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12座城门挂春联 特制结构保护文物

2017年01月09日06:30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2017年01月07日,江苏省南京市,当日,一幅巨大的春联挂上中华门南京大门两侧,中华门春联成功揭幕。即日起,12副春联将在春节前陆续悬挂,春联将会悬挂数月,市民朋友们可以安排时间,前往不同的城门观赏由不同楹联名家、书法家们精心创作的春联。那么,城门春联是怎么挂上去的?又如何保证能在几个月的时间不怕风雨?

  “我们为了保护文物,保护墙体,不仅不会通过打入螺丝来固定,而且城墙上现有的突出的砖石等,也不会动一丝一毫。”承担城墙春联制作项目的南京和创传媒负责人徐长年告诉记者。要知道,在此之前,南京并没有这方面的经验。他们特地调研了西安以前的方案,再加上对于南京城墙的特殊情况和文物价值的考虑, 前前后后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设计出了一种倒“U”型的支撑结构。上方伸入城墙雉堞内侧,下端与地面直接相连固定。

  这样的结构有顶端和底部两点支撑,能够分散受力,减少对城墙的负担,并且整体与城墙保持了平均5厘米的间隙,避免了摩擦所可能带来的损伤。徐长年还告诉记者,当时考虑到城墙和春联的角度时,不光让城墙不受损伤外,还考虑到春联斜度80度时,有更好的立体感,让人在远处和近处都有一定的视觉效果,更好的欣赏春联。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春联城门城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