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投资啥最热:炒家捧出紫砂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4日 10:23 南方日报

紫砂壶收藏考验买家眼光。 紫砂壶收藏考验买家眼光。

  受A股市场不振、房地产调控不放松等因素影响,不少投资者一时难以找到为之心动的投资方式,逐渐将眼光转向了艺术品的收藏和投资方向。国内的艺术品收藏市场也越来越热,投资的品类也五花八门,越来越多。

  日前,国家高级工艺美术师、制壶大师汪寅仙的传承弟子姚志源就应招行东莞私人银行邀请来到东莞,指点投资者如何能选到有升值潜力的紫砂壶。

  当天,招行东莞私人银行的百余位客户兴致勃勃地听取了讲座,该行私人银行对客户的要求是在银行的资产达到1000万元以上。由此可见,东莞的银行大客户对艺术品投资的浓厚兴趣。

  姚志源特别强调,选壶首先要看是不是名家作品,然后再看品相,选壶也讲缘分,要根据自己的金钱和喜好量力而行。

  宜兴紫砂壶具有独特性

  姚志源说,这两年随着国内艺术品市场的兴起,紫砂壶也越来越受到投资者的青睐,最具收藏价值的当属宜兴紫砂壶。宜兴位于江苏省南部,太湖西岸,江浙皖三省交界区,蕴藏白泥、甲泥等多种陶土。

  紫砂壶为何经久不衰受到藏家和市场的追捧?因为它兼具两个特性:一是紫砂的原料比较稀缺,具备团粒结构的特性,泡茶时有透气性,用来泡制花茶是最好的器皿;二是从手工技艺来说,自明朝以来,烧制紫砂壶的成型方法沿用至今。

  姚志源说,大部分的陶瓷产区都是手工拉坯成型,灌浆成型、磨压成型,唯独紫砂壶仍然沿用手工拍打身筒成型。宜兴紫砂壶的成型始于北宋,盛于明清,因为具备市场投资价值,如今更加兴盛。茶文化、酒文化是中国的特色文化,今天已经兼具社会性特征,比如说名家做的壶,三两友人落座品茶,都是身份象征。

  “现在的市场价格呈几何基数增长,好壶非常抢手。”姚志源说。从各大拍卖行拍卖的成交情况来看,比如说顾景舟老先生的壶,拍卖价格一路飙升,从前几年的几十万元,到前年的几百万元,再一下子跃升至最近的1700多万元。收藏者从品茶、艺术收藏到出手藏品获得增值部分,这都是收藏的魅力和乐趣。

  紫砂壶收藏分三个等级

  姚志源说,收藏看似是“有钱人的游戏”,其实正在走入寻常百姓家。不同的理解和定位,也能展现艺术品不同的价值。

  按照他的理解,最为平常的就是日常喝茶的紫砂壶,称之为日用茶具。它既有实用性也有可看性,使用广泛,老百姓每天都用来泡茶喝。泡茶也有用瓷器、玻璃、锡器等,但与紫砂做科学比较之后就发现,紫砂壶能对茶叶有机特性进行很好的保留,紫砂壶的透气性对茶叶是最有好处的,所以,这种茶壶称之为实用品。

  接下来,就要上升一个档次到工艺品阶段。称之为工艺品,说明紫砂壶的做工已经非常不错,即使是作为日常用品也是很讲究的。有一些模仿大师的作品,具有一定的装饰作用,但不具有原创性。不少人把工艺品作为高档礼品,同样兼具喝茶的特性。

  最后就是艺术品阶段。通常只把大师的原创作品归为艺术品,它具有稀缺性,现在大部分拍卖的收藏级紫砂壶就属于该部分。东莞有一些高端客户就是按照这个级别收藏紫砂壶的。藏品越多,越有特点,就越会有拍卖公司主动找上门去。

  姚志源说,拍卖公司非常懂行,会挑选征集有收藏价值的壶放到市场炒作。不同的人群视不同的需求来买紫砂壶。如果只是想喝茶,买一个货真价实的壶就可以了。如果要摆着好看,就买个做工精美的。如果想要搞收藏,就要从高端的名家作品中筛选,必须精挑细选才行。

  收藏紫砂壶要有审美眼光

  姚志源说,在收藏的时候首先要选一个有影响力的作者。尽管名家的不一定都是精品,但一般来说都有收藏价值。一只好的紫砂壶,必须造型淳朴美观,形体悦目,轮廓周正,比例协调,线条流畅,装饰具有美感,没有累赘之处。紫砂壶色彩丰富,这是其他陶瓷器不可比拟的。

  紫砂的紫色该如何把握?在不同温度下烧出来的会有偏差,温度高一点颜色会变深,低一点颜色就会变浅。红泥也可以烧到紫泥,紫泥也可以放到黄泥里面烧。应该烧到颜色比较正,主要靠经验判断。

  好的紫砂壶的颜色具有紫而不差、红而不艳、绿而不嫩、黄而不焦、黑而不墨、灰而不暗的高雅色调,一直受到藏家的青睐。一把好的紫砂壶要求很高,烧的火候也要恰到好处。顾老先生烧制的紫砂壶就有这个特点,它的紫泥很讲究,很到位,通常烧到临界点就停手,工艺则要求精雕细琢。

  姚志源说,紫砂壶也有点线面的结构,这和书画是相通的,艺术都是相通的。高档的紫砂壶要求壶嘴、壶坝、壶口在一个水平线上,分量均衡。一般壶嘴都是比壶坝厚一点,但在视觉上还是均衡的。壶盖与壶口结合比较紧密,倒水的时候不滴水,这个就跟壶嘴的造型有关系。

  姚志源说,给东莞的藏家提个醒,紫砂壶不在于是古壶还是新壶,这就像投资股票一样,有潜力股也有蓝筹股。如果收藏古壶,就一定需要专业知识,不然很容易被忽悠。要从不同门类、不同时期逐渐入手,才能渐渐掌握到收藏紫砂壶的门道。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