、文三界,但涉足当代艺术收藏则是他的个人选择。他首先购买自己热爱的东西,买一些与自己有相同时代背景的艺术品,在夜深人静时思考作品背后的价值,与之对话,这是林瀚简单而又个性化的收藏理念。从2011年开始投入收藏,林瀚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迅速成为关注中国当代艺术的重要青年藏家。

  ■ 周大为

  80后当代艺术收藏家周大为在艺术圈的角色多元化,由藏家身份扩展到画廊赞助者,之后又搭建起艺博会平台。“我会去看整个艺术生态需要什么,中国的艺术生态需要什么,那我就会去做,特别是还没有人去做的领域。”在周大为收藏体系中占据更重要位置的,是当代艺术。他收藏的当代艺术包括徐震、刘韡、杨福东、储云、郑国谷、鄢醒、陈维、陈然、黄然等艺术家的作品。对“85新潮”之后的艺术家,周大为投入了更多,收藏也更为全面,并依然在持续购买,包括艺术家的经典作品和新作。

  ■ 郑志刚

  2016年6月,K11艺术基金会与蓬皮杜中心合作,指定策展人马容元主导中国当代艺术的研究;2016年 7月,K11艺术基金会和纽约新美术馆联合宣布了一项艺术展览合作计划,来自香港大财团的郑志刚正是K11艺术基金会创立者,并被评价为一位具有先锋视界的收藏家。事实如此,相比他大量的当代艺术收藏而言,更为引入瞩目的是他在推广当代艺术上的创新。2010年,他创立K11艺术基金会,他还推出了武汉K11艺术村,设置本土艺术家驻场和艺术家交流项目。国际方面,基金会与各类美术馆和伦敦当代艺术中心(ICA)、巴黎东京宫、纽约大都会美术馆等组织合作,展示中国艺术新锐的同时,将年轻一代的声音带至全球艺术舞台。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收藏家艺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