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定价权该由谁掌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8日 14:02 北京商报 微博

顾景舟“三足乳丁” 顾景舟“三足乳丁” 汪寅仙“西瓜壶” 汪寅仙“西瓜壶” 北京紫砂艺术馆馆长 赵炎 北京紫砂艺术馆馆长 赵炎

  一把用于喝茶的壶拍出上千万元,还不算贵?艺术品市场近几年来一直呈现火爆态势,但紫砂作品的定价到底要遵循怎样的原则?随着秋拍的全面来临,不少拍卖公司再度将火热的紫砂搬了出来,设立专场,关于紫砂将再现“天价”的预测不绝于耳。究竟是什么因素支撑着市场对紫砂价格抱有如此高的期望值?紫砂定价权该由谁掌控?为此,本报记者对北京紫砂艺术馆馆长赵炎进行了专访。

  “天价”是个伪命题

  赵炎并不赞同紫砂“天价”说,相反在他眼里,紫砂的艺术价值和市场价格都被远远低估。他向记者表示,大家喜欢用“天价”来形容紫砂拍卖,主要原因在于市场上紫砂精品太少,大部分收藏者对紫砂艺术知之甚少。“但凡拍出较高价格,市场就惊叹:这个喝茶的小玩意儿怎么会有这么高的价格!”赵炎表示。

  今年春拍,嘉德拍卖公司三个紫砂专场以1.4亿元总成交额收官,引起震动。“很少有人看到,这场拍卖会几百件紫砂作品,几乎是一部浓缩版的中国紫砂艺术史,假设有人能全部买下来,就能开一个紫砂博物馆,完整讲述紫砂壶的历史传承。”赵炎称。

  “所以我说紫砂壶无天价,紫砂壶应该得到与其艺术价值相匹配的市场价格。”赵炎认为,紫砂分三个阶段,一是喝茶的器皿;二是把玩的珍品;三是投资收藏的艺术品。现在大部分对紫砂的概念停留在第一阶段,这需要市场对紫砂文化有更多的了解。

  三领域凸显价格洼地

  紫砂艺术在中国有几百年的历史,虽然比不上瓷器、字画的源远流长,但也是传承有序。紫砂艺术真正的兴起还是在近几年。公开数据显示,今年春拍,仅中国嘉德(微博)(微博)、北京匡时(微博)(微博)、北京保利三家拍卖公司推出的紫砂专场成交总额就超过2.2亿元。其中紫砂大师顾景舟的作品已经屡创新高,顾景舟、韩美林合作的“提梁盘壶”拍出了1150万元高价;顾景舟与吴湖帆合作的石瓢壶便拍到了1232万元,创下了紫砂壶拍卖的世界纪录,而且其多件作品均已经超过千万。这使得更多投资者开始关注到这一领域,并且开始寻找紫砂壶的价格洼地。

  “紫砂壶现在主要存在三个领域内的价格洼地。”赵炎解释,一是已故名家。由于历史原因,现在紫砂界熟知的大师只有顾景舟,但其只名列“紫砂七大老艺人”之六,其余六位大师任淦庭、吴云根、裴石民、王寅春、朱可心、蒋蓉的作品同样是精品中的精品,但价格却远低于顾景舟的作品。二是明清老壶。明清老壶现在可谓凤毛麟角,而且需要一定的鉴定能力,物以稀为贵。三是未来有潜质的紫砂艺人。

  赵炎强调,紫砂是门传承的艺术,与其在数量有限的大师壶和老壶上大打价格战,不如静心去挖掘当代名家的优秀作品。

  品“砂”莫要误入歧途

  之前闹得沸沸扬扬的“化工壶”事件和紫砂壶原料告急事件让不少藏家关注到紫砂壶的原料。泥料的好坏对于紫砂壶影响有多大?赵炎对此颇为无奈,“一把可以收藏的紫砂作品,泥料价格对于它的影响是可以忽略的”。

