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家紫砂博览会透射展会市场乱象(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9日 07:55 北京商报

爱家国际收藏品交流市场“2011紫砂艺术精品博览会”现场大型广告展板 爱家国际收藏品交流市场“2011紫砂艺术精品博览会”现场大型广告展板

  在一场由十余家“重量级”单位共同“主办”的,名为“2011紫砂艺术精品博览会”的活动中,北京商报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列为了“主办方”和第一“承办方”。而在随后的调查中记者发现,十余家“主办单位”有的根本不存在、有的毫不知情,参展商户大有被“忽悠”的感觉。乱搭的“草台班子”,难以兑现的承诺,透射出目前展会市场的纷繁乱象。

  事出蹊跷

  媒体莫名“被主办”

  日前,北京商报收到了一打寄自北京爱家国际收藏品交流市场的邀请函。在这场由北京爱家国际收藏品交流市场、北京爱家红木大观楼联合“中国收藏家协会紫砂专业委员会”、“中国陶瓷工业协会紫砂分会”等多家“重量级”单位举办的,名为“2011紫砂艺术精品博览会”的活动中,此前毫不知情的北京商报,莫名其妙地成为“主办方”之一和第一“承办方”。

  北京商报随即对此事展开了调查。在北京爱家国际收藏品交流市场(以下简称“爱家收藏市场”)的重要广告展板中,“北京商报紫砂周刊”均被列为“主办单位”;在该市场分发的本次活动招商函、邀请函,对外发布的一些招商、展览信息中,“北京商报紫砂周刊”均被放在了第一“承办单位”的重要位置。

  在此后的几天里,《北京商报·中国紫砂周刊》主编的手机成了这次活动的“热线电话”。由于《北京商报·中国紫砂周刊》长期在业内形成的重要影响力,工艺师们近日来京参展,纷纷与本刊主编进行联络,沟通情况、询问展览信息;而一些已经到京的工艺师们,给本刊主编拿出了爱家收藏市场的招商函,上面明明白白标注着北京商报是“承办单位”,每个7.5平方米的标准展位,标价为6000元。这给报社工作带来了困扰,只能一一解释,告知北京商报确未以任何形式参与其中;有关参展费用,也确未参与收取。业内人士知情后开玩笑说:“见过胆大的,没见过胆子这么大的。不过这倒也说明《北京商报·中国紫砂周刊》影响力越来越大了,能被拿来卖钱了。”

  捏造主办方

  知名企业“拉郎配”

  无论举办任何活动,主办与承办方都是要承担相应责任的。记者立即联系本次活动标注的十余家“主办单位”进行沟通。于是,有了新的重要发现:本次活动标注的第一“主办单位”——“中国收藏家协会紫砂专业委员会”,在中国收藏家协会官方公布的17个委员会中,根本不存在;而第二“主办单位”——“中国陶瓷工业协会紫砂分会”,经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副秘书长证实,也从未成立过;第三“主办单位”——北京海淀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此次活动毫不知情;而其他“主办单位”如北京海淀区文化局、北京海淀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北京海淀区商业联合会的相关负责人均表示,只是被爱家收藏市场“通知”了一下,但是这几家单位均未正式发文确认参与;北京工商联和收藏品行业商会的相关负责人也介绍说,当“主办单位”只是被“告知”了一下。

  被赫然标注为本次活动“主办单位”之一的江苏宜兴陶瓷行业协会,其会长史俊棠对此更是无奈:“那天‘爱家’的负责人只到我的办公室坐了几分钟时间,跟我说了他们要举办这个活动,但我很明确地告诉了他们,我们近期活动特别多,根本没时间参与。我不知道他们把我们列为‘主办单位’,也不知道北京商报是‘承办单位’,他们纯粹是自说自话。”

  记者随即又与本次活动公布的其他一些“协办单位”、媒体取得联系,大多表示并不知本单位“被协办”。一些媒体表示,“这都是要担责任的,怎么能这样做”。

  业内人士纷纷表示,这样办活动,“胆子太大了”!拉大旗,作虎皮,也不能虚假宣传,到处“忽悠”人。市场讲求的是诚信经营,一家知名企业做出如此不诚信的行为,其影响极为恶劣,令人深思。

  继续侵权

  爱家拒收律师函

  对于爱家收藏市场此次行为,北京商报常年法律顾问邱宝昌表示,该市场擅用报社名义进行牟利的行为已经严重侵犯了北京商报社的合法权益。他们利用《北京商报》在业界的影响力做虚假宣传,诱使客户误认为是北京商报参与主办的活动,这种侵权行为应立即停止,以避免其他人继续上当受骗。同时,该单位还应立即向北京商报社公开赔礼道歉,澄清事实,赔偿损失,否则将依法追求其法律责任。业界另一资深律师表示,爱家收藏市场在此次活动中,捏造莫须有的主办单位,愚弄消费者,是一种欺诈行为。

  4月28日,也就是爱家收藏市场“紫砂博览会”开幕的前一天傍晚,当北京商报办公室向爱家收藏市场相关负责人提出发送律师函传真件时,该负责人提供的传真号无法拨通,而其个人手机,从此也不再接听本报的任何电话。

  4月29日,活动开幕当天,记者赶到爱家收藏市场时,在市场大门口以及大厅正中央,标有“中国陶瓷工业协会紫砂分会”、“北京商报紫砂周刊”等十余家“主办单位”的本次活动大型广告背景板赫然在目。记者在现场碰到一些熟悉的工艺师,他们都对“本报参与”的活动表示祝贺,记者无奈地再次一一解释。

  5月3日,在活动举办期间,当记者在爱家收藏市场内找到该市场相关负责人时,记者坚持要求其为侵犯北京商报名誉权一事进行表态,该负责人立即表示:“你们该怎么办就怎么办吧!”

