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友买到名家紫砂壶仿品 仍然有人接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4日 13:52 当代生活报

王女士10年前以6000元购买的紫砂曲壶。 王女士10年前以6000元购买的紫砂曲壶。 拍出230万元高价的汪寅仙曲壶。 拍出230万元高价的汪寅仙曲壶。

  与奇石、兰花并称为“文人三雅”的紫砂壶,近期价格疯长,拍卖会上更是拍出高价,也引起南宁一些藏友关注,并想将收藏品变现。一名南宁藏友在变现过程中,发现用6000元的购买的紫砂壶并非出自名家之手,而是仿品。由于仿品泥质上乘,雕工精细,仍然有人肯出3万元购买。

  6000元购一紫砂壶

  王女士,南宁一名藏友。王女士说,10年前,每年都有到外地去旅行的计划。一次去杭州旅行中,进入一个紫砂壶专卖店。当时,销售人员说,这属于一个当代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制作的曲壶,现在已经是卖一个少一个,市面上已经很少了。“当时,觉得很喜欢这个东西,再说也看见这个工艺大师在现场,因此,也就购买了这个紫砂壶。这个壶也一直摆放在家中至今。”王女士说。

  王女士说,前些天,在网上看到一个消息,在网上看到一个消息,今年春拍上,发现一个由当代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汪寅仙制作的曲壶,拍出230万元的高价。仔细一看,这个拍出高价的紫砂壶,无论从长度,还是高度,还有色泽都和她收藏的壶极为相似,所以开始产生套现的念头。

  所购紫砂壶为仿品

  记者注意到,王女士所说的在拍卖会,是今年6月北京长风拍卖会。长风拍卖会上,汪寅仙的一款长21cm、高16.5cm的曲壶,为1988年创作的代表作,落槌价(未计算佣金)为200万元,最后以230万元成交。与王女士所收藏的曲壶颇为相似。但据王女士回忆,卖这款曲壶的人说,是一个叫蒋蓉的工艺大师所制作,而非汪寅仙。

  那么这个紫砂壶到底出自谁之手?广西收藏协会紫砂专业委员会一名专家认为,这个曲壶显然不是出自蒋蓉之手。因为“曲壶”是由著名陶瓷艺术设计家张守智与当代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汪寅仙在上世纪80年代末合创的壶。与当代工艺大师蒋蓉各有擅长之处,蒋蓉创作的代表作品有:《荷花壶》、《莲花茶具》、《南瓜壶》、《莲藕酒具》等,也受到市场的欢迎,关于蒋蓉的曲壶作品,难在市场找到。因此从这点上,可看出这款紫砂壶既不是出自汪寅仙,也不是出自蒋蓉,应是有人借助名人仿制的紫砂壶。

  虽是仿品仍有人接手

  广西收藏协会紫砂专业委员会一名专家说,虽然王女士这把曲壶不是出自名家之手,但从曲壶的泥质看,仍属上乘。制作工艺看,壶体敦实圆厚、轮廓清晰,线和面的转折处理得干净利落。提梁的形成突破了紫砂壶的旧有样式,提梁与壶体的结合部采用外凸内凹形式,由宽逐渐变窄,其顶端恰好是手提的部位。因此,从这把曲壶仍有收藏空间,据估计这把壶可价值几万元。

  记者从南宁一个收藏人士获悉,这名收藏人士愿意出3万元购买这把壶。但王女士表示,当初买这把曲壶还有上升的投资空间,暂不愿意出售。但仍然表示对买到仿品比较遗憾。

  专家提醒,由于宜兴紫砂泥日渐稀缺,相应的紫砂制品也水涨船高,王女士的藏品虽然不是出自名家之手,但所创作的泥是真的紫砂,所以值这个钱。尤其一些名家的紫砂壶在拍场上拍出高价,所以就出现仿冒名家制作的紫砂壶现象也是普遍存在。而苏杭是这些名家聚集之地,也是南宁不少去旅行首选之地,在旅行中,也经常能接触到紫砂壶。但往往很难接触到制作紫砂壶的作者,经常受到销售人员的促销言语,就买下,往往买到的仿品或者赝品。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