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景舟作品领涨 紫砂壶成拍场新黑马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9日 09:26 新闻晚报

顾景舟“抽角藏六方壶” 顾景舟“抽角藏六方壶”

  □记者 詹皓

  晚报讯 中国艺术品拍卖热潮中,中国书画一马当先,涨幅惊人,但同样在近两年里涨幅巨大的还有紫砂壶,7月13日在九江路505号上海大酒店举办的上海传世春拍紫砂壶专场上,一把顾景舟名作“抽角藏六方壶”将领衔一批紫砂佳作亮相。

  三年前,顾景舟一把与唐云合作的石瓢壶拍出315万元的当时第一天价,可是仅仅过了一年半,顾景舟同时期与吴湖帆合作的石瓢壶便拍到了1232万元,创下了紫砂壶拍卖的世界纪录。去年,虽然央视聚焦紫砂壶使用 “化工料”、 “代工壶”等行业黑幕,但市场的反映出人意料,藏家们因此更加追捧泥料质量有保证的大师名家作品,行情得以快速飙升。今年以来,又有多把顾景舟紫砂壶作品拍出千万元的天价,其他所有的紫砂壶名家作品也都随之 “发力狂奔”,中国最大的几家拍卖公司迅速推出各自的紫砂壶专场,每场都取得极佳的成交额。

  上海传世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陶颐介绍,作为一向以来紫砂壶最大的收藏地,上海也没闲着,经过一年多的筹划,本次春拍除传统书画之外,特别推出紫砂专场。领衔的这把 “抽角藏六方壶”是顾景舟经典作品之一,底款 “得一日闲为我福”是顾景舟中年所用印款,标志着其壶艺已趋成熟。该壶后仿者无数,但都无法达到大师的神韵,且在顾景舟自调自用的紫砂泥料上也无法模仿。藏家于1982年在宜兴紫砂一厂购得,时隔近30年才重现江湖。

  同时上拍的还有宜兴紫砂壶大师、名家以及中青年实力派作品。据拍卖公司介绍,一把优秀的紫砂壶必须“泥、形、工、款、功”俱佳,收藏紫砂壶最好选择“掐尖儿”的大师作品,而一般藏家宜选择那些具备“大师相”的中青年作者的代表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