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壶原料封冻引炒作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08日 10:10 华夏时报 微博

  本报记者 胡冰 北京报道

  这两年,随着收藏热的蔓延,一度遇冷的紫砂收藏重新升温,特别是紫砂壶的价格,更是大幅飙升,从几万元到几十万元,从几十万元到上百万元,乃至如今上千万元,仿佛脱轨的火箭,演绎了紫砂价格持续飙升的“疯狂极限”。

  这股紫砂热从日前在京举办的“2012年度最具收藏价值文房珍宝·紫砂作品评选”活动就可见一斑,尽管天气寒冷,但仍有不少藏家不顾严寒慕名前往,以期结识几位当世紫砂名家,欣赏一些在会上展示的名壶。

  面对紫砂收藏热,不少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切忌盲目投资,既要学会辨识真假的本领,更要学会与工艺大师们交朋友,以免落入投资陷阱。

  “老朱泥”几近绝迹

  原料封冻引炒作

  紫砂壶被炒作的最初诱因在于制壶所用的高端泥料日渐稀缺的传闻。

  紫砂矿泥是制作紫砂壶之本,准确地说它是“泥中泥”,是原矿中珍贵的紫玉金砂,宜兴紫砂泥在沙性、黏性上达到“黄金(1705.90,4.10,0.24%)平衡”才能成为名壶原料,被大家所熟知的宜兴紫砂泥更是不可生资源,这其中,顶级资源“赵庄老朱泥”几乎绝迹。有人认为原来的矿洞已封,老泥就极为罕见了,这正是紫砂壶价格上涨的原因之一。

  记者在采访董亚芳、范菊华、吴祥大、赵丽娟等多位国家级紫砂工艺师后了解到,紫砂矿泥收储者与紫砂壶制作者不是一回事,很多大师制壶用的矿泥都是从外面购进的。

  前些年,宜兴市政府控制开采紫砂泥料,主要是出于保护环境的目的,但在制定相关条例前,厂家得知要将紫砂矿泥严管的消息,纷纷大量储存。但据最新的地质勘探结果表明,地下的储藏量很充足,远远超过几百年已消耗的陶土总量。因此,宜兴紫砂壶原料仍然丰富,不存在短缺的现象。

  “紫砂矿泥与玉不同,玉挖出来直接就可以卖高价,紫砂矿泥却不能。好壶要用好泥,但也不能过度夸大泥料在艺术创作中的地位,一把壶用一斤泥,一吨泥能生产多少紫砂壶?紫砂壶的价值并不仅仅体现在原料上,它是泥料、造型、工艺、文化的综合载体,收藏者应从整体角度去评判一件紫砂作品,而不是仅仅关心泥料。像高端的大师作品,原料成本基本忽略不计。”紫砂工艺师雷顺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顾景舟”领涨

  新生代大师紧跟

  从10年前的几万元,到5年前的几百万元,再至如今上千万元的成交价,10年来,紫砂藏品价格在拍卖市场演绎“垂直上升”。“在这次价格大涨之前,紫砂壶市场也曾经被恶意炒作过,之后一度跌入低谷,近年来才逐渐回暖。”紫砂工艺师丁郁告诉记者。

  而无论潮起潮落,上世纪90年代中期辞世的紫砂泰斗顾景舟的作品,仍是独领风骚。2008年顾景舟“雨露天星壶”的拍卖成交价为157万元;2010年“相明石瓢壶”成交价达1232万元;2011年拍卖的“提璧组壶”以1782.5万元成交,再次刷新纪录;2012年,顾大师的“提璧壶”、“双圈壶”、“虚扁壶”分别以1288万元、1150万元、943万元成交,总价超过3300万元。

  在辞世名家作品拍卖价格“一飞冲天”的同时,随着紫砂壶收藏队伍的扩大和市场热络,当代紫砂名家的作品也得到市场广泛认可,显示出不俗的升值潜力。“2010年至2012年,高级工艺师制作的紫砂壶价格普遍以每年30%至50%的幅度攀升,个别名家名壶的价格更是成倍飙升。”宜兴紫砂收藏鉴赏专业委员会理事许琴坦言。