  他向记者解释道,虽然有部分黑心商人刻意造假,但大部分紫砂艺人都是中规中矩。而且紫砂原料从来没有告急之说,只不过此前国家为保护矿产开发,而对包括紫砂原料在内的各种矿产进行限制性开发。

  赵炎解释,之所以说泥料可以忽略,是因为无论大师还是学徒,他们都是用宜兴这一个地方产的泥料在做壶。泥料的形成有上亿年,因此十年前挖出来的紫砂泥料根本称不上“老泥”,也就无从谈起用所谓“老泥”制作的紫砂壶价格会远高于“新泥”制作的紫砂壶。

  “紫砂真正的价值体现在其艺术与人文价值上,当一把紫砂壶融合了中国的文化、时代的特色以及制作者的个性特征,价格被拍卖到上千万时,你会在乎当初那不到几斤的紫砂泥值多少钱吗?”赵炎称,这就好比没有人会去计算齐白石一副价值过亿的作品,其宣纸值多少钱。

  建立紫砂价格体系

  紫砂作为新兴艺术品收藏投资领域,如今并没有明确的价格标准体系,这使得很多爱好者感觉无从判断作品价值高低。记者在市场调查发现,现在紫砂的价格定价也很随意,存在一定的混乱性。

  “这是紫砂领域有待解决的问题。”赵炎对紫砂壶的定价有自己的提议:依照紫砂壶容量的大小来制定价格范畴,然后结合紫砂作品的数量、艺术特点、作者等因素,判断出最终价格。他介绍,例如紫砂作品可以分100毫升、200毫升、300毫升等几个档次来制定价格体系。

  “这是借鉴书画领域而来的想法。”赵炎称,“国画可以论平方尺卖,紫砂壶也可以论容量卖。”目前,赵炎正在联系业内诸多的同行和专家,希望不久能共同探讨出一个可行的方案。

  创新要以继承传统为基础

  紫砂壶是一门传承的艺术,然而现在却出现一些怪象:部分制作者大量地抄袭、模仿大师作品;另一些紫砂壶制作者为获得奖项,不惜设计出“稀奇古怪”形状的紫砂壶;更有些商贩甚至批量生产某种类型的紫砂壶,导致市场泛滥。

  赵炎认为,一切艺术都是从临摹开始的,紫砂也不例外。如今流传下来的紫砂壶壶形、风格不都是当年大浪淘沙后产生的精品吗?紫砂壶因为是手工制作,即便是同一种壶形、同一作者也会做出不同味道,世界上没有两把一模一样的紫砂壶。

  “但我们还是要鼓励创新,这种创新是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的优化和变革,需要时间和经验的积累,不是一蹴而就。”赵炎表示。

  须完善紫砂经纪人制度

  “让紫砂能在刚兴起的时候就规范起来,是我的心愿。”赵炎为此提出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建立紫砂经纪人制度。在他眼里,现在的紫砂市场缺乏经纪人中间环节,市场和紫砂制作者是直接对接的。往往紫砂制作者不懂市场,在大量购买者的干扰下,难得静心创作;另一方面购买者在市场上不知如何购买紫砂,需求得不到满足。

  “经纪人制度也是借鉴书画领域,画廊、书画家经纪人和书画家各司其职,良性发展。”赵炎同时称,但难度很大,经纪人需要既懂市场又懂紫砂,而且要有国家认可的执照。他建议政府可以组建相关的紫砂经纪人培训认定机构,培养这方面的人才。

  10月22日,第二届紫砂艺术节如期在北京举办,为期一个月。赵炎在艺术节期间对媒体表示,紫砂艺术开始走入寻常百姓家,紫砂艺术品的投资、收藏正逐渐风行,但随着近期紫砂艺术品收藏不断升温,紫砂市场部分出现了鱼目混珠的乱象,北京紫砂艺术节的初衷就是为了传播紫砂文化,发展紫砂文化,繁荣中国紫砂艺术事业。商报记者 陈杰/文

  北京紫砂艺术馆/供图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