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宜兴出台新规 紫砂艺人不做慈善不能评职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4日 10:28 新华网

  “申报纳税和公益慈善举动将被列入紫砂艺人技术职称晋级必要条件,不符合这一条件的紫砂艺人在申报技术职称时将遭到一票否决。”记者近日从宜兴方面获悉,这条“一票否决”的新规已开始执行。新规在紫砂界引发争议,有紫砂艺人认为每人情况不同,纳税和慈善的数目也不同,不宜作硬性规定。

  对于紫砂从艺人员来说,职称的高低直接决定了其紫砂作品的市场价值,紫砂大师的作品动辄就能拍卖出高价,而默默无名的紫砂艺人,其作品价格只值区区百元。目前,第五届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和工艺美术名人评审工作全面启动,参与申报的工艺美术从业者须在今年6月15日前提交申报。评审程序具体为个人申报,由地方审核推荐。宜兴市政府和宜兴紫砂工艺厂决定从今年起,将申报纳税和公益慈善举动列入紫砂艺人能否获得荣誉称号和技术职称晋级的必要条件。

  “申报职称设置了这个条件之后,紫砂艺人可以对照检查,对于为富不仁和不守法经营的紫砂艺人,是一种鞭策和要求。”宜兴市紫砂行业协会负责人昨日也向记者证实,坊间流传的行业新规,是货真价实的真消息,今年起即可执行。知名紫砂鉴赏家何小兵先生近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对这条新规非常支持。他告诉记者,宜兴市和“紫砂原产地”丁蜀镇两级政府都设有慈善基金会,每年都会向紫砂艺人发出劝募通知,可以捐赠2万,也可以捐赠5万,但是响应号召的紫砂艺人并不是太多。何小兵先生认为,从法律角度来说,纳税是公民应尽的义务,传承中国文化传统的紫砂艺人更该以身作则积极纳税,如果偷税漏税自然是不合法。而从道德方面来说,积极参加慈善事业就是德的体现,虽然法律上并没有强制要求,但是如果为富不仁,这样的紫砂艺人也不值得社会尊重。

  江苏省高级工艺师、紫砂名家吴顺华先生是积极参与慈善事业的紫砂名家之一,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做了表态,纳税和慈善列入紫砂艺人职称晋级条件,他是非常欢迎和支持的。但是他认为这也可能导致一些功利的慈善之举,很多人今后做慈善,不再是出于反哺社会的初衷,而就是为了晋级评职称。吴顺华先生认为,对于紫砂陶艺行业从业者,应该都积极主动参与进来。

  不过,记者在宜兴当地采访过程中从一些无名紫砂艺人处了解到,对于慈善捐款数额,地方政府和行业协会都有明确数额要求,而这些他们有时候会觉得吃不消。他们向记者表示,对于一票否决的新规他们也很支持,但是,做慈善应该量力而为,紫砂名家们身价很高,就应该带头多捐献才对。 记者 钱久钢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