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元可办鉴定证书 收藏品鉴定证书真伪难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7日 13:30 杭州日报

紫砂壶 紫砂壶

  “现在很多产品都有鉴定证书,名目也很多,有的紫砂壶还有中国收藏家协会的收藏证书,实际上大多都是伪造的。投资这事儿,还是谨慎些好。”7月22日,本报财经新闻刊登的《把玩紫砂壶要像“养孩子”一样细心》,报道了紫砂壶市场乱象,引起了不少读者的关注,收藏爱好者刘刚就是其中之一。

  记者采访发现,在工艺品、礼品、收藏品市场,各类证书随处可见。而实际上,许多证书只是一颗迷惑消费者的“烟雾弹”,它所提供的信息大多是“专业术语”,让消费者看了不知所云,然而,一张成本仅20元的鉴定证,却能使产品的价格至少翻一番。

  业内:证书易伪造权威性不强

  一把紫砂壶,价格却从万元到十几万元不等,个中原因何在?店家的解释是,“即使是相同造型的壶,用了不同的泥料,不同的做工,出自不同工艺大师之手,其价格也大相径庭。”

  真相果真如此吗?刘刚是一名紫砂壶爱好者,收藏紫砂壶已有10多年了。他致电本报说:“做收藏要相信自己的眼光,不能相信所谓鉴定证书。证书可以伪造,可能只是迷惑消费者的‘烟雾弹’。”

  据他介绍,商家的每一批货,都能拿到厂家的出厂证书,但这些出厂证书既没有产品批号与作品作者,也没有发证单位的信息。就连所谓的“大师级”证书,上面也只有一个看不清楚的红色签名,“其实啥也难以证明”。

  “因为有市场,所以就有一些人或机构提供鉴定证书的服务。这些证书谈不上什么国家承认与否,顶多只能作为参考。毕竟这种东西太容易伪造了,鉴定证书的权威性到底有多少,就要取决于诚信度了。”

  走访:鉴定证书无发证机构和时间

  在杭州中山北路一家中医馆,记者看到了一个售价为8888元的野山参礼盒。透过透明塑料盒,记者看到,礼盒里除了鲜黄的野山参外,还有一张鉴定证书。但鉴定证书上除了产品说明之外,没有发证单位等相关信息。

  在南山路一家瓷器工艺品专卖店,记者发现几乎每一套瓷器茶具都配有出产证书,这些证书大都标注着“民间艺术大师”、“中国艺术大师”等响亮头衔,可证书上并没有署明签发机构以及签发时间。

  除了紫砂壶、野山参外,各种证书都把“触角”伸向了这类市场,像茶叶、瓷器、钢笔、邮册、纪念币、画册等都有证书。

  真相:20元可办一张鉴定证书

  这些鉴定证书从何而来,到底靠谱吗?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记者首先来到位于湖墅南路的杭州收藏品市场,只见某印章石材专卖店的地上,摆放着各种用报纸包着的石材,店主说是刚从昌化找来的鸡血石原石。而店铺的柜台上陈列的各种印材成品,价格从20元到数十万元不等。

  “鉴定证书有什么用呢?我们到省内某机构去办一张,也就是20元钱。”当店主向记者推销一块价值1200元的石料时,无意中透露出了这样的信息。

  该店主的话,在旁边的一家翡翠店也得到了证实。店主张女士刚从广东进货回来,她说:“现在客人不太喜欢广东的鉴定证书了,本地证书更受欢迎。”

  据张女士透露,去省内该机构办理一张鉴定证书确实只需20元钱,并当场可取。“只要顾客需要,我们都能提供宝石鉴定证书,确保货真价实。一块成色稍好的翡翠,再配上一张鉴定证书,价格就上去了,至少能翻一番。”她说。

  鉴定内容处处可见专业术语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杭州市场上的珠宝鉴定证书,主要来自广东、浙江两地。而一些钱币、字画、瓷器等,店家则宣称有相应证书,但一定要与买家谈好价格之后才肯出示。用店家的话说,“这是行规”。

  以珠宝为例,记者在一张广东省金银珠宝检测中心开具的鉴定证书上看到,鉴定结果为翡翠(A货),并注明了总质量、形状、颜色、放大检查、其他检查等内容。但鉴定内容写的都是“专业术语”,让消费者摸不着头脑。比如,在一张证书的“放大检测”一栏中,写着“纤维交织结构”,实际上多数消费者并不明白什么是“纤维交织结构”。

  在浙江本地的一张鉴定证书上,记者看到,其中内容大致与广东版类似,但证书背面则印着MAC、CNAS以及浙宝鉴定的图标。

  说法:鉴定收费无问题  关键在于是否客观

  无独有偶,曾有媒体报道称,杭州有关收藏机构“收钱就开鉴定证书”,在收取每件800元“检测费”以后,经“专家”检测,价值500元都不到的仿制品,被鉴定为晋代 “真品”,还并出具了盖有公章的分析测试报告。

  对此,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中国古玉研究会常务理事刘胜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市场上确实有明码标价出卖‘鉴定证书’的现象,一本证书20元到2000元不等。”他认为,鉴定收费没什么问题,问题在于做鉴定的人或机构是不是靠谱,鉴定是否客观。“就怕一些不法分子打着专家的旗号,收了钱把赝品也“鉴定”成珍品,并开具鉴定证书,误导人。”

  记者 吴静 实习生 郑忱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