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文物考古12项成果 春秋秦宗室车马坑完整再现

2017年01月09日10:31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礼县大堡子山遗址K32全景图片由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提供  礼县大堡子山遗址K32全景图片由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提供

  中国甘肃网1月9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记者 华静) 近日,甘肃省文物考古所开展了2016年度考古工作业务汇报,共汇报12个田野考古发掘项目和文物保护修复项目,其中包括马家窑遗址、齐家坪遗址(中美合作项目)、张掖西城驿遗址、肃北马鬃山玉矿遗址等。

  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侯红伟关于礼县大堡子山遗址车马坑K32的汇报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据悉,车马坑K32是礼县大堡子山遗址M32附属的车马坑。M32位于1994年发掘的3号秦公大墓东北方向约20米,在西汉水北岸的山峁上,M32是西南——东北向长方形竖穴土坑墓,墓口距离地表2.5m,被房址打破。墓室口小底大,墓圹内填黄褐色五花土,夹杂少量灰陶片,纹饰以绳纹为主。出土随葬品有铜鼎、铜簋、铜壶、铜盘、铜匜、铜铃等;陶器计有陶鬲、陶豆、大口罐、小口罐等。棺椁之间西端北侧有兽骨若干,主要为马骨。依据坑墓特征初步判断年代应该为春秋早期。M32东侧3米处为附属车马坑,但是当时由于时间限制未作清理。

  据侯红伟介绍,从2016年开始,正式对M32附属车马坑进行清理,编号K32。此车马坑为东西向长方形方坑,长约6米,宽3米,下藏2车。两车形制相似,均系驾2匹马。马身下挖有深槽,马骨保存较好,均采用跪伏姿态,马身处有多枚铜泡(古代常见的一种装饰物—铜泡,一般用在衣服、马具或箱子上),以此可以推测马身应该覆盖有甲胄并以铜泡连缀。马头置于西壁浅龛内,带有马镳(与衔配套,镳在口旁,衔在口中)马衔。另外,车衡、车轭、车舟等也保存较好。车内藏有骨镞、铜戈、铜矛等武器。坑内殉人两具,均为屈肢葬。初步判断(通过出土矛、戈判断),其年代当与M32一致,为春秋早期。

  侯红伟告诉记者,车马坑K32为国内首次完整地发掘春秋早期秦人宗室附葬车马坑。后世车马埋藏应该是参照K32的形式进行的。此次发现为研究秦人车马埋葬制度创造了极好的条件。车马坑K32的发现将秦人车马埋葬制度的研究推进到了春秋早期,是研究秦公车马埋藏非常直接的证据。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文物考古所车马坑文物挖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