  在走俏的紫砂藏品中,多位名家合作、诗书画与紫砂工艺合璧的品种最受欢迎。

  宜兴紫砂制作工艺是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紫砂壶具起始于宋,盛于明清,繁荣至今,薪尽火传。紫砂壶集造型、诗词、书画、篆刻于一体,汇观赏、把玩、实用、收藏于一身,蕴含着极为深厚的文化内涵。“紫砂陶艺历来以浓浓的书卷气见长,追求和谐,紫砂壶质朴无华的泥质和光华内敛的色彩,很好地诠释了传统文化中的儒、释、道伦理,体现了文人修养的最高境界。因此,艺术家的格局与心胸、灵魂与气魄,决定了他们的艺术高度。”宜兴紫砂松亭传人赵丽娟说。

  高端市场陷阱多

  与作者交友很重要

  宜兴当地的紫砂壶制造大体分为三类,除了纯手工制壶,还有批量生产式的手拉胚和注浆工艺。从收藏价值来说,只有工艺大师手工制作的紫砂壶才有较高的收藏价值。由于紫砂壶的产销链条中存在着大量不透明的信息,导致盲目跟风的玩家面临着多重陷阱。目前,国家认证的宜兴65名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和55名高级工艺美术师属顶级大师,这些人的作品算得上当代壶器的精品。虽然大师数量有定论,但是大师产量却无法统计。紫砂工艺师刘海飞告诉记者,“多数大师的紫砂制作仍保持家庭作坊、手工制作,加上资深玩家上门求壶、带着图纸上门定制、玩家间赠予和壶壶交换等多种流通方式,使得大师级紫砂壶年度产销量无法弄清。”

  在这种情况下,市场难免鱼龙混杂,出现不少假冒大师壶。从事紫砂壶艺术多年的高级工艺美术师吴祥大建议,有兴趣投资紫砂壶的藏友,可以直接向名家购买,工薪阶层可以在一般专卖店选择适当产品购买。“紫砂壶是用来修心养性的,不能浮躁只图一时收益,需要静心用壶、玩壶、品壶,这样才能避免掉入陷阱。”

  “现在很多人买壶前,不仅亲自到宜兴实地考察,而且会跟我们这些制作者交朋友,他们的投资一点都不盲目,不仅仅是冲着作者的职称或名气来购买。”宜兴子冶石瓢传人瞿军强告诉记者。

  TIPS

  紫砂收藏要“六看”

  选购收藏一把具有实用品和艺术品双重特性的紫砂壶,除了传统的“泥”、“形”、“工”、“款”四个标准之外,还应加上“功”、“名”两个标准去综合考虑。

  一看“泥料”。“泥”是紫砂壶价值的根本所在,一把用纯正宜兴紫砂泥做出来的壶才同时具有实用、投资和收藏价值。

  二看“造型”。具有投资和收藏价值的紫砂壶皆由手工做成,紫砂壶的“形”千变万化,有“方非式,圆不一相”的说法,具有“古拙韵味”造型的紫砂壶才能被中国传统文化所接纳。

  三看“工艺”。“工”是紫砂壶价值的灵魂所在。只有每道工序精心制作,才能使壶恰如其分地体现紫砂泥的温润和神韵。

  四看“款识”。“款”是指镌刻在紫砂壶上的诗词书画及印款。好的镌刻甚至是出自名人之手,会大大提升紫砂壶的艺术性和收藏性。

  五看“功能”。紫砂壶功能主要表现在容量适度、高矮得当、口盖严密及出水流畅四个方面。只有泡茶时能喝出茶的特色的壶才是好壶。

  六看“名家”。紫砂壶的“名”是指壶的作者。名头响亮的人自然比一般匠人做出的壶卖价更高。不过,只有在对紫砂壶和制壶人足够熟悉的情况下,投资名家壶才是安全之举。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