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景舟名壶将在加拿大上拍:8000美元起拍

2013年01月28日 10:36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据加拿大星星生活周刊报道,即将于2月初在安大略省烈治文山市举行首场拍卖会的加拿大乐得宝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在450件拍品当中,名壶珍瓷宝墨荟萃,为海外拍卖公司所罕见。尤其是将中国市场紫砂的热火延伸到了海外。但一把价值超过20万美元的顾景舟名壶起拍价仅8000美元。拍卖负责人称,中国艺术品当然是在中国的价格最高,近几年来赴海外淘宝捡漏者数不尽数。

  “乐得宝”合伙人袁康家表示,本期拍品大部分从日本藏家手中征集而来,不少还带有日本式的木盒包装。其中紫砂壶为第一大亮点,本次紫砂器拍品160余件,其中有40多件精品出自明清到当代30多位名家之手。袁康家表示,今次所拍的名家作品就有,明代惠孟臣、李仲芳等,清代惠逸 公、史继长、周发祥、邵景南、邵顺昌、邵大亨、邵元亨、王南林、瞿子冶、曼生、杨彭年、邵友廷、张君德等,民国陈鼎和、任淦庭,及当代大师顾景舟、王寅 春、裴石民、周桂珍、徐汉棠、徐可棠、王石耕、施小马的作品。还有署款三友居、文心、友兰秘制、世德堂的精品紫陶。当中,顾景舟作朱泥文旦壶,周发祥作珐 琅彩潘高壶、李仲芳紫砂提梁壶为本届拍卖之重器。

  此外,拍品明末宜均天青釉梅瓶与故宫同年代的宜均天青釉七孔花插,具同样釉色及同样风格。拍品乾隆期宜兴窑凸雕蟠螭小瓶,亦在故宫有类似藏品。此两 件拍品,在市场上极为罕见。除宜兴窑紫砂器之外,乐得宝有意征集到康熙、乾隆时期的景德镇窑的青花茶具,及清代德化窑的白瓷茶具。

  明清青花也不逊色于紫砂陶器的人文色彩。袁康家表示,本期拍卖的第二亮点就是,宋元明清的许多瓷器精品。例如,明正德青花灵芝阿拉伯文五峰笔架,类似拍品曾于2010年在香港佳士得拍出458万港元,今次在乐得宝拍卖公司仅以3万加元起拍。这件藏品亦来自日本收藏家。

  瓷玩精品方面,本届还有明代正德、嘉靖,清代康熙、雍正、乾隆、嘉庆、道光、光绪时期的官窑器,尤其是宋代影青、龙泉,元代的稀世之作枢府款枢府 窑,还有清代各时期的外销青花与粉彩瓷器,如美国徽章瓷,同样拍品在佳士得、苏富比售价过万加元,在乐得宝起拍价仅2000加元。另一种重器是大清雍正年

  制的一对黄地白釉暗刻仙鹤绿彩云水纹碗,现仅香港天民楼有类似藏品。此外,明代青花鸳鸯花卉纹梅瓶,北宋影青水注,南宋龙泉镐纹瓶,明代釉里红大钵,康熙 霁红釉观音尊、道光年制墨彩山水纹杯,及保留完美的仰韶时期流水纹双耳陶壶,也是看点之一。

  第三大亮点就是,名家书画。如顾见龙莲香山麓图,任颐荷下鸳鸯图,此两件拍品还曾小在世界著名拍卖公司Bonhams交易过。而沈铨八仙图,胡慥山水图,黄宾虹轩辕峰望诸山图等,也是本届拍卖的重点。其中两张黄宾虹的山水水墨画,系香港资深收藏家所藏,他曾从香港名流叶若舟先生处获取,现愿以此拍卖所得悉数捐赠给加拿大佛教五台山建设项目

  为了满足不同风味的买家需要,拍卖公司还上拍了两件清代竹雕,两件宣德年制的铜器,一件康熙年制的龙头酒壶,明洪武铜镜,清末民初雕刻名家渔父作人物山水纹鼻烟壶也将非常引人注目。此外,元代的雕漆,明清的砚、墨、玉器等,都是精致拍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