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色的紫砂壶少见了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7日 09:18 南方都市报 微博

壶身上画着一条色彩艳丽的龙,龙用了过墙的画法。 壶身上画着一条色彩艳丽的龙,龙用了过墙的画法。

  紫砂壶大家都知道,不过上彩的紫砂壶则不是很多人都有机会见到,再加上一条看上去有点萌的龙,这紫砂壶就有点意思了。闲话不说,我们来看看这个奇怪的宝贝究竟有什么来历吧。

  紫砂壶也有上釉上彩的

  很多收藏爱好者也许并不了解,紫砂壶除了展示其自身温润的泥色外,还有加彩加釉的,阿元这款紫砂壶就是如此。壶形为立方体腹部微微鼓起,壶嘴亦为方嘴,壶把亦如此,可谓方方正正一个紫砂壶,如此器形相对少见。

  壶身上画着一条色彩艳丽的龙,四爪,腾云,配以福纹、波涛、祥云,组成整个紫砂壶的图案。壶嘴和壶把则用突兀的蓝色浸染,整个紫砂壶看上去色彩有些不协调。更有意思的是,龙首眼大而颈短,龙爪肥厚尖锐,让这条龙显得有些“萌”。

  据古玩鉴定家冯炳昌介绍,这种龙纹的画法叫做“过墙龙”,从清代雍正年间开始流行,一直到清末。而紫砂壶加彩则是从康熙年间开始流行的,加彩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带釉的加彩,也叫做加釉;另一种则是纯加入色料,表面看起来粗糙一些。但从手工和画工来看,则不像清代的器件,应为民国仿前朝制作的,龙纹的绘画明显缺乏功力,好在色彩和紫砂砂质用料上乘,也算是难得的收藏品。

  “过墙龙”是相对特别的画技

  记者查阅资料得知,所谓的“过墙龙”说的是一种画法画技,在清代雍正年间,工艺品的花纹纹饰非常丰富,逐步延伸出一种特别的画法,将花卉从盘、碗的内壁画起,延伸到器物的外壁,这种独特的画法被称为“过杖花”或“过墙花”,意指跨过“墙”的花。

  后逐渐从花卉延伸到绘画龙纹,龙纹自然也被称为“过墙龙”。而这种画法自雍正年开始流行,一直到清朝末年。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