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年生肖纪念币发行 拉开羊年各类纪念币发行大幕

2014年10月29日 14:15   扬子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正式发行2015中国乙未(羊)年金银纪念币一套。羊年生肖纪念币的发行,拉开了羊年各类纪念币发行的大幕。黄金纪念币在沉寂了几年之后,重新迎来了勃勃生机。今年下半年开始,各类纪念币的价格不断创出新高。更受投资者关注的是,国内几家文交所今年开始发力,新品种不断上市,电子盘的交易,带动了现货纪念币的价格与人气。

  纪念币的盛世来临,你准备好了吗?

  购买羊年纪念币开始预约了

  “在各类纪念币题材里,生肖币是最受关注的品种之一,由于它发行量不大(羊年的生肖纪念币,发行量最大的是1盎司银币,为20万枚),且知名度较高,又为一次性发完,所以每年都要预约才能买到。”一家金币社负责人说,这几年随着购买群体的日益增大,预约迟了也可能买不到。

  以生肖币与熊猫纪念币为代表的纪念币,在低迷了几年之后,又逐渐成为投资界的一个宠儿。国民集币社负责人说,2011年之前,这些纪念币曾比较畅销,但这几年因为经济形势的原因,出现了“集体沉寂”。不过今年下半年开始,复苏迹象比较明显。从目前经常有人前来预约的情况来看,2015年的纪念币,将迎来“盛世”。

  每年的年底,都是各类纪念币与纪念章的销售旺季。但今年,这个旺季提前来临。记者了解到,最近,几家银行也逐渐推出黄金纪念品,如浦发银行最近就在热推一款与佛教有关的纪念金卡,吸引了很多市民预约购买。同时,不少银行也已经开始接受市民对2015熊猫纪念币的预约,据了解,市民热情度较高。

  价格攀升是纪念币受宠主因

  纪念币的未销先热,得益于这段时间各类纪念币价格的攀升。如2010年发行的1盎司熊猫银币,今年上半年的价格约在250元/枚,目前已经涨到了350元左右;2011年发行的同规格熊猫银币,上半年只有160元左右,现在的价格已经涨到了270元;2000年发行的熊猫银币,目前的市场价已达到3000元附近。

  最为夸张的是一款乒乓球银币,去年10月份的价格只有1400元左右,目前的价格已经超过1万元。

  有一些个人投资者则从纪念币的发行价与现价对比里发现新的投资方式:纪念币定投。即每年购买一套当年新发行的熊猫纪念币,长期持有等待升值。按照这种方式投资,从2000年起,每年“定投”一套熊猫套币,平均涨幅达350%,远远高于黄金涨幅。

  业内人士建议,对于新手来说,目前来看最佳的入手品种是熊猫金银币,风险相对小很多。以1盎司的熊猫银币与1盎司的生肖银币为例,前者的发行价只有160元多,而后者发行价接近千元。

  文交所助推纪念币价格上升

  业内把2014年定位为“纪念币突飞猛进的一年”,虽然黄金材质的行情并不好,但目前游资大量进入,以及银行、拍卖行、电子交易等参与纪念币的售卖,使得纪念币市场在这一年里大放异彩。

  目前国内已有南京文化产权交易所、南方文化产权交易所等多家文交所推出了纪念币的电子交易,100多个品种在线交易,目前日均交易额已突破10亿元,开户数超过10万户。其中南京文交所的日均交易额就接近7亿元,品种70多个。

  电子盘的交易,让沉寂了几年的纪念币重新焕发了生机。由于它操作的便利性,使得该投资品种的参与度大大提升。人气旺了之后,资金参与就多了,每个挂牌上市的纪念币品种价格就不断上涨。而电子盘的价格又带动了现货的价格上涨。

  目前,几大交易所的品种日益增多,投资者可选择的余地也逐渐增多,市场逐渐恢复了理性,前期涨得过多的品种,价格开始回调。据悉,目前有着最大群众基础的熊猫纪念币,将于下月在一文交所挂牌。业内人士估计,这个品种挂牌后,不仅是一场纪念币品种的“狂欢”,或许意味着整个纪念币市场盛世的来临。

文章关键词: 纪念币生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