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互联网玩转艺术品金融

2014年11月05日 07:33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收藏本文     

  黄隽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艺术品金融研究所副所长。

  互联网、尤其是最近几年移动互联网的快速普及,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艺术品市场和金融市场的生态。

  单就艺术品市场来说,艺术品的网上运营具有较好的教育功能,有助于培育和扩大潜在的收藏家和消费者群体。艺术品市场与互联网对接可以降低交易成本和增加透明度,增加了市场的竞争性和流动性。互联网在一定程度上会使艺术品市场脱媒,有助于艺术品市场的全球化和大众化。而线上平台产生的浏览、论坛和交易等大数据可以为机构研究客户的行为和艺术品市场的运行规律提供重要的分析依据,由此捕捉到新的市场机会。

  而就金融市场来说,伴随着国内机构与个人财富的迅速积累,丰富和多元化的资产管理渠道和产品需求强烈。在此背景下,2012年以来,中国金融业迎来了一轮放松监管和业务创新的浪潮,使金融业进入竞争、创新、混业经营的大资管时代,金融创新非常活跃。互联网金融的异军突起在很大程度上打破了金融牌照的垄断局面,对传统的金融盈利模式造成了巨大的冲击,加速了中国利率市场化的进程。互联网金融(例如余额宝、P2P、众筹等商业模式)突出了金融的核心在于信用的理念,降低了市场信息不对称程度和金融服务的成本,使许多传统金融难以覆盖到的人群也成为了金融服务的对象,推进了中国的普惠金融。虽然互联网金融存在很多问题,但是瑕不掩瑜。

  当艺术品市场遇上蓬勃发展和日益创新的互联网和金融业,三者的特质和优势有机结合和碰撞中,可能会发生化学反应,产生新的商业模式。

  成立于2007年的英国Borro公司,将互联网、艺术品和奢侈品鉴定估值、典当行和拍卖业务有机结合,创造了崭新的商业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收益。这家公司每年以60%-70%的速度成长,到2014年5月,累计贷款达9000万英镑。到2014年底,预计营收将达1800万英镑。准确的市场定位使公司业务发展迅速,2012年始,Borro公司的版图扩展到美国。2014年Borro公司获得了新一轮来自风险投资基金Victory Park Capital的1.12亿美元融资。这笔款项将用于扩充该公司的资金池,提升其对外借贷的能力。

  Borro公司的商业模式是:急需用钱的客户通过网站或电话提出典当申请,然后在线下将自己收藏的艺术品、珠宝、名表、贵金属、名酒等物品交给公司作为抵押物,并享有充分的保险。贷款金额一般是抵押物估价最高可达70%,一般3天内就可将款项打入客户的银行账户。借款期通常在6个月左右,可办理延期偿还手续。伴随着业务发展,Borro单笔典当借款金额不断提高,三年前每笔只有几千美元,现在平均每笔12000美元,贷款上限是200万美元。月利率在2.99%-3.99%之间不等,抵押物越昂贵,贷款利率越低。决定放款的关键不是个人信用,而是典当资产的质量。

  如果客户没有按时赎回,公司则会通过自己的拍卖网络将物品以尽可能高的价格卖出,并将拍卖抵押物所得超过差额部分全部返还给客户,而不会从物品售卖环节中获利。

  Borro公司的主要客户既有专业运动员、银行家、演员和土地主,也有小企业主等。公司的快速增长得益于公司与私人银行和艺术品奢侈品专业人士建立了良好的关系,以及客户良好的口碑传播和推荐。

  Borro公司的口号是“在最短的时间内给你最大的价值”,其核心竞争力表现在:Borro拥有庞大的优秀鉴定估值师网络,精通各个门类艺术品和奢侈品鉴定和估值。他们主要来自佳士得、苏富比和博物馆等一流机构;公司拥有世界级的团队能够帮助客户找到最适合相关典当品拍卖的拍卖行;相比于传统贷款,Borro 在速度、便捷和利率上有着较大的优势;比起传统典当行,Borro 更为注重客户体验和长期持久的收益,再次借款的客户可享受利率优惠。

  中国的艺术品市场有较大部分处于单打独斗的个人化状态,艺术品市场面临的巨大挑战在于投资者和艺术品供给者之间建立相互信任的关系,这导致虽然市场资金充裕,但是真正敢大胆进入的人较少。Borro公司的例子使我们看到,互联网给艺术品与金融的对接提供了新的动力和创新空间,其以客户利益为中心的做法赢得了客户真正的信任,由此带来了可观的、长远的商业利益。

文章关键词: 艺术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