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复原两千年前汉百戏(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2日 08:40 扬子晚报

紫砂雕塑“汉百戏”。 紫砂雕塑“汉百戏”。

  蔡震

  昨天,江苏宜兴高级美术师、原中国宜兴陶瓷博物馆馆长“吴小楣体育陶艺展”在常州木一堂美术馆举行。汉百戏、唐马球、清百子、五禽戏、罗汉拳等八个系列60多件神态各异的艺术品吸引了众多观众。

  你见过2000多年前的“汉百戏”吗?江苏宜兴高级美术师、紫砂大师吴小楣先生经过20多年的苦心钻研,中国古老的体育项目在他的手中形象地复原。“汉百戏”这种过去只见文字不见形象的汉代男子体育运动项目终于生动地呈现在观众面前。此次展出的60多件紫砂雕塑作品,分汉百戏、唐马球、清百子、五禽戏、罗汉拳等八个系列,每一件作品都形态各异,生动有趣。

  大家知道,吴小楣先生是以制作紫砂壶而出名。谈到紫砂人物雕塑的创作起因,他告诉记者,“其实是件吃力不讨好的事。1993年中国申奥失败,输给了悉尼,第二天我就决定改行,不再做壶,改行体育雕塑。”原先对体育不是很在行的他,开始收集大量中国古代运动方面的资料,他终于找到了表现题材,从汉唐入手。“难就难在把文字变成立体的形象。汉唐的运动项目非常多,可是真的要制作起来,又感到无从下手。因为没有形象资料,只能靠文字记载。经过不断创作,不断失败。作品问世后,由于风格独特,受到了中外体育界人士的高度评价。”2006年中国奥委会以他的汉百戏系列作品“勾强”赠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2008年汉百戏系列作品“蹴鞠”获国际奥林匹克美术大会铜奖。2009年“五禽戏系列”获第五届中国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金奖。

  吴小楣先生说,作品受欢迎的主要原因是他在表现形式上又融入现代艺术意识,在抽象与具象的关系上寻找东西方文化的交会点,所以作品虽然题材是传统的,但形式美感是现代的。不仅如此,在制作工艺上,吴小楣也是遵重传统为原则。“过去,历史上的制壶工艺完全是手工捏塑,后来大批量生产后,开始参入机械工具。而我的陶艺雕塑作品全部是依靠传统的捏塑工艺,因此可称为纯手工的艺术作品。”

  吴小楣先生说,原本他只是想等中国申奥成功就“金盆洗手”,重回制壶生涯。“可是,国际上的体育组织不答应,认为我是目前国内唯一专做体育陶艺的雕塑家。不能‘就此罢休’,还要我传帮带,现在我已经开始培养接班人,让这门艺术持续下去。”

  本报记者 蔡震 文/摄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