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小世界 盛世好光景

2014年10月17日 10:18   投资与理财  收藏本文     

  投资与理财 袁元

  十月,共和国迎来了65岁生日,回眸共和国走过的65年风雨历程,国人亲身体验的最大感慨就是日子越过越红火了。

  如今,走在国内的大小城市中,林立的高楼,宽敞的街道,拥堵的车流,穿着时尚的人们,无不从每一个细节展现了共和国65年的丰硕成就,称其为“中华盛世”一点也不为之过。而把盛世一定要归纳到一点来说,那就是收藏。

  古语说得好:乱世黄金,盛世收藏。从古至今,收藏一直是一个小众市场,是达官贵人、土豪世家的专利。对于大多数国人而言,收藏是他们生活中的一件奢饰品,只能仰望而不能雅玩。在故宫博物院里,我们看到,代表着中国传统文化精髓的一件件书画作品,一个个栩栩如生的人物造像,其题跋上留存了历代皇帝的玉印,由此可见国内收藏圈子之小、档次之高。

  进入21世纪以来,伴随着国内经济一路高歌猛进到经济总量跃居全球老二,国人的生活水平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在满足了衣食住行基本生存后,国人对于文化精神生活的追求也是水涨船高。我们看到,国产电影票房突破百亿元大关;我们看到,在刚刚结束的仁川亚运会上,中国金牌总数依然是一骑绝尘;我们看到,原本属于“旧时王谢堂前燕”小众雅玩的收藏,如今已经“飞入寻常百姓家”,大众收藏成为国内藏家的万法归一。

  说起如今红遍全国的大众收藏,那可真是无奇不有。大至佛像,小至微雕,从字画到文房四宝,从像章到粮票,从火花到邮票,诸如青铜器、鼻烟壶、红木家具、翡翠珠宝等等等等,五花八门,不胜枚举,只要你能想到的,总有一款收藏品适合你。之所以有如此之多令你眼花缭乱的收藏品,因为每一个收藏这些的国人,都有一个无法言表的收藏情怀。在这些琳琅满目的大众收藏品中,寄托了太多太多国人难以割舍的东东。套用一句俗话说:收藏是哥的传说。

  收藏市场是如何火起来的,藏家对此有一个极为精辟的解释:由爱好到投资,由投资到投机,由投机到疯狂。这个看似简单的投资规律,不仅在我国的大众收藏品市场上反映得轰轰烈烈,在我国产业发展道路上,这个投资规律也是如影随形。一个小产品,当有人从中赚到钱后,就有外部资金进来将其发展成为一个小产业,这个小产业赚钱后,就有更大更多的资金涌入这个产业,使得本来极小的产业膨胀成为无法消化的大产业,直到把这个产业作死。

  近2个月的经济数据显示,经济增速持续放缓,很多人由此担心国内经济前景,但是正如笔者发表的一篇题为“钱在,牛市就在”的文章那样,只要国内的就业率没有下降,就不需要过于担心经济发展前景。换而言之,从1978年到2012年,我们通过玩“高大上”把国内经济体量玩到了全球老二,现在,我们需要向我国的股市学习,要玩“小而美”,实现国内经济从数量向质量的升级转型。

  9月份国内外财经业最为瞩目的头等大事便是马云率领的阿里巴巴集团成功赴美上市,在创造了全球史上最大IPO之后,马云笑言要用美国人的钱,收购美国人的公司,为中国人赚钱。看看,国内的大玩家已经不满足于在国内收藏市场上小打小闹,借用全球资本,收藏全球值得收藏的珍品,国内收藏品市场,还是值得花点精力好好去玩一玩。

文章关键词: 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