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将组织专家调查陕西商洛大云寺疑遭破坏问题

2017年01月09日06:30   中国文物网  收藏本文     

  针对陕西省商洛市大云寺遭施工毁坏的问题,住建部将组织规划、名城、文物专家赴商洛进行调查。

图片来源于网络。图片来源于网络。

  住建部官网1月7日发文,针对近日媒体反映的陕西省商洛市大云寺遭施工毁坏的问题,住房城乡建设部组织规划、名城、文物专家赴商洛进行调查,如问题属实,坚决予以纠正。

  陕西商洛大云寺始建于唐代武则天时期,存有四座建于明清时期的建筑。现在,这是陕西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然而,由于地处商洛市繁华地段,商业价值大,在商洛市西街片区实施旧城改造项目之后,一些开发行为对大云寺造成了破坏。

  据澎湃新闻报道,过去几年内,寺院内的2亩多土地一度被开发商隔离,并挖出3米深的基坑,而这并未经文物部门审批。

  央广网报道称,2013年开始,开发商凯华公司便把开发的目光投在大云寺,并在2014年做了个西街片区旧城改造的规划图,按照相关规定,大云寺围墙以外50米以内都是保护范围,但现在多座商住高层建筑已经侵占大云寺保护范围。

  2016年4月,曾负责管理保护大云寺的商洛市博物馆在当地媒体公开其组织重新编制的大云寺保护规划(草案),该规划与上述旧城改造项目规划存在冲突。经媒体报道引发广泛关注,商洛市政府才要求开发商停止违规施工。

  但此后,事情发生意想不到的转变:2016年7月,博物馆接通知不再负责大云寺保护工作,商洛市博物馆馆长刘作鹏也被纪委调查。9月30日,商洛市纪委正式立案,决定对刘作鹏违纪问题予以党纪立案。

  媒体报道,刘作鹏认为,从纪委调查的内容及约谈内容看,他被调查与保护大云寺并发公开信等事有关。他指出,凯华公司所做的西街片区旧城改造规划图既违反了城乡规划法,也违反了文物法,它把文物保护区纳入商务区,并对大云寺保护范围进行调整,把临街的土地、有商业价值的土地,调整到不临街。

  商洛市城乡建设规划局副局长周育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西街片区旧城改造项目整体规划已通过规划部门审批,大云寺南侧和东侧已建成的建筑有规划手续,但没有经过文物部门批准。“当时开了个专家论证会还有规委会,应该没有拿到文物局的批复。现在看确实建筑风貌上和大云寺有不协调的地方,规划上发现这个问题后也已给凯华公司做了正式通知,要求他们按照大云寺风格进行外立面改造。”

  来源:界面   作者:叶静宇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大云寺陕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