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清紫砂壶价格被低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5日 10:2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明清紫砂壶价格被低估 明清紫砂壶价格被低估 王南林-虚扁壶(清初) 王南林-虚扁壶(清初) 民国程寿珍掇球壶 民国程寿珍掇球壶

  紫砂壶近期总体行情略显停滞 业内认为明清紫砂壶价格被低估。

  近几年的拍卖市场上,紫砂壶屡现天价。2008年嘉德的秋拍上,工艺美术大师顾景舟所制的“雨露天星壶”,以156万元成交。而在去年北京保利的秋拍中,大名家顾景舟所制的“提璧组壶”,共计11件,更是创出1782.5万元的最高纪录。

  而历史悠久的坭兴壶近年来也渐成涨势。据广东省工艺美术珍品馆馆长谭伟彬介绍,坭兴陶的市场价格早几年前大约为宜兴紫砂壶的十分之一,不过近年来坭兴陶的价格也在成倍增长,日渐吸引了更多收藏者的目光。

  文/图/表

  记者郭晓昊、林琳

  (署名除外)

  紫砂壶

  仍有升值潜力

  本报讯 (记者 耿旭静)记者获悉,国家大师级名家紫砂壶动辄上百万元,十年来价格猛增数十倍,名家高端紫砂壶上升势头迅猛。业内预测:“预计今后紫砂壶仍有升值潜力,每年升值幅度在20%左右。”紫砂壶不断升温的价格,让紫砂陶瓷投资收藏热潮正在全国兴起。其中广东珠三角地区尤其喜欢收藏紫砂壶,就是瞧准了紫砂壶为投资“潜力股”,一些名家的早期作品价格直线上涨。估计珠三角超过10亿资金投资在收藏级紫砂壶上。

  据紫砂壶的行家介绍,在目前紫砂壶的总体行情下,明清紫砂壶的价值严重被低估。据统计,完整的明末清初紫砂壶全世界的存量极为有限。此前拍卖场上成交最贵的是一把圈扭壶,成交价1344万元,但相比同等艺术价值、级别的瓷器、玉器,特别是书画,紫砂壶的价值仍然被严重低估。

  明代是紫砂壶的兴旺成熟期,紫砂壶从此开始普遍发展,也是高手辈出的时代,如明正德年间制壶大师供春的作品至今仍有存留在博物馆中,因其精品很少,留传到后世便是凤毛麟角,其他的一些名家存世作品较多,现均已价值连城。有专家认为,乾隆早期及以前的“高古”壶,在未来两三年内价格还将持续走高,而且“高古”壶是紫砂壶艺术的原创期,用砂极为优秀,同时也极具收藏价值。根据2012年北京保利春季拍卖会紫砂茗具专场的成交额达353.51万元,其中清朝时期的紫砂古壶尤为抢眼,有不错的成交价。

  从明清、民国完整保存至今的紫砂壶较为少见。记者了解到不少明清民国大家的紫砂壶价格昂贵。据了解,2012年的一次拍卖中,清代中期大师杨彭年的壶以138万元成交,比起拍价高出了17倍之多。但相较于现代名家动辄上千万的拍卖价格而言,价值被低估。

  紫砂壶鉴定证书

  “按壶要价”

  本报讯 (记者 耿旭静)紫砂壶行情水涨船高,出具鉴定证书会“按壶要价”已经成业内公开的秘密。进入紫砂壶收藏行业10余年的孙先生告诉记者:“如果是已故大师的壶,根据壶市场价不同,证书费也不同。顶级‘大师壶’一张鉴定证书高达百万元。拍卖行在拿了鉴定证书就可以在市场上拍卖出高价。”

  他还表示,如果请大师免费鉴别“大师壶”,要抱着平和的心态,不管鉴定者说真或假都不需要介意。“现在大师鉴别名家壶、大师壶越来越谨慎。因为一旦说这把壶是真的,有可能被录音,会被人利用来炒作。”

  不少市民担心紫砂壶被打烂而将紫砂壶包装得严严实实、束之高阁。但专家提醒,好的紫砂壶要靠“养”,要每天冲泡茶水,并及时清洗。养了一段时间的紫砂壶会焕发出由内而外的光泽。养好的空壶里注入沸水也有茶香,价格也更加昂贵。

  相关新闻

  “后起之秀”的坭兴壶

  渐见涨势

  2012年无疑是艺术品市场的调整年。紫砂壶的总体行情也不像前几年那样暴涨。不过,广东省收藏协会紫砂专业委员会会长周小平认为,北方茶市的日渐兴旺客观上促进了紫砂壶的成交,而几位古玩城的商家也表示,目前他们手里最容易出货的就是紫砂壶和砚台,千元和万元级别的都有成交。

  坭兴壶收藏成本相对较低

  据介绍,一把中青年精品级的紫砂壶,价格已从万元起跳,但部分由成名已久的老艺人精心制作的坭兴壶,价格却不过数千元。紫砂壶和坭兴陶,究竟哪个投资价值高?

  周小平在受访时表示,“坭兴的茶壶,但使用性上跟紫砂有区别。坭兴陶的价格的确在上涨,但从性能上来说,宜兴紫砂壶传统源远流长,内缩性比坭兴陶好。紫砂壶物理性能无法仿制,因为只有江苏宜兴才有这种矿。”就透气性而言,坭兴陶没紫砂壶那么好,消费者可对比一下。”

  钦州永福坭兴陶艺总经理林晓山则认为,紫砂壶和坭兴陶壶有所不同,主要是紫砂壶是手拍壶,随便什么形状都能成形,圆的方的扁的各种都可以,重在壶形,但其材质含砂较多,不如坭兴陶壶那么利于雕刻,容易崩。坭兴陶壶材质上更利于雕刻,但是由于是手拉胚,所以很难制出其他壶形,譬如方形。

  “如果从泥质上讲,各有各巧妙,透气性都较强。不过有客户反映说坭兴陶壶很‘好养’,一个月就能养出很好的包浆,我认为这恰恰是其透气性强的表现——透气性强即其吸水性强,只有吸水性强的茶壶才容易养。”林晓山说。

  有行家表示,鉴于紫砂壶和坭兴壶特点和行情各异,投资者可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如果追求大名家作品,且希望收集齐各种形制的茶壶,那么可以考虑花较大成本购置中高端的精品紫砂壶。而追求传统风格、雕工细致精美的投资者,则可以相对较低的成本先购入几把坭兴壶上手把玩,收藏使用两不误。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