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俊棠:大师名壶因稀缺而珍贵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8日 08:21 经济参考报 微博

  第二届北京紫砂艺术节近日在北京琉璃厂西街的北京紫砂艺术馆开幕。此次艺术节由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中国紫砂文化研究会主办,宜兴市陶瓷行业协会支持,北京紫砂艺术馆、印象中国文化产业集团承办。艺术节上,快人快语的宜兴陶瓷行业协会会长史俊棠,就紫砂行业现状和收藏爱好者对紫砂产品的一些疑问,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记者:紫砂产品的价值在哪里?

  史俊棠:很多人说紫砂养人,这实际上是不对的。紫砂壶本身并没有直接的保健功效;紫砂壶的价值首先在于,它是一种最佳的泡茶器皿,这是由它自身无可比拟的优势所决定的。紫砂壶材质特殊,暑天泡茶,不易变味,汤色清润;寒天注入沸水,不易爆裂,加水炖烧,不会开裂;紫砂壶的成型工艺是取用独特的拍打镶接法,几乎是传统的全手工成型工艺,也曾有人尝试过注浆成型或拉坯成型等工艺,但做出来的茶壶都并不理想。

  紫砂,首先是一种手工工艺,但因附加了高度的艺术价值,提升了其内涵。

  记者:紫砂收藏的群众基础是否广阔?

  史俊棠:随着饮茶人的增加,紫砂热逐年升温。收藏紫砂壶除了具有实用价值外还具有人文艺术价值。一般认为玩壶的人都是老年人,其实不然。现在玩壶,不仅是白领化、金领化,而且还是低龄化、女性化。好多低龄的,比如大学生也都非常喜欢紫砂壶,注重的是欣赏价值。中老年人更注重实用,有钱人则注重收藏和投资。各种层次的人都能在紫砂壶上找到自己关注的点。所以,紫砂市场有足够的活力和爆发力。

  记者:紫砂泥,到底缺不缺?

  史俊棠:目前宜兴市政府对紫砂泥的开采量控制得十分严格。同时,市场也会进行自我调节,不同等级的泥料价格相差很大,现在大多数日用陶制品用的都是低等级的紫砂泥,而大师级工艺精品用的是好几千元一吨的优质紫砂泥。这种上等泥料每年的需求量实际很小。我可以负责任地说,以目前探明的紫砂泥储量,我们这一辈子用不完,下辈子乃至于再下辈子也用不完!

  记者:紫砂名壶为何快速升值?

  史俊棠:大师名壶,因稀缺而珍贵,关键在于稀缺。宜兴紫砂工艺人才的储备是,大师10多人,高级工艺师100多人,工艺师200多人,助理工艺师800人左右,技术员1000多人。这些人能供应的紫砂壶不多。如果是大师,有时候几个月才做一件,或者更长时间,像汪寅仙这样的大师,几年才做一把壶。而产生一个大师的周期,通常在20年以上。这种供应稀少与收藏品投资需求的巨大反差,自然造成出自大师之手的紫砂精品价格扶摇直上。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