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壶因何而贵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6日 07:1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微博

  1782.5万元!在2011年12月北京保利2011秋季拍卖会上,已故大师顾景舟的提璧组壶创造了紫砂壶拍卖的最新世界纪录。

  凝重如铁、温润如玉的紫砂壶已经成为国内艺术品拍卖市场的主流品种。2011年春拍,仅中国嘉德(微博)、北京保利、北京匡时(微博)三家拍卖公司推出的紫砂专场,成交总额就超过2.2亿元。2011年秋拍,北京荣宝、北京翰海、中国嘉德、北京保利……各大艺术品拍卖公司纷纷推出紫砂壶拍卖专场。

  业内人士估算,近年来普通的紫砂壶工艺品的价格涨幅为每年40%至50%。

  紫砂壶因何炙手可热?

  贵在“紫砂”?

  紫砂壶,在机械化批量制造方式出现之前,原是中国特有的手工制造的陶土工艺品,制作原料为紫砂泥。紫砂壶的原产地在江苏宜兴,又名宜兴紫砂壶。宜兴从明朝正德年间开始制做紫砂壶,名家辈出,500年来精品迭出,是举世公认的质地最好的茶具。因紫砂材质的独特禀性,紫砂壶“透气不透水”,泡茶不夺茶香又无熟汤气,“色香味皆蕴”;因壶壁能吸附茶气,用久后,空壶注入沸水也有茶香;盛夏贮茶越日不馊,寒冬注入沸水,不因温度急变而胀裂;而且砂质传热缓慢,提抚握拿均不烫手。

  2010年6月底,江苏宜兴市对外宣布,解除2005年发布的紫砂矿“禁采令”,恢复开采紫砂矿。由此紫砂泥被披上一层神奇的面纱,紫砂矿即将枯竭的传闻推动紫砂壶价格愈炒愈高。

  “物以稀为贵,但紫砂泥并不稀缺,紫砂壶并非因紫砂而贵。”陶瓷专家指出,紫砂泥为粉砂泥质结构,由于含铁质较多,又名“含铁质粘土质粉砂岩”,紫砂泥中含有石英颗粒,泥中有沙被行家称为“有骨力”。紫砂泥因其独特的天然禀性,具有良好的工艺性能。目前为人熟知的紫砂泥原矿产地是江苏宜兴丁蜀镇黄龙山,属天目山余脉,其相邻地区如浙江长兴,在同一条矿脉上也出产紫砂泥,与宜兴紫砂难分伯仲。在贵州贵阳、辽宁喀左、河南宝丰、广东大埔都有紫砂泥矿,开采历史也很悠久,只是未形成产业规模,没有宜兴的名气大,不能说宜兴是紫砂泥的唯一产地。“宜兴封矿,紫砂原矿未必绝迹。”

  据紫砂壶资深收藏人士介绍,目前充斥在市面上的商品壶,大都是用“伪紫砂”批量制造的“化工壶”,有投资价值的工艺壶消耗的紫砂泥量很小,一把壶一般用不了半斤泥就能做成,很多陶艺师一年都用不了一百斤泥,有人甚至一个月都做不了一把壶,他们的年产量还不如厂家商品壶一天的产量。

  要买紫砂壶 先识造壶者

  紫砂壶究竟贵在哪里?

  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徐安碧说,一把上好的紫砂壶,至少集中了五个价值,一是稀有紫砂陶土的价值,二是多姿多彩的造型艺术价值,三是独一无二的制作工艺的价值,四是高雅精致的装饰艺术价值,五是艺人与文人结合的人文价值。

  紫砂泥特有的可塑性,为制壶艺人提供了广阔的创作空间。紫砂壶集壶泥、壶色、壶形、壶款、壶章、题铭、绘画、书法、雕塑、篆刻等诸多艺术于一身,是中国传统文化最丰满、最全面的载体之一。2006年,宜兴紫砂传统手工技艺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紫砂壶不仅贵在紫砂材质和工艺上,其投资价值更源于名家创造的文化艺术价值。

  据紫砂壶工艺大师介绍,随着仿真技术的进步,高仿壶在市场上越来越多。名家壶的款式可以通过电脑技术轻松仿制,很多高仿者本身就是能工巧匠,工艺水平已接近前辈经典壶或同代名壶的水准。只苦于自己没名气,壶价太低才剑走偏锋,其高仿壶足以乱真。所以,现在越来越多的买壶人涌向宜兴的丁蜀镇,结识制壶名家,直接从名家手上买壶。

  分析紫砂壶艺术品的拍卖行情,业内人士认为,乾隆早期及以前的高古壶,涨势不可逆转,因其极为稀少,现存优秀的可能不足200个。已被业界公认的、已故名家的作品,例如任淦庭、吴云根、裴石民、王寅春、朱可心、顾景舟、蒋蓉等“紫砂七老艺人”的名壶风头正劲,它们和个别坚挺的当代名家作品,与高古壶一并成为名家壶的三大板块。而初入门的紫砂壶投资者,可从那些工料俱佳、具有成长潜力、工艺职称较低的陶艺师的作品入手。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