  5月4日,北京商报常年法律顾问向本报证实,律师事务所快递给爱家收藏市场的律师函,被对方拒绝签收,退回了律师事务所。

  鱼龙混杂

  展会市场亟待严管

  5月3日,是本次博览会举办的第五天,按照时间安排,整个展览将于第二天闭幕。记者在展会现场看到,标有“中国陶瓷工业协会紫砂分会”、“北京商报紫砂周刊”等十余家“主办单位”的大型广告背景板依然伫立在原来的醒目位置。当记者询问此次活动的主办方时,一些参展商户直接将手指向了广告背景板上所列的单位。一位商户告诉记者,这么多家有实力的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和协办单位参与,让人感觉到这次博览会宣传力度挺大,也有一定的档次。不少当地工艺师就是冲着这次博览会的影响力来的。不过,这位参展商户同时也透露,现在展览接近尾声,感觉有些被“忽悠”了。

  据了解,此次博览会中从宜兴专程赶来参展的商户大约有30多户,其他摊位由爱家收藏市场的现有商户租用,参展内容除了紫砂之外,还涵盖了瓷器、杂项及其他艺术品。记者注意到,在展位通道中,能够驻足关注某个摊位或某件作品的观众为数不多。一家“三位一体”的展位(三个展位打通使用)在30分钟之内,经过的顾客不足10位,而其他一些展位也大多门可罗雀,少人问津,参展的商户干脆聚在一起聊天打发时间。

  一位参展商告诉记者,本次展会的条件之简陋是其之前没有想到的。本次展会是露天的,红色的篷布更是让紫砂作品的色泽失真,难以吸引客户。最北面通道的商户还因为受到5月阳光的直射而苦不堪言,顾客更是不愿多停留。

  与条件的简陋相比,更让参展商失望的在于主办方在整个活动当中的不关心和“不作为”。这位参展商告诉记者,爱家收藏市场在此前招商时曾承诺有庞大的宣传攻势及服务支撑,现在几乎没有兑现,从现场的客流量看不出太大的宣传效应。而在此后的进展中,爱家收藏市场也没有为整个活动进一步做宣传造势。在得知本次活动中,有的“主办单位”并不存在、许多“被主办”的单位本身并不知情时,这位参展商表示,这样的展会置商户的利益于不顾,拉大旗,作虎皮就是为了收一些摊位费,没有承信不说,眼光也十分短浅。

  而据了解,像爱家收藏市场这样捏造主办方、承诺难兑现的展会,可以算得上是目前展会市场中所存在问题的一个缩影。位于展位通道东区的一位参展商每年都会定期参加一些展会,最近3年来已连续参加过各种规模、档次的展会8次,对于目前展会市场状况,他表示是“鱼龙混杂”。一些城市主打展会经济,有的甚至将有能力举办各种展会作为城市名片,一方面活跃了文化交流市场,但另一方面也催生了一些急功近利的现象,一些展览公司举办的展会更是纯为收钱,其中不乏借他人名义诈骗的事情发生。

  一位长期从事紫砂艺术研究的学者指出,目前展会市场中存在的问题,一方面说明商家诚信经营的意识仍有缺失,另一方面也体现了一部分紫砂从业者盲目参展而忽略了紫砂文化传播的要义。从监管层面来说,相关部门需要更进一步严格展会的获批程序,规范展会经济,使其走上健康发展的道路。商报记者 原琳

  米丽珊/文并摄

  记者手记

  “诚信”二字  你伤不起

  米丽珊

  30多位商户从宜兴远道而来,为的是赶赴一场紫砂艺术的“盛宴”,却误入了关于“强大主办班底、盛大宣传攻势、业内主流大师”到底“有木有”的猜谜游戏当中。4月29日-5月4日,6天,6000元,商户付出时间和金钱的代价后,熄灭的是当初参展时的热情;爱家收藏市场却在貌似收获的情景下,实实在在地丢失了诚信,散尽了人心。

  今年的“五一”小长假,是公众普遍认为天气最不“给力”的一个假期。而对于这些从宜兴专程来参与“2011紫砂艺术精品博览会”的商户来说,不给力的远不止大风扬沙、瞬息万变的天气。相对于天气,此次活动的真正主办方——爱家收藏市场最初的承诺变得比5月的天气还快。在跟踪采访的这几天里,苦不堪言的商户面对记者忍不住实话实说,展台条件不好还可以忍受,爱家收藏市场此前承诺的广泛的媒体宣传和高端大师踪影全无则让人无奈。而与他们一起感到无奈的,还有那一系列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承办”乃至“被主办”的主办班底。

  其实,像这样“挂着文化”卖“摊位”的展会远不止此一届,主办方的真实意图或曰“名为布展,意在孔方”。但问题的关键在于,现实不是“春晚”,大家不会一次次陪你玩“卖拐”,对于一个商家来说,老祖宗流传下来的“诚信”二字,你伤不起。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