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66名紫砂艺人夺回作品的冠名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7日 11:08 新华报业网

  第11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宜兴市66位紫砂艺人终于讨回了公道:他们可以在自己制造的紫砂作品上名正言顺地刻上自己的名字了!

  宜兴市工商局丁蜀分局去年10月下旬,在日常监管中发现,该市部分紫砂艺人的姓名被他人作为商标,在“日用陶瓷”商品上向国家工商总局申请注册,有的已被核准,其中不乏一些国家级工艺大师。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汪寅仙的姓名被他人成功注册为商标,这意味着她今后无法在自做的紫砂壶上使用自己的名字了。她很气愤:“不可思议,连姓名都要抢注,真是利欲熏心啊!”这严重扰乱了紫砂市场的经营秩序。

  据统计,事发前,宜兴仅有5人以姓名进行商标注册,多数紫砂艺人没有注册姓名商标,这给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经查,当地两家企业于2009年11月、2010年1月向国家工商总局申请注册姓名商标,共涉及66位高知名度的紫砂艺人。为此,省和无锡市工商局的商标管理人员第一时间赶赴宜兴市紫砂行业协会,指导行业协会依法维权,指导“宜兴紫砂”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管理使用。被抢注的紫砂艺人也迅速行动起来,及时向国家工商总局提出异议。

  “是我们的商标意识不强惹了祸!我们要把坏事变好事,赶快注册姓名商标,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宜兴紫砂工艺厂厂长徐建荣对此深有感慨。全市113名紫砂艺人随后以姓名和雅号进行了商标注册申请。 (吴剑飞)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