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交所借电商平台推全新交易模式

2014年10月30日 11:31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文交所借电商平台推全新交易模式 文交所借电商平台推全新交易模式

  2011年,天津文交所将山水画家白庚延的两幅作品《黄河咆哮》和《燕塞秋》分别拆分为600万份和500万份,以每份1元的价格挂牌交易,拉开了中国艺术品份额交易的序幕。

  然而,令谁也没有料到的是,《黄河咆哮》和《燕塞秋》两幅画上市交易后,在短短29个交易日里价格均暴涨超过16倍,原本合在一起不过1100万元的作品,流通总市值就超过了1.8亿元。而天津文交所艺术品份额化交易的火爆,使得2011年文交所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数据显示,截止2011年底,全国各地相继出现的文交所就近百家,其中有近50家文所交均推出了艺术品份额化交易。然而,由于艺术品份额化交易参与门槛低,盘子小,加之各地的文交所良莠不齐、整个市场缺乏规范,一时间各地的文交所的各种乱现也是频出。

  2011年11月份,国务院出台“38号文”叫停艺术品份额化交易后,曾经火爆的文交所很快就沉寂下来了。不过记者发现,经过两年多的沉寂后,如今随着几家综合性文交所利用自身的优势,借助电商平台又开始纷纷回归市场。据有关数据统计,到目前为止,国内已有近20家文交所推出了“文交所+电商”的交易模式。这种全新交易模式与之前的份额化交易的不同之处在于,通过电子交易平台进行风格竞价,交易的艺术品也不再进行艺术品份额化,其交易单位变成了一件(幅、枚),而且各交易所均规定了艺术品的月度或年度涨跌幅的上限。

  据广西文交所成都运营机构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文交所的新交易模式有点像艺术品在线拍卖会,只要觉得艺术品的价格符合自己的心理价位,投资者均可在文交所的交易平台上进行交易。如果买到的艺术品不想再进行交易,根据文交所的规定,既可以在交易平台上进行转让,又可在履行相关的提货手续后提货。“这实际上就相当于网上购物一样,价格很透明、方便,只是交易平台上的艺术品价格会随着市场行情而变化。”广西文交所上述负责人表示。

  记者发现,如今文交所这种全新的交易模式,可以避免像艺术品份额化交易那样的恶意炒作,深受投资者青睐。据广西文交所成都运营机构提供给记者的数据显示,在广西文交所上线的艺术品,主要包括书画、瓷器、玉器等。各类艺术标的大约1000余个。在这些艺术品中,涨幅最大的为书画,平均每月涨幅在15%左右,而瓷器、玉器等艺术品每月涨幅在5%左右。从交易金额来看,5月刚开始运营时,每周交易额大约在2300万元至3000万元,而到了10月份后,每周的交易额已接近5000万元。

  文化部艺术品评估委员会委员彭中天表示,如今文交所的电商平台交易模式之所以能得到投资者的认可并积极参与其中,关键还是在于文交所搭建的交易平台更加规范了。“在文交所交易平台上线的艺术品,文交所都会委托第三方机构对交易平台上交易的艺术品进行鉴定,并结合市场给出较为合理的定价,同时文交所还会为上线交易的艺术品提供保管、仓储等服务,这种创新的交易模式较以前的份额化交易就显示更加透明化、更加公开化,因此投资者也就能接受。”彭中天说。

   来源:金融投资报

文章关键词: 文交所交易